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正文

周末,跟你拼了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19日 13:14 赛迪网

  【赛迪网讯】

  铃铛小狗

  24岁,某公司人力资源

  80年代后如果不是幸运的N胞胎,那大多是独生子女,自从大杂院搬进楼房的鸟枪换炮之后,就越发觉得孤独。首先感谢网络,只要在网上发个帖子就可以从天南海北召集一群素未谋面gg、mm共游,实属人生一大乐事。

  拼玩的需要注意的就是人的因素。年轻人嘛,大都张扬浮躁,爱好冒险、喜当英雄,于是人身安全成了出游的最大问题,有的酒后驾车,有的攀爬险路,有的玩危险动作等等,这些都是对自己不负责任的表现,图一时之快的结果往往是让自己受伤。还有就是财务一定要公开,大家同吃同住同玩的时候别忘记设一个“CFO”,费用方面多退少补,清清白白,大家心理也都痛快。最后,也是最重要的一条,那就是大家能不能玩到一起去。每次活动都会有一个领队,先向他咨询游玩的线路、内容、经费、装备等问题,再衡量一下是否适合自己。如果决定去了,就大方地去,开心地玩。不过千万不要抢别人的风头,把握好自己表现的分寸才能做一个合格的拼客。

  拼玩

  星期一到五天天“坐”运动,周末假期想活动筋骨那就约拼客拼玩吧!在都市客的“革命本钱”坛子,有人组织周末踢球、健身、跳舞、击剑、K歌、羽毛球、

高尔夫等等各种活动,甚至是来自海外的快闪活动,相信总有一款适合你。拼玩的范围很广,除了有不同爱好的活动组织者会通过发帖的形式相约,还有不少时尚新鲜的活动推荐在坛子里出现,以及一些会所的会员卡赠送、转让信息。想在周末时间休闲放松的女人们在“做头”的坛子里,可以找到喜好相同的美女一起去美容院、理发室、做瑜伽拼个姐妹伴。

  结伴出游是拼玩的主要项目。这类场所涉及资金的项目不多,无非是路费与门票,因此,不用过多地考虑资金分摊的问题。登山、野营、踏青……和一群新朋友一起感受大自然的魅力的确是相当惬意。不过在享受快乐的同时一定要注意人身安全。户外活动都存在一定的危险性,且与自然景观亲密接触的地点多半缺少紧急救护设备。因此,在出游之前应准备一些简单的急救品,如纱布、绷带、创伤药品等。另外,人们在游玩过程中很容易被景色吸引而与团队失散,这样不但会打乱团队行进的计划,而且非常容易迷路。因此,在游玩时应尽量与团队的行程保持一致。

  如到游乐场等涉及资金较多的场所拼玩,费用的分摊问题就比较重要了,之前一定要有一个计划,免得事后由于分摊不均引起同伴的不快。

  拼购

  拼购最初是以女人们网上相约购买某品牌的化妆品组合开始,对同一品牌不同

护肤功能的产品,拼客们可各自凑钱合计着购买一套几百上千的东西,然后拿到自己需要的那款。而后拼购内容又发展到参加商场购物返礼的活动,例如商场的“买300送200”或“买1000送礼品和VIP卡”等促销活动。对于消费能力有限的年轻人,拼购意味着一人出部分钱根据商场制定的原则估算好合适价格的货品,恰当地利用手中钱购物。

  如今大城市的购物环境越来越好,拼购已经不再局限于商场这个圈子。都市客上的拼购坛子有这样一个帖子:“我每天早上7:15在陆家嘴乘地铁去莘庄花费5元,若有人刚好能从莘庄那方向过来,我们可在地铁内交换卡,这样就能省下2块了,哈哈~~QQ:******”。”看到这个帖子给人的感觉是灵感无处不在,一起拼购地铁卡双方能节省的钱并不多,不过点子新奇可引人联想更多拼购方式,例如拼购健身卡、会员卡。每个人的经济实力不等,拼购要注意的问题是千万别遇到有底气的“血拼”族,或许一开始她是保证节约精神来赴约的,可万一把持不住诱惑越买越高兴反而带你“血拼”一把。当然也不能和过于吝啬的拼客结盟,如果时时刻刻对拼购的商品敲打着算盘计算得失,那就失去拼购的乐趣了。

  Subrain

  23岁,某娱乐公司经纪人

  我是个购物狂,和多数女生一样,最感兴趣的就是化妆品和服装了。也不一定非要多贵、多高档的东西,反正自己喜欢就好了。现在商场的化妆品品牌经常搞买满几百元送礼的活动。但其实需要购买的只是其中的一样或者几样。有次“雪肌精”搞的活动非常诱人,购满800元就能得到一大堆赠品小样,无奈身边的朋友对此不感兴趣,我就只好求助于网络,在论坛上发帖问有没有人计划买他家的化妆品,结果收到很多回贴,我们互相留了号码之后就约着一起去商场,结果每人买了一件早就看中的化妆品,凑够了800元,然后分到好多小礼品,非常划算,而且,还得到了一张贵宾卡。现在,一旦“雪肌精”有活动,我们总是相约而去,卡也做到了“物尽其用”。省钱不说,男朋友也不必每次苦着脸陪我逛街了。

  UU

  22岁,某公司行政管理

  作者:陈湘 小珍发布时间:

  从来没有想过要过“拼拼族”的生活,因为我是一个仰慕科斯和产权制度学派的人,总觉得东西嘛,要么就全部属于自己,要么干脆就别沾边。但是渐渐地对于拼吃和拼车感了冒。因为这两件东西是即时消费型的,无所谓归属问题,尚在可接受范围之内。遂开始了与拼吃的亲密接触。先是同事之间,中午觉得自助不好吃,就拼饭票去西餐厅弄个小炒。到后来,看到网上,论坛上有拼吃的,也尝试过几回,居然屡试不爽。钱也省了,口也爽了,而且往往不相识的人在一起会更放松,没有了上班的压力,没有了该说不该说的禁忌,随意地侃侃王菲和亚鹏;聊聊张爱玲和安妮宝贝;品品身边不如人意的所谓爱情……休闲,放松,惬意,互相say goodbye,然后或许老死不相往来了。当然,也许会碰到聊得来的朋友,那自然是件好事,而即便互相留了手机号,要是不想交往,不理睬也就罢了。

  听海人

  26岁,某高校老师

  哪个“成功人士”的案头书柜不摆放几套哈佛工商管理教材?又有哪个小白领家里没有一堆时尚杂志?不过,如此看来需要购置的书和杂志实在是太多,尤其是那些让人眼花缭乱且又价格不菲的时尚杂志,每次看到就会怦然心动,如果一口气全买下来,真是不太划算。刚参加工作的我非常喜欢时尚杂志,可摸摸口袋,一次能买两本已经属于奢侈型消费了。还好,有志同道合的伙伴。每个人买一本,轮着看,花一本杂志的钱,看两本以上的杂志,钱也省了不少,更重要的是,还有一个附加的收获,那就是丰富了谈资,合理了资源的配置,大家都看过的内容,自然就有话题了,而有了深入的交流才有深刻的认识嘛!

  拼饭

  一个人的周末自己在家买菜煮饭太辛苦,出门下馆子太孤单……鉴于一个人吃饭的各种不利原因,诞生了拼饭活动。大家在网上相约拼饭的时间地点,到时候一起杀进餐馆叫上一桌子香甜可口的菜品讨好自己的胃。费用方面拼客们都采取AA制,事后算下来总的消费也不过就是一个人的饭钱,却能够品尝到多人的饭菜,经济实惠。“都市客”的网友DD说:“大家聚在一起吃吃喝喝,既聊天又交朋友,过程非常很有意思。而且每次活动参加的人都不同、聚会的地点不同,能发现不少新的菜品和特色餐厅,每次都有新鲜感。”

  俗话说“男女搭配,干活不累”,如果拼饭队伍中有男有女席间谈笑风生,可让拼饭活动增色不少。不过由于拼饭活动可以刺激消费,所以其中组织活动的有可能是聚会餐馆的枪手所为。因此在网上计划活动时应该多商量考虑周全,以免上当。陌生人聚会很多人都是第一次见面,这也让混饭吃的小子有机可乘,混吃的人可能会借故上洗手间、接电话等找借口不付钱就离开,可以选择点菜后即时给钱的方式来回避这个问题。

  拼书

  书也能拼?当然。不过在拼书之前,我们先看看“漂书”。在一些涉及到漂书的论坛里常常可以看到人们留下这样的帖子——“有一本……(图书介绍)书,我准备在……(时间)将它放在……(地点),有兴趣的朋友可以跟贴或直接去看。漂到这本书的朋友,希望把读后的感想跟在本贴后面。”看贴的拼客有意愿得到这本书就可以跟贴响应,拼客们可以自己相约传递图书。稍微有些规模的“漂书”活动多数是由论坛管理员发起的,地点通常选择在小型的图书室,同时还会有由论坛管理员招募的热心义工负责整个活动,保证参与活动的拼客满意而归。

  这种将自己认为不错的书品与他人分享的形式就是漂书。而拼书是根据“漂书”延伸而来,形式上除了延续“漂书”的操作方式,拼书的形式更符合拼客的时尚风格。借着“漂书”的创意、拼购的形式,拼客将原有的“漂书”又演变成大家一起合买都喜欢的时尚杂志,要么大家合买同一本杂志、要么各自买一本互相喜欢的不同杂志,再通过“资源共享”的新方式互相交流着看。这样一来不仅节约购书成本,又可以与人分享读书心得,好处多多。在拼书基础上,拼客们又将“拼”的概念发散到了拼碟上,先由个人搜刮各自喜欢的碟片,再拿出自己认为经典的片子“资源共享”。

  周末夜生活攻略网络拼客篇

  拼客网络据点

  都市客

  http://www.metroer.com

  从“饭搭子”(拼饭)起步的拼客网,分站遍布全国各大城市,内容集齐拼饭、拼车、拼书、拼房、交易、拼购、影视、职场等全方位的白领吃喝玩乐网上家园,还吸引了海外华人加盟。

  北京拼客俱乐部

  http://www.pinkerclub.com/

  以论坛形式出现的北京地区的拼客网上栖居地,可拼饭、拼房、拼购、拼游、拼学。

  拼车网

  http://www.pinker.com.cn/

  济南地区的拼客网,以拼车为主,延伸到拼房、拼卡、拼友等活动。

  拼客联盟

  http://www.cbdzg.com/pindefault.asp

  除了有拼客的各种活动外,还有换物信息,有不少人发帖置换广告、玩具、房子等奇思妙想的东西。(n101)

  作者:陈湘 小珍发布时间: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