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正文

追访中国科技新闻人物:中星微董事长邓中翰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20日 14:12 科技日报

  本报记者 杨靖

  7年了,今年国庆前,邓中翰又可以安然地从自己的小本子上勾掉四家跨国企业的名字。这四笔是邓中翰对自己,对中星微电子伙伴们的再次肯定,更是对中星微在数字多媒体芯片领域实力强有力的证明。

  邓中翰身边有一个特殊的小本子,上面写满了世界知名企业,中星微每与其中的一家建立合作关系,小本子上就会画上一笔。“这几个月里,我们与四家公司建立了合作伙伴关系,产品得到了他们的认可。”

  邓中翰接受记者的专访,是邓中翰随温家宝总理访欧回京的当天。“这次去欧洲,我的感触很深,国家间、企业间的合作,不再局限于引入资金的多少,贸易增加了多少,而是正在向深层次发展。现在国家提倡创新,鼓励创新,恰恰又给我们创造了很好的机会。”

  邓中翰,毕业于美国伯克利大学,是伯克利130年来首位横跨理、工、商的三栖学者;中星微电子,邓中翰与来自朗讯贝尔实验室的张辉、惠普的杨晓东等人共同创立,在北京中关村的一个小仓库里。

  1999年,也是北京的秋。邓中翰受国务院邀请回国参加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50周年国庆观礼,祖国的巨大变化和勃勃生机强烈地吸引了邓中翰。“当时就想,是自己该为祖国的强大做些什么的时候了。”一个月后,中星微电子创立,一年后,“星光中国芯”诞生。

  2001年3月11日,中星微电子推出中国首枚具有自主

知识产权、百万门超大规模数字多媒体芯片“星光一号”。而后的3年中,中星微陆续推出星光二号、三号、四号、五号,纷纷被韩国三星、美国Creative、富士通等知名厂商的摄像头、手机产品采用。2005年8月,图像领域的老大———索尼的多款
笔记本电脑
摄像装置开始应用“星光中国芯”,中星微芯片占据了计算机图像输入芯片国际市场份额的60%。值此,中星微声名大振。目前,中星微已经建立了相当成熟的数字多媒体芯片开发平台,“这几个月来,中星微又增加了100余项专利,增加了100多名员工”。

  此次访欧期间,邓中翰曾应邀参加在芬兰举行的中欧工商峰会,这位中星微的创始人与爱立信CEO受到了同等的礼遇,共同作了报告。

  7年,邓中翰一路走来,中星微一路走来,“星光中国芯”一路走来,又到国庆。“中星微的产品每打进一个客户,就去‘征服’下一个,每实现一个目标就有下一个。回国那年,正看到北大的登山队攀登珠穆朗玛峰,登山头的感觉可真好……”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