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正文

证监会广电总局联手封杀“股评黑嘴”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20日 16:10 金羊网-新快报

  -新快报记者 吴谭

  证券节目严禁招揽客户

  “今天我们再送给亲爱的观众(或听众)某某股票,该股已经盘整到位,即将进入强力拉升阶段,横有多宽,竖有多高,保守涨幅也有50%,请拨打电话获得某某股票。”类似
这样有蛊惑力的话,可能不少投资者都听到过,而这类忽悠股民的“黑嘴”们曾使用的惯用伎俩将不复存在。

  昨日证监会和国家广电总局联合发文规范咨询机构和广播电视证券节目。从今往后,证券咨询机构不得在证券节目中播出电话、传真、短信及网址等联络方式,不得在证券节目中播出客户招揽内容。

  股评专家信不得

  目前在一些证券节目中,常常有这样的一些所谓“专家”激情洋溢地荐股,先说自己以往推荐的某某股票短时间内上涨幅度有多可观,慧眼选中的黑马翻了几番等,然后就抛出一只所谓的潜力股,吸引投资者打电话或加入其投资会。

  记者前段时间曾经跟踪了两台这样的证券分析节目,记录了两位每天荐股的股评人的推荐情况,结果发现,他们每天都在不停地变换所推荐的股票,如果所推荐的股票在推荐后几天涨得好,他们就回顾一下,证明自己眼光很好,如果表现不佳,则不会再回顾,而是大谈半个月或一个月前甚至更早时所推荐的股票涨势如何,而记者跟踪的结果是,他们用来吸引眼球的那只股之前并没有推荐过。或许是认为投资者都忘得快,他们才敢这样说瞎话吧。

  而记者了解到,一些听信这种“黑嘴”荐股的投资者几乎都没有从股市中赚到钱。今年年初,深圳某财经咨询公司就因为在有关节目中发布信息,吸引投资者入会,但又令入会者损失惨重而一度被起诉。

  股评有望恢复本色

  不过,看到股评人所回顾的那些一年涨几倍的股票,一些中小投资者很难不动心。今年年初证监会颁布了封杀股市“黑嘴”的13条禁令,规定咨询机构不得异地吸收会员等,其后,证券业协会又颁布《证券投资咨询媒体节目听证试行办法》,在电视股评中引进听证制度,在一定程度上限制股评“黑嘴”在证券节目中泛滥的现象,但效果有限。本次广电总局参与进来,或许荧屏和电台的股评节目会恢复本色。

  《通知》规定,证券节目内容不得宣传以往荐股业绩、产品、咨询机构和人员的内容,不得传播虚假、片面和误导性信息,不得播出客户招揽内容。咨询机构只能参与经国家有关部门批准的广播电视播出机构开办的证券节目。对于违反《通知》要求的,广播电台、电视台和咨询机构都要接受处罚。中国证监会将对违反《通知》规定或提供虚假材料的咨询机构和执业人员,作出责令改正、没收违法所得、罚款、暂停或者撤消证券投资咨询相关资格的惩罚。

  据了解,目前,证监会已要求各派出机构强化对广播电视证券节目的监管,有关广电部门也将在通知发布后30日内对有关栏目进行整改。证监部门人士表示,正常的市场分析、公司研究仍可在证券节目中播出。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9,230,000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