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正文

陈言专栏:日本追求经济发展新模式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19日 13:40 金羊网-新快报

  日本的经济实力在哪里?过去到电器商店看看,大致能知道一二,但现在日本企业的工作要么太大,让人看不见,要么太小让人看不清,只能让人隐约地感到日本经济在变,在向一个新的阶段转向。

  高价产品受宠

  一年前,走在日本的街道上、公园里能清楚地感受到数码相机的发展势头。二三千人民币一台的数码相机,虽然只有200万像素,但卖得火爆。转型比较快的佳能等数码相机企业,收益率极高,成了日本企业复兴的代表。

  今年再走进电器商店,情景已经大为不同。200万像素的

数码相机,基本上已经无人问津,大镜头的单反相机被放在显著位置,价格比去年的小数码相机要贵出许多,上万元人民币的单反数码相机成了抢手货。

  从相机上可以感觉出日本产品的价格变化。十年前要用五六年时间才能实现降价、才能在社会上普及的产品,现在一两年时间内产品价格能跌一半。日本经济的长期走高,让市民生活发生了很大的变化,低价位的产品依然有市场,但真正让人看好的还是高价位的产品。寻求品牌产品、有一款高价位的日用品,这种消费形式在日本正在兴起,似乎今后能越发地成为一大趋势。

  化学电子产业双强

  日本企业在进行新一轮的投资。除了

等离子电视、
液晶
电视等终端产品外,更多的是投资高精尖的零部件、材料。东京街头的夏普产品展销大厅,如果没有周边的框子,人们几乎看不出那里在展示液晶玻璃版。三菱商事国际战略研究所的一位做经济调查的专家说:“在平板电视中,日本的偏光胶片、彩色胶片、透明树脂胶片、着色体、玻璃板等有极强的研发、生产能力。”胶片属于化学产业,如今是化学企业在支持电子企业的生产。在其他国家里,我们是很难找到横跨化学、电子两个产业,能实现双强的企业,而日本这方面的企业数不胜数。

  从产品在世界上所占的比例来看,在偏光胶片方面,日东电工占50%,住友化学又占去了25%。日本液晶、等离子电视强,主要强在了偏光胶片上,松下、日立并不是偏光胶片的世界著名企业,但它们身边有这样的企业,才保证了液晶、等离子的强势。

  往大里看,日本没有波音飞机的全套制造技术,但日本有世界最强大的发电装备生产厂家,有核电站、新干线等的开发建设能力。企业能承担几百亿到几千亿人民币的巨大项目。

  偏光胶片、大型发电站不是消费者能感触到的经济力量,今天的日本正在向两个方面,向微小与巨大转变着,在日本的日常生活中对此不是能看得很清楚,但能感受到日本在追求一种新的经济发展模式。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49,700,000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