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正文

SAP与思博联手做小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18日 17:30 21世纪经济报道

  本报记者 刘涓涓 北京报道

  在中国中小企业市场逡巡良久的SAP,突然换了一种方式杀入战场。

  “近年来,很多ERP的供应商都开始有目的性地合并,以加强在某个行业或领域的优势,我们也看到了这样的趋势。”9月14日,SAP宣布与思博(Soft Brands)战略合作。

  当日,双方联手耗时两年打造的制造业管理解决方案中文版(下称SBO制造版),正式进入中国市场。

  在此之前,把持了国内大部分高端市场份额的SAP与ORACLE一直都在试图将业务拓展进入国内正在高速发展中的中小企业市场,却一直未见成效。业内人士通常都将原因归于“不够本土化”以及“体型过于庞大”。

  早在1988年便进入中国的思博公司(2003年以前名为“四班”),是第一家进入中国市场的国际商务管理软件公司。这间以制造业ERP发家的企业,在1996年前后,其在中国的市场份额甚至达到60%-70%。更重要的是,思博的优势更多地体现在中小企业市场。

  “平民价格”

  据思博副总裁兼亚洲区总经理铁福礼(Tim Farey)介绍,SBO制造版是一种功能强大但又足够灵活的应用软件组合,整个技术在SAP Business One产品的平台上,集成了思博旗下已有20多年实施经验的制造业管理软件———四班(Fourth Shift),“可以满足拥有50—1000人的中小型制造企业对ERP系统的全部想象”。

  在中国待了18年的铁福礼认为,中小型企业对ERP系统功能的渴望往往是“小而全”的,同时,既对价格相对敏感,又希望拥有可无限往上拓展的前景。而新的SBO制造版显然既拥有四班的“小、灵活和便宜”,又拥有SAP“强大、全面与丰富的可拓展”。

  为了强调这套行业解决方案的“专业”与“中小型的平民价格”,这套产品目前主要面向食品和饮料、医药用品、化学制品、橡胶和塑料制品、医疗设备、工业机械、半导体工业和电子行业这8个行业的制造企业提供服务,核心增强功能模块售价低至2500美元/用户,服务费为500美元/年,价格非常具有竞争力。

  与此同时,思博还为这套解决方案提供目前国外流行的SaaS(软件服务化,Software as a Service),即用户通过一个公共的网络入口访问和操作网站中供自由下载与组合的软件或软件模块,并根据服务级别协议付费。

  ERP的行业捷径

  据SAP中国首席运营官胡安德称,此次双方的合作属于全球层面的战略性合作,双方共同针对SBO制造版这个产品进行研发和技术支持,通过双方的渠道同时提供销售与服务,但是根据双方所签署的《独立服务供应商》和《增值销售商》协议,各自独享各自的销售业绩,不涉及任何经济上的牵扯。

  值得注意的是,有业内人士强调SAP与思博的此次联手,其真正意义并不在于推出了某一款具有竞争力的产品,而是拉响了国际巨头向国内ERP中低端市场渗透的警报。

  “不管这款产品的市场份额最终能够拿到多少,他们(SAP)终于找到了一个行之有效的渗透方式。”国内某大型ERP厂商的一位高管认为,ERP的特殊之处就在于,其成功与否并不以某款产品的面市为衡量标准,而是实施的成功率,但在行业与行业之间,永远都有着“隔行如隔山”的困扰,因此各大ERP厂商才会不断地提“定制”的概念———从一开始的“度身定制”到后来的“通用基础上的部分定制”。可是,定制就同时意味着成本的无限增加。

  “行业型ERP才是致胜的捷径,所有的ERP厂商要做大做强,中间都必须经历对垂直领域的再整合。”上述人士说。

  事实上,国内的两大软件旗舰公司用友与金蝶显然也意识到了这一点,近两年也有小范围的并购动作。

  SAP显然不会止步于此,SBO制造版的中文名称就显而易见地表明了SAP可能还将推出其他的行业版本。就在发布会的当天,胡安德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也毫不避讳地表达了对此类合作的高度兴趣。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