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正文

人人家中有台超级电脑:图形处理器潜力惊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20日 10:30 太平洋电脑网
  电脑里面最强劲的处理器可能不是双核CPU,而是在显卡上。在过去两年里,如何使用图形处理器(GPU)的计算能力一直受到不少关注,Peaksteram公司最先推出了基于显卡的超级计算机方案。

  与图形处理器相比,主流CPU在浮点运算方面的发展要缓慢得多。例如,3GHz的奔腾4运算能力大约为6GFLOP(10亿次浮点运算每秒),Core 2 Duo的服务器版Woodcrest最高可达24GFLOP,装备四个双核安腾2的电脑运算速度达到45GFLOP。在浮点运算方面,GPU遥遥领先:ATI最近表示其高端的X1950 XTX处理器运算速度为375GFLOP,双显卡模式达到
750GFLOP,相当于31个Xeon 5100处理器。Nvidia的Geforce 7950 GX2双GPU显卡达到384GFLOP,而Ageia的物理处理器达到96GFLOP。

  GPU未被充分利用的情况下挪作其他用途还有一些其他的好处。比如,Nvidia今年早期就宣布可以在其双GPU的SLI配置上进行物理处理,而ATI称该过程为负载均衡,并表示会开放硬件平台,让软件开发商利用显卡的剩余计算能力。BionicFX等独立项目已经开发出利用GPU加速语音处理的技术。

  Peakstream使用类似的概念,为软件开发商提供利用GPU计算能力的接口。该公司的C/C++程序接口和虚拟机处理任务调度和内存管理等工作,为程序员提供一种方便的途径利用x86或Cell处理器和GPU组成的联合系统。该公司表示,该系统可以使用微软的Visual Studio、Intel Compiler等标准开发工具,并且只需要“最小的学习曲线”。该平台可以在不作任何修改的Windows和Linux系统上运行。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81,700,000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