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正文

研发中激光束硅芯片 突破计算最大瓶颈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19日 11:51 计世网

  计世网消息 据研究人员于当地时间本周一宣布,他们已经研发了一款能够产生激光束的硅芯片。这一新技术将使在芯片内部利用激光而非导线传输数据成为可能,突破了在计算机设计方面的一个最大的瓶颈。因此,

  芯片厂商可能能够将高速数据通讯产业置入众所周知的摩尔定律的快车道。

  这一开发的技术是英特尔、加州大学圣巴巴拉分校的研究成果,尽管商业化的这一新技术可能要到2010年,但是,能够在标准工业芯片上产生数以十万计传输数据的光束的前景将震动通讯和计算机产业。

  尽管激光束已经被用于远程传输计算机数据,然而,在计算机芯片中,数据仍然是通过内部的导线进行高速传输,但芯片间传输数据的速度相当慢。在突破这一瓶颈之后,计算机设计人员就可以对计算机的设计进行重新考虑了。

  然而,更为重要的是:激光-硅芯片将意味着功能会更加强大、成本将会更低的全国性计算基础设施。价格只有几美元的这种芯片能够以现有激光通讯设备100倍的速度进行数据传输。光纤网络当前主要用于区域性网络,然后再由速度较低的传统电缆网络连接到用户家庭中。激光-硅芯片可能使用户以更低廉的成本超高速地进行数据传输。这一技术也可能会催生新的超级计算机,在系统内以当前不可能的速度共享数据。据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的物理学家Eli Yablonovitch表示,这一领域的研究是在过去18个月才开始快速发展的,计算技术中光学通讯的比例将高于过去的预期。

  尽管商业性激光-硅芯片的问世尚待几年的时间,但Luxtera却已经在销售测试版芯片,然而,它的这一芯片需要独立光源。据英特尔和加州大学圣巴巴拉分校的研究证明显示:利用标准的芯片制造设备制造全光学产品具有可能性。据加州大学圣巴巴拉分校跨学科光交换技术中心的主任约翰表示,光子学产业的规模一直都是很小的,然而这一切就要被改变了,诸如通向家庭的光纤网络等激光通讯将是无所不在的。

  Donna 编译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9,700,000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