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2006用友软件用户大会专题 > 正文

用友实施泰国Bathmall案例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18日 10:32 新浪科技

  公司简介:

  Kangwal Group成立于1960年,是泰国第三大零售业巨头,拥有30多家子公司;其中包括著名的Homemania及Saha Sinthai商店。Bathmall作为Homemaniag下属子公司,2006年初刚刚组建成立,主营业务为建材零售、家具零售、家装设计等。

  项目情况:

  结合Bathmall企业特点,要求在企业信息化过程中,选择的ERP能给泰国本土企业带来更多的选择、更好的服务,也使中国的管理软件能给泰国企业带来更先进的管理工具、为泰国企业的进步提供更多的帮助。通过Bathmall试点,进而推广到Homemania下属所有零售公子公司,从此逐步完成Homemania独立上市及走向国际化的目标。

  产品+服务:国际化征途上的利器

  ――用友实施泰国Bathmall案例

  “新组建的Bathmall信息化建设从零起步,开业的同时就有了全套的用友ERP系统,不仅给我们带来了质的飞跃。更关键的是,它为整个集团的全面信息化建设开了一个好头。”泰国Bathmall总经理对自己企业的信息化建设认识很深刻。

  一张白纸好书画

  说起沃尔玛,恐怕无人不知无人不晓。其在全球上千家连锁超市之所以能够独占鳌头,很重要的一点就是完善的信息化管理系统。每个商品的销售都能实时反馈到仓库和采购端,每个市场的变化都能反应到定价上,这就使得沃尔玛虽然有庞大的身躯,但是能够快速地响应市场变化。

  泰国的Kangwal Group虽然比起沃尔玛来说,只是一个零售行业的小兄弟,但是这一点都没妨碍其持续增长。成立于1960年的Kangwal Group现在已经是泰国的第三大零售企业,拥有30多家子公司。其下属重要子公司之一Homemania刚刚成立了一个以建材、家具的零售以及

家装设计为主营业务的Bathmall。Homemania的目标之一是上市。而对于上市公司来说,当地证券管理部门的基本要求是要有全面的信息化管理水平。对于业务已经成熟,信息化没有什么经验的Homemania来说,盲目全面信息化风险和代价都会比较大,不如先从刚刚成立,一张白纸的Bathmall开始。Bathmall如果能够成功,进而推广到Homemania,当然对于整个集团来说,都是一个飞跃。

  先提出明确要求

  作为新成立的零售业大卖场,Bathmall同时要面临着员工招募、培训、营业场所建设等诸多问题,如何才能找到切实可行业、又适应企业发展要求的业务流程平台,以支撑刚刚起步的企业事先快速发展呢?

  Bathmall先对自己企业的实际业务进行了分析,发现信息化必须解决三大方面的问题。

  首先是进货和销售问题。作为一家零售企业,Bathmall销售的商品种类、型号、批次很多,甚至还有专为客户订制、订购的产品货物。这些货物来源于全世界各地,对上游来说,Bathmall要管理好自己的供货商,采用合理的采购策略,为供货商监理信用、风险控制系统,以维护其良好的合作伙伴关系;对消费者来说,不同产品的定价策、销售目标和重点也不一样――有的要直销,有的要促销,必须要为种类繁多的产品找到分别适合他们的采购和销售策略。

  其次是财务问题。毋庸置疑,整个企业的统一财务管理是新成立的Bathmall的起码要求。财务部门要实时监控整个企业的资金运作、物流运转等情况,同时财务部门必须提供准确的库存分析、可用量报表以及提供订单的全程跟踪查询服务。

  第三是业务一致性问题。Bathmall要求所有业务数据实现一次输入,输入后的数据相关业务能全部共用,不同部门间数据、标准统一共享、集成,彻底杜绝信息孤岛,通过信息化把全企业业务连接起来。

  选型考究综合实力

  既然明确了需求,剩下的问题就是,用谁的产品呢?

  Bathmall首先抛弃了自己开发的想法――没有技术基础,开发成本太高,而且风险很大。那剩下的只有选择成形的套装软件。面对将来上市的需求,Bathmall综合比较了在泰国市场上实力强的ERP软件:SAP、Oracle、用友。

  前两家企业都是国际知名的ERP软件企业,软件质量、架构当然没问题。刚开始,Bathmall也瞄准了这两家国际知名企业,但实际考察后,Bathmall有了担心。担心之一是他们的ERP软件是否符合泰国本地的企业,尤其是针对泰国的一些本地化个性化需求如何满足?担心之二是他们的成本是否太高。要知道,ERP上线除了软件许可费,还有前期顾问费、后期实施费等,总体算下来成本不容忽视。

  用友是中国市场占有率最高的ERP软件提供商,而且两年前用友宣布了国际化战略之后,也在语言、本地化开发、本地合作伙伴等方面有了长足进步,这让Bathmall也垂青了。特别是成立了专门负责海外的用友国际业务部(IBD),能够为海外用友提供更优质的沟通、实施、咨询服务。同时IBD在泰国本地还有合作伙伴:Enterprise Soft,该合作伙伴在泰国当地有良好的客户基础,并且有比较完善的技术实力,有一定的客户化开发能力,再加通过IBD的培训使其对用友的产品比较熟悉,这也为用友在泰国市场的发展奠定了基础。

  通过与用友公司的接触和产品实际演示后,Kangwal Group高层对用友的技术、系统设计架构和用友产品及服务都非常有信心;同时对Enterprise Soft的服务与实力,Kangwal Group也表示了充分的肯定与信任,最终决定选用友的ERP-U8系统来帮助他们实现国际化梦想,并制定了实施顺序。

  国际化、本地化两手都要强

  从2006年3月开始,Bathmall进入实施阶段。在一期项目中,Bathmall主要在系统管理、财务管理、供应链等模块。未来,Bathmall会根据企业实际情况,继续实施HR、CRM、财务评估基础版、管理驾驶仓的实施。经过充分的测试及对Bathmall操作员培训后,系统于2006年6月8日,Bathmall正式营业当天,一期内容上线运行。

  目前,Bathmall所有用户录入内容的界面已经支持泰语录入,允许用户按母语来录入数据。更重要的是,针对泰国企业的本地化问题,用友也做了很多改进。

  首先,用友发现自己的系统对泰国本地市场来说,存在着流程不够灵活,报表不够等问题,因此专门成立了一个团队,专门针对U8.61版本中的国际化/本地化问题进行完善和扩展;这些完善和扩展的功能,如果适合普遍意义的国外用户,就保留在U8的未来版本中。如果只是适合Bathmall或泰国用户需求,则作为单独的功能包只提供给泰国市场。

  其次,用友还对U8也做了很多适合泰国本地化需求的开发和扩展。比如,同时通过运用折扣存货及核销折扣的方式,解决了中国没有的二次扣及WTH问题。而泰国法律、法规、政府、行业要求的报表,与中国报表区别比较大,部分用

UFO可以实现,如损益表、资产负责表、现金流量表、应交
增值税
明细表等。额外的报表,一部分用自定义报表满足;格式特殊、有明确泰国化要求的报表,通过二次开发报表来满足。

  效果好 影响大

  Bathmall ERP系统的快速实施,在当地引起了很大反响。

  反响一上来就体现在Bathmall内部。因为是新开的超市,Bathmall大都是新招的员工。这对于Bathmall来说,是一个好处――很多企业信息化所经历的流程重组痛苦并不存在――以前也没有流程。但是,Bathmall的员工并不是从零开始的新员工,很多员工都有工作经验,从其他的类似企业跳槽至此。这些员工经过软件培训后,一开业就使用上了ERP系统,据他们亲身体会,比以前在其他类似企业的手工运作速度提升了70%。而对于管理层来说,企业财务、业务流程的稳定,以及销售过程中的价格、库存、财务风险管理等已经走上正轨。

  而Kangwal Group下属的其他企业,原本只有简单的财务记账系统,既没有与预算管理挂钩,也没有与进销存实时“沟通”,在经历过Bathmall的信息化之后,Kangwal Group下属其他企业也开始准备大规模动作。

  更重要的是,整个泰国ERP市场因为这个项目的实施而有了变化。很多用户参观后认为,来自中国的ERP软件也可以适应泰国本地市场。而且,仅仅三个月该项目的实施就顺利完成,上线三个月后没有出任何问题,让泰国用户对ERP的应用有了信心。

  而对于用友来说,这个项目也是一个学习的过程。Bathmall成为用友ERP海外客户实施交付使用的第一单,用友重新梳理了其在国际市场上的产品,并针对国际用户的普遍需求进行了开发。“这是我们进入国际市场后非常重要的一步。”用友这样说。

  配文:技术文档

  系统主要业务流程如下:

  (1)采购、质量管理及应付业务流程

  采购业务流程

  (2)销售及应收业务流程

  Bathmall 普通日常销售流程

  项目实施效果

  l通过围绕着用友ERP-U8展开业务,借助用友40万用户的管理经验,降低新建企业的管理风险,快速制定出切实可行、防范财务风险的业务流程。

  l规范企业财务、业务流程,控制销售过程中的种种价格、库存、财务风险。使销售价格、采购价格完全受控,并使企业库存现存量保持在合理、安全的水平。

  l解决零售业业务量大,实现销售订单、采购订单的实时执行情况跟踪,并通过销售及采购相关预警功能,提高业务执行完成率,提高客户满意度,并与财务收付款情况进行监督、核销,提高业务收、付款管理能力,降低财务风险。

  l完整支持以令人头痛的零售业的多样、个性化的促销业务要求,极大简化用户日常操作。

  l提出的二次折扣和代扣税方案,丰富了产品实施方案。

  l完全满足了泰国报表要求。以前泰国的很多报表需求手工重新生产,现在借助用友报表工具结合Crystall Reports二次开发,既使企业管理决策层随时可以看到企业宏观性报表,也让执行层可以看到业务层面的详细报表。

  (本文由用友公司提供)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