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正文

广东平板彩电出口倍增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19日 17:26 金羊网-羊城晚报

  有关专家认为,自主技术缺失将对未来中国高端彩电出口形成严重障碍

  本报讯 记者姚志德,通讯员李志军、周浩报道:广东平板彩电出口倍增,已经引起海外市场的警惕。记者从黄埔海关获悉,今年1-8月,广东出口液晶和等离子彩电分别为419万台和9万台,增长1.2倍和2.2倍,两者合计,出口增长贡献率为52.8%。

  中国彩电特别是高端平板彩电的出口猛增,全球市场份额不断提高,已引起各主要市场的高度警惕。海关表示,尽管目前平板电视尚未卷入反倾销漩涡,但欧盟正在研究修订新归类标准,拟将平板电视归类为电视机,统一征收约14%-15%进口关税。国产高端平板彩电的出口前景不容乐观。

  中国彩电在海外曾经引发几次贸易大战,一直是国际贸易争端的焦点。从1998年开始,欧盟对我国输欧彩电统一征收44.6%的

反倾销税,中国彩电基本退出欧盟市场。2002年8月通过谈判,欧盟委员会与我国7家企业签订价格承诺协议,允许在最低限价和配额限量内对欧出口彩电不被征收反倾销税。但是,今年因国内某公司违反了有关协议承诺,3月28日欧盟开始恢复对我国7家企业生产的CRT电视征收44.6%的反倾销税。业内人士指出,目前彩电出口贸易再次进入摩擦高峰期,而这一回合的诱因是中国高端彩电出口快速增长。

  广东是中国彩电出口第一大省。今年以来广东彩电生产企业积极调整产业结构,出口增势良好。据海关统计,今年前8个月,广东省共出口彩电3409万台,价值27.9亿美元,分别比去年同期增长47.7%和48.7%。欧美仍是广东彩电最大的出口市场,前8个月,对美国出口增长66.1%,对欧盟出口增长20.9%。两者合计占同期出口总量的52.2%。而对拉丁美洲、非洲国家,广东彩电出口分别猛增1.2倍和56.3%,成为广东彩电出口增长的新动力。值得注意的是,广东出口彩电结构进一步优化,高端产品出口增长贡献率较高。

  业内人士指出,未来围绕液晶和

等离子彩电,肯定会再来一场反倾销案的大较量,希望这次不要再像传统CRT彩电般惨遭滑铁卢。海关表示,中国高端彩电避免在海外被频繁反倾销的关键,是国内彩电厂家要积极开拓俄罗斯、东欧、非洲等新兴市场,有能力的企业还可在海外建立生产基地,分散反倾销风险,尽量避免出口低价恶性竞销的现象,维护正常出口秩序。

  实际上,除了遭遇反倾销之外,国产高端彩电还面临缺乏自主技术的尴尬。据了解,平板电视销售额已占中国市场55%,年增长率高达137%。而作为平板电视核心部件的液晶面板核心技术,均被国际家电巨头牢牢掌握,平板电视80%的利润都被那些巨头赚走。生产核心技术及液晶面板等上游产品的缺失,压缩了彩电行业的利润空间。国内彩电行业长期靠贴牌形式向海外输出产品,自主品牌输出型产品缺失,只能赚取微薄的加工费。

  此外,国外业界都在瞄准

数字电视“盛宴”,而中国彩电企业却高兴不起来,因为它们被罩上了浓重的专利费“阴影”。据悉,美国将从明年3月1日起正式实施ATSC数字电视标准,该标准几乎涉及所有尺寸、所有规格的数字电视,届时中国出口美国的电视将会面临巨大的专利费压力。与此同时,欧盟也开始推行所谓的欧洲数字电视标准,而日本也开始与中国企业进行谈判,希望中国家电企业对出口日本的产品采纳日本标准,并借此大规模征收专利许可费。这些举动都将进一步增加企业生产成本,提高中国彩电进入国际市场的门槛。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080,000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