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孙虹钢:任正非李一男终于做对了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19日 02:24  第一财经日报

  李一男回归华为,是个不出预料、合理,而且是唯一共赢的结局。虽说代价有点高——几年的时间,几十亿元的收购资金,可能还包括两家竞争造成的几百亿元收入损失吧。

  当初,李一男离开华为,是因为任正非的一个“内部创业政策”,恐怕任正非也没想到李一男会利用这个政策去自己做老大,说出去的话、泼出去的水,任老大不能自食其言,不得不给李一男开欢送会。说起来,任正非搞这个鼓励内部创业的政策,是因为华为在之前几年的疯狂招聘,囤积了太多冗员,组织架构也塞得太满,严重影响效率和大家的情绪,属于卸包袱的行为。但他唯一没考虑到的就是应该做个区别政策,比如说规定什么级别以上的就不鼓励创业了。任正非请了国际国内很多顶尖HR专家做顾问,咋就没考虑到这一层呢?

  从这个角度说,是任正非的一步错棋,鼓励了李一男当时膨胀的“野心”,终于自己去放单飞了。不过,那时恐怕任正非和李一男都清楚,他俩之间必有一战。开始两家相安无事,后来,华为和港湾的业务都随市场需求作调整,正面冲突即不可避免,以至于华为要专门成立“打港办”——打击港湾网络办公室,两家死磕。其实,任正非和李一男都是同一路的人,强势、野心勃勃、志存高远。两个人太像,如果不能做同伙,就一定是死敌。这基本上是命数吧。

  去年,我给企业讲“太极思维与关键员工管理”课程中,分析到任正非和李一男的案例,我的个人观点是:两个人最好的结局是再度合作,华为吃掉港湾,请回李一男,这样,对华为、对中国的通信产业参与国际竞争,都是利莫大焉。

  职场也是生意场,利益博弈是完全理性的行为,完全不需要掺乎什么情绪,任正非和李一男,能够不赌气,很平静地再度合作,说明两个人都够气量。几个月前,华为宣布收购港湾,很多人评论说,李一男绝对不会回华为,我就在想,如果李一男真的是这么个输不起的人,就说明当初任正非也太过眼拙。

  现在的结果最好。所以,要祝贺任正非、李一男和华为。如果顺理成章的话,李一男应该在两三年内接任正非的班喽。(作者为华声在线总编辑;清华大学特聘教授)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