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正文

Zune多种超前功能尚无法击败iPod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18日 13:06 计世网

  计世网消息 尽管拥有Wi-Fi和共享等新功能,但不要期望微软的Zune在近期内能够击败iPod。

  在数字音乐领域,苹果远远地冲在了前面,微软计划依靠人的力量缩小苹果的领先优势。9月14日,微软披露了Zune播放机和服务的许多详细资料。微软特别强调了让用户与好友共享音乐的能力,希望这能够使Zune与苹果的iPod相比“与众不同”。

  Zune将包含有Wi-Fi,使用户能够向朋友的Zune传输文件。接收音乐的用户不能长时间使用这些音乐:内置技术确保音乐只能播放3次或3天。这一能够发现朋友喜欢的音乐的功能向Zune提供了一种可能大受欢迎但iPod不拥有的功能。微软负责Zune项目的副总裁阿拉德说,iPod是数字音乐领域的Palm或Model T。他希望Zune能够引领新一代音乐播放机的潮流。

  IPod问世还不足5年。

苹果已经销售了6000万iPod,占领了四分之三的MP3播放机市场;苹果的iTunes销售了15亿首歌曲,占到了70%的市场份额。9月12日,苹果推出了3款更时尚、容量更大的iPod、iPod Nano、iPod Shuffle。苹果的发言人拒绝就Zune发表评论。

  尽管阿拉德预计第一款Zune不会击败iPod,但他相信Wi-Fi功能将有助于它“鹤立鸡群”。他列举了在微软的首款游戏机Xbox中集成高速互联网连接的决策,起初,人们曾怀疑这一决策,现在,Xbox的在线社区已经成为微软与索尼争夺游戏机市场的有力武器。

  有了Wi-Fi功能,Zune将不仅仅只能够共享音乐,用户还能够传输照片。阿拉德设想,用户还可以下载晚会的播放列表,甚至能够下载音乐会的照片。

  Zune配置有30GB硬盘,能够存储约7500首歌曲。它还配置有3英寸

液晶显示器、FM调谐器,有3种颜色:黑、白、棕色。微软还没有披露Zune的价格。

  一些分析人士认为,尽管拥有共享能力这样的特色功能,Zune击败iPod的机会也不大。JupiterResearch的分析师迈克尔说,它不会给iPod带来大麻烦,更无法“杀死”它。这并非说Zune很差,而是它的功能不比iPod要好得多。

  据迈克尔称,目前还不清楚Wi-Fi对消费者有多重要。Jupiter的研究发现,11%的数字音乐消费者对与朋友共享音乐有兴趣,但是。共享的音乐只能播放3次可能不足以吸引到足够的用户。另外,Wi-Fi还是一个耗电大户,这对于MP3播放机而言是一个大问题。

  在微软巨额营销资金的轰炸下,Zune可能会蚕食微软现有合作的市场份额,例如创新、iRiver等硬件厂商,以及Napster、Urge等音乐服务。迈克尔说,苹果不大可能会受到影响。(刘彦青编译)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585,000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