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2006用友软件用户大会专题 > 正文

在UAP平台上按方抓药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18日 10:49 新浪科技

  公司介绍:

  珠投创建于1993年,是一家以房地产和基础设施投资为主,集房地产开发、基础设施投资、高科技通信网络、教育产业、管理咨询、物业管理于一体的综合性大型企业集团。成立13年间,投资版图已拓展到广州、北京、上海、深圳等地,拥有100余家全资、控股二级公司,总资产超过100亿元人民币。

  项目情况:

  l用友ERP-NC在二大集团中实施:珠江投资集团及珠江总承包集团(兄弟单位)下属各有100余家下级公司

  l在总承包集团中实施集团财务,近100家公司,05年10月启动,12月一期验收。做到一个多月就上线、三个月就验收

  l珠江投资集团规模更大,除了地产版块还有其他业务版块,需求较为复杂,06年1月项目启动,3月份一期验收。

  在UAP平台上“按方抓药”

  在北京张家湾项目工地的工棚里,广东珠江投资有限公司(下称“珠投”)的员工,一个西安来的大学生,弄了台风扇,在那里把抽屉底反过来当作键盘架,正在向电脑里录入施工信息,与总部并网,对工地情况进行实时交流。建筑工地的条件非常差,但是这群被珠投称为‘野战军’的建筑工人,也应用了

信息化管理,这反应了信息化在珠投已无所不在。

  通过系统的实时监控,大大缩短了对基层单位现场的检查,节约了大量的人力和时间。这是珠投借助用友UAP平台,集成多种管理软件,实现实时管理的典型一例。

  “三复杂”看中用友UAP平台

  珠投创建于1993年,是一家以

房地产和基础设施投资为主,集房地产开发、基础设施投资、高科技通信网络、教育产业、管理咨询、物业管理于一体的综合性大型企业集团。成立13年间,投资版图已拓展到广州、北京、上海、深圳等地,拥有30多家全资、控股二级公司,总资产超过100亿元人民币。

  珠投体系成员单位众多,层级也多,并且具有产业链集团特色。但是,“大有大的难处。”在珠投,可以说是机构复杂、需求复杂、流程复杂。同时,在集团未上马ERP之前,集团各单位、各部门也陆续地应用了一些管理软件,由于各自为战,效果并不理想,而且也在资源上造成了一定的浪费。重要的是,这种分散式的信息管理,在公司内部造成了越来越多的信息孤岛,为集团人集中管理设置了障碍。

  在这种情况下,珠投成立了专门的信息化专业小组,由董事局主席挂帅,组织专人进行调研与分析,形成了IT总体规划。在软件选型的过程中,用友UAP平台“标准、行业、个性”的产品理念与实施策略,吸引了珠投。

  “我们需要一个技术开放的平台,集成先前的各种管理系统、实现集中管理。用友UAP平台的吸引力在于,它以开放的方式交付给用户,然后,用户可以在用友的帮助下完成行业化、个性化ERP应用开发。”珠投的信息化项目负责人介绍说。用友UAP提供了基于SOA架构和ESB支撑的ERP应用架构,通过流程引擎,对流程进行管理,形成不同企业之间,不同应用之间的统一架构。这满足了未来企业业务动态发展对动态软件的需要,并支持集中应用模式、分布应用模式,和集中/分布混合应用模式。 “正因如此,珠投在千挑万选之中,选择了用友作为集团信息化的合作伙伴。”

  快速实施做到快而有序

  应用用友UAP平台上的ERP-NC系统,“广东珠江投资有限公司集中财务管理信息系统项目”首先于2005年9月在珠江工程总承包公司(隶属集团监事会)实施,12月正式上线。2006年1月又在珠投开始实施,并于4月完成。在“三复杂”的条件下,两个项目都得以在短短的3个月里顺利飘红,真是兵贵神速。

  “快速实施,是我们看重用友的一个非常重要的前提。用友产品很成熟,实施大型项目的经验比较丰富,并形成了一些相应的标准和行业应用模型,所以能够快速实施。例如在产品中已经制订好了地产业的应用模型和管理报表,在实施方面要按照大型集团项目方法进行(集团内控体系的建设等),这些无疑都是一个集团企业上马ERP必须考虑的问题,ERP软件供应商也必须具备相应的条件。”珠投信息化项目负责人介绍:“用友表现得相当出色,实施得非常快速。我们项目组经常感觉到一种压力,因为,有时候是用友在赶着我们走。”

  一切的顺利,都是建立在前期的细致、精准的规划之上的。在用友公司的建议与协助下,珠投信息化专业小组在项目“动工”之前,经过缜密的调研和充分地了解,明确了集中管理信息系统项目的主要需求和实施步骤,形成了“总体规划,分布实施”的总指导思想。对于财务管理的规划,集中体现在应用层面和技术层面两点。

  首先,在应用层面上:实现“集中控制,分层管理”,通过集团制定统一标准,规范企业基础管理,同时允许下属企业在一定的规则和权限范围内去定制个性化的业务。通过全面预算去监控和掌握企业的运营,利用结算中心做到资金集中管理。同时,各个管理部门必须能实时掌握各下属单位的每一个经济为务,对一些关键的指标和经济业务能实时预警,并通过各种信息途径发给相关管理人员。

  其次,在技术层面上,摒弃过去传统式的基于代码开发的软件。新的系统应该是平台式、组件化开发的,可以适应企业在不同发展阶段所引起的新和管理要求。

  “做什么事,都要策略对头。用友的实施经验给我们做出总体规划以很大的帮助。事实表明,这样一个既能明确主要需求,又能区别实施步骤的规划,不仅保证了集团信息化战略的有效贯彻,也可以体现每个子系统在信息化实施过程中的个体需求。”珠投信息化项目负责人说:“我们的信息化实施,由于有点有面,有缓有急,兼顾了共性和个性,奠定了快速实施的基础。”

  多集成,UAP上“按方抓药”

  在珠投,公司领导一看短信,就知道了今天公司的销售额和楼盘销售量;各级经营领导,一看短信,就能清楚自己所在团队的当天工作情况。珠投把经济业务移动通信软件,集成到了、UAP平台上,保证了信息的快速传递,做到了数据不落地。

  珠投集成在UAP平台上的“短信平台”,可以每天将其单位成员的各种经营数据发给相关的经营人员。这只是珠投基于UAP平台,实现实时、集中管理的一项应用。珠投围绕着‘集团控制、分层管理’目标,进行的集中管理信息系统项目建设,还在更多领域里充分利用UAP平台的开放性,进行多集成开发、应用。

  “我们在UAP上很好地应用、开发了协同平台,使各部门的数据可以实时共享,大大提高了集团内部往来业务对帐的效率:比如以往出现内部往来差异时,需要大量的人力和时间去核对工作底稿,而现在只需要一个人在很快的时间内完成这项工作。还可以看到,在加强对固定资产的集中管理方面,制定统一的管理规则和核算核准的重要性,也已显现。”珠投信息化负责人说。“协同平台”在最快的时间内,帮助珠投集中了财务核算,规范了财务管理,同时完全消除了企业的内部往来对帐。集团管理者可以随时了解任何一个成员单位的任何一笔经济业务,通过管理的透明来实现各层级的自我净化。

  通过实施NC集中财务管理,总承包公司在短短的3个月实现了财务核算的统一。经营信息的传递更加快捷、准确,实现了真正意义上的数据不落地。目前,与以往通过地区和项目公司层层汇兑不同,公司能实时提取集团任意成员单位的经营数据,为决策分析提供了高效平台。同时,通过统一、规范核算标准,改变了以往因核算口径有一致的数据分析不准确的现象。

  此外,在业务方面,珠投还将基于UAP,开发、应用包括工程项目管理系统、合同管理系统、售楼系统等与NC对接的“外部交换平台”。由于珠投是一家以房地产和基础设施投资为主,集房地产开发、基础设施投资、高科技通信网络、教育产业、管理咨询、物业管理于一体的综合性大型企业集团,业务流程相当复杂,各成员单位的为业务又非常个性化,如果做到集中管理,必须实现集团中所有的“第三方数据”都可以实时导接。而“外部交换平台”,正是充分利用了NC流程引擎,对流程进行管理,形成了不同企业之间,不同业务之间的统一架构,使集团管理者面对下属的的200多个地区公司、子公司,都能够时刻居高临下,尽在掌握。

  应用UAP平台,一方面可以发挥软件功能的最大功效,另一方面,又可以将公司的个性化应用尽量融入系统。因此,珠投董事局主席有话,说这是“可以开中药铺了,按方抓药”

  学软件、用软件,上下推广

  现在,工程总承包公司财务部副经理姚楚建,经常“泡”在公司内部建立的一个用友NC服务网站上,与同事们,热火朝天地针对用友NC的功能特点和管理理念进行沟通与交流。姚说:“这是我们公司培训的一种方式,它能使公司层人员都能了解信息化、接受信息化,并在培训中做到知识转移,开活思路,激发兴趣,十分吸引人。同时,也可以把对软件功能的使用发挥到极致。”

  在珠投内部,也有这样的NC学习网站。珠投认为,面对1万多人的庞大员工队伍,在实施信息化的过程中,很重的一点就是要调动公司各层人员的积极性,让他们都能熟悉信息化的手段与理念。在用友公司的协助下,通过两个项目的实施和培训,珠投培养了一批既懂管理又懂技术的复合性人才。“例如,目前总承包和珠投的项目负责人,基本上可以独立承项目的后续支持和服务。”

  员工个体的信息化培训,对于加快软件的实施,非常重要。同样,将这些各自为战的独立系统统一到UAP平台上,也是项目实施的必要条件。针对这种情况,珠投信息化专业小组在用友公司的建议和帮助下,以“集中管理、共享服务”的理念去推动与下属公司之间的交流。信息化专业小组的落脚点,是强调服务,强调如何帮助地区公司加强对项目公司的管理,项目公司通过什么工具实现更精细化管理,各部门之间如何建立沟通渠道等,一系列通过集中管理,对下属公司有帮助的话题。这种“服务”的态度效果无疑是好的,总承包和珠投的总经理都亲自参与了项目,并直接监控项目进度。

  当然,仅是沟通,还显力度不足。珠投在信息化的过程中,还引进了竞赛机制:在固定的时间内,哪个单位收集信息快、准、多,哪个单位、个人用得好,公司有奖。其信息化负责人说:“我们甚至引进了绩效考核,对各个地区公司、项目公司实施奖罚。UAP平台就是效率平台。效率提高了,想要什么奖,就有什么奖。”

  (本文由用友公司提供)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