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正文

沃尔玛离广州有多远?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18日 10:58 金羊网-新快报

  徐印州

  (广东商学院副校长、中国商业经济学会副会长)

  沃尔玛目前的战略重点仍然是中国的二级大都市和二线城市,像广州这样具有成熟和强大竞争力的本土商业的大都市,沃尔玛一定会三思而后行。

  世界企业五百强前茅、全球第一大零售商沃尔玛是否登陆广州的消息,在媒体、坊间以及广州商界曾数度引起不小的波澜。但是每次的传闻都“事出有因,查无实据”,每次都只闻沃尔玛的“人语声”,却始终不见沃尔玛“下楼来”。广州商业的发展究竟需要沃尔玛这样的世界级零售大鳄进入吗?沃尔玛自登陆中国深圳以后,已经逐渐进入中国许多城市,但是为何迟迟没有进入千年商都的广州呢?

  广州是一个商业极其繁荣的大都市,既有深厚的商业传统和积淀,又得中国改革开放风气之先。20多年来,广州经济保持良性快速持续发展的态势,巨大的经济总量支撑着高度繁荣的商业。中国加入世贸组织前后,广州商业“闻鸡起舞”,改革求变,新型

零售业态率先引入广州,“大商业、大市场、大流通”的概念最早形成于广州。1996年是中国零售市场发生巨大变化的一年,世界顶级零售巨人在中国开始了“圈地运动”:沃尔玛于1996年进驻深圳,全球第二大零售商家乐福于1995年底进入北京,全球第三大零售商麦德隆于1996年进入上海,世界第一家仓储式商店万客隆于1996年进入广州。这些重量级的竞争对手带来的巨大冲击和压力,迫使广州新旧业态的零售企业不得不重新思考出路,为生存而斗争。自此,广州商业进入了一个新的发展期,尤其是广州的连锁商业面临着与国际一流企业面对面的竞争。

  广州商业通过“入世”的考验,经过10年左右的调整期,目前已经基本实现了“大商业、大市场、大流通”的战略构想,形成了包容中外、辐射全国、业态结构完整、总体规模巨大的商业格局。事实上,广州早已成为外资抢滩中国的目标,香港百佳、吉之岛、万客隆、好又多、华润、家乐福、麦德龙、易初莲花、屈臣氏、7-11、AM/PM便利店,以及数目繁多的名牌专卖店等,都采取各种迂回曲折的办法,以合资、合作的形式在广州全力拓展零售市场。这些企业良好的经营业绩和快速的扩张态势,证明了广州极具对外资零售企业的吸引力。外资零售企业凭借着自身的经济实力、经营规模、商品采购、跨国分销、信息技术、管理控制和国际品牌等优势进入广州市场,导致零售业的竞争愈来愈激烈。“入世”之后,所有的企业都处在相同的环境条件下,站在同一起跑线上,在市场上的生死存亡完全取决于各自的素质。外资商业企业也抓住中国“入世”的契机,已经采用或者准备采用兼并、收购等方式独资进入广州市场。在激烈的竞争中,广州的本土企业不可能再试图得到政府的“庇护”,要想在竞争中取得双赢,本土企业只有不断提升自己的核心

竞争力,不断提高经营管理水平。

  时至今日,从大的方向上看,广州市没有必要也不可能阻止某一家外资商业进入。但是,外资商业的进入必须按照WTO框架下的游戏规则行事,大型商业设施的布点、选址还必须符合城市发展规划的要求,如商业企业的容量与布局、环境保护、交通设施等方面的要求。而从成熟的外资企业方面来看,它们是否进入哪一个市场必定要经过周密的市场调研和充分的科学论证的,都会在自己的市场发展战略的大方向之下具体策划实施。

  在美国本土,沃尔玛与西尔斯百货都是零售业的巨头,用中国的行话讲,两者是“错位经营”的。以美国目前最高建筑芝加哥西尔斯大厦为标志的西尔斯百货是典型的城市百货业态,而沃尔玛则是起家于小镇的美国式的乡镇连锁超市。沃尔玛虽然努力适应中国的国情,但由于“出身”决定,沃尔玛很长时间只是在深圳特区试岸,未敢贸然登陆中国的大都市。另一方面,沃尔玛根据比较优势,将其全球采购中心落脚位于珠江三角洲关键位置的深圳。据观察,沃尔玛目前的战略重点仍然是中国的二级大都市和二线城市,像广州这样具有成熟和强大竞争力的本土商业的大都市,沃尔玛一定会三思而后行。

  如此看来,沃尔玛离广州究竟有多远?沃尔玛究竟何时会进入广州?还得见步行步。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910,000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