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正文

MP3拓展海外市场遭遇拦路虎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18日 15:48 南方日报

  本报讯 (记者/刘可英)记者昨日从珠海炬力集成电路设计有限公司了解到,美国东部时间9月15日(北京时间9月16日),美国国际贸易委员会(ITC)作出最终裁决,再次确认了今年3月作出的初步裁决,认定SigmaTel(矽玛特)的专利有效且受到侵犯,珠海炬力生产的数字音乐播放器系统芯片控制器侵犯了矽玛特的两项专利,并禁止珠海炬力生产的侵权芯片出口到美国。

  据悉,珠海炬力目前已宣布将不再向美国出口侵权案涉及的产品。业内人士表示,这一裁定对中国MP3拓展海外尤其是美国市场的影响将是致命的。

  炬力集成从2003年进入MP3市场,目前全球市场占有率达到50%,成为全球最大的多媒体芯片供应商。在中国IC业迅速成长的同时,国际上开始利用专利技术打压来自中国的竞争对手。去年初,炬力集成被美国矽玛特公司以专利侵权为由提起诉讼,这也是中国

半导体行业内第一个被ITC诉讼的IC设计企业。面对诉讼,炬力集成据理力争。今年6月下旬,ITC对炬力集成的侵权案作出罕见的复审要求,2个月后,ITC清楚地确认炬力目前产品使用的固件产品侵犯专利。

  对于此次ITC最终裁定珠海炬力在美侵权,珠海炬力CEO叶南宏表示:“我们一直积极配合ITC的审核,并采取了必要的措施,以确保争议产品不再出口到美国市场。”

  叶南宏同时表示:“ITC正在审查的产品在我们的营收中几乎不占有实质性的比例,而且销往美国的产品预计在我们的全球销量中所占比例不足10%。”

  不过,就在美国国际贸易委员会公布最终裁决之际,珠海炬力已作出反击,抢在该裁决公布“前夜”一纸诉状将矽玛特送上了中国法庭。据介绍,珠海炬力已于9月13日正式向深圳中级人民法院提起诉讼,指控矽玛特及其子公司侵犯了炬力拥有的一项核心技术专利,并要求矽玛特立即停止进口、使用、销售、制造涉案芯片产品及包含涉案芯片的

播放器,同时向矽玛特索赔9800万元人民币。炬力此次起诉的对象包括矽玛特位于美国奥斯丁的总公司和香港的一家子公司。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