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正文

新生入学购机谨防欺诈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18日 10:05 人民网-市场报

  本报记者 张 然 实习生 刘宗德 朱海淼

  近日记者在北京中关村各大电脑市场走访时,明显感到开学给电脑商带来的“忙碌”。

  买的没有卖的精?

  虽然商家都在高喊降价,但是在这里记者还是要提醒消费者:“买的没有卖的精”。现在就教您几招看家本领。

  首先,在买电脑前一定要知道自己想要什么和能要什么。消费者一定要先了解一下电脑的功能和各个部件的功能,选择自己需要的和性能高的,建议先看看电脑方面的杂志和书籍。千万不要只听销售人员的一面之词。

  购二手机谨防欺诈

  初来乍到的新生入学都想买一台自己的电脑放在学校里用,但是苦于囊中羞涩所以选择旧电脑。“这里提醒大家,新生入学购机谨防欺诈!”一方面,卖东西的人会予以“警告”;一方面,记者发现心甘情愿“接受警告”的时候,并不能立即付诸行动。

  在中关村的各大电子城外的街边和周边的大学附近,记者发现了很多推着三轮车兜售二手电脑的人。在采访中,记者了解到,其实这些人是在卖假的电脑。

  一位受骗的大学生讲述了他的遭遇,“我因为学校离家很远,电脑带不过来,所以想买台旧的电脑放在学校里用。本来想到太平洋电子城买台二手的电脑,可在电脑城的路边看见有一个人推着三轮车在卖一台旧电脑,电脑机箱是全打开的,周围还有几个人在围着看,我就凑了过去。凑近发现原来周围的人都是想买电脑部件的,正在用手拆电脑上的部件,然后和卖的那人侃价。我听了一会儿,觉得那个卖电脑的人好像什么也不懂。他说自己是收废品的,这是刚从两个学生手里收来的电脑,什么毛病都没有,就是有点旧。他说那两个卖给他电脑的学生说是要买新电脑了,这旧的就没用了。我看这台电脑写着是奔腾4的处理器,硬盘是80G的,而且还是DVD光驱,一问整机一共才卖300元,我就动心了。最后他说肯200元卖给我,我就想买下来。他看我不放心就说可以给我送到我家,我也就没怀疑什么,当即就买了下来。

  一会从旁边又出来两个人,把我拉到没人的地方从兜里掏出一块

移动硬盘让我看。他们说是从商户偷出来的,看我买旧电脑时特痛快就想卖给我。我一看的确是一块60G的日立牌移动硬盘,而且是没有开缝的,我就问多少钱。他们说一口价100元,我一听就觉得特便宜,最后以80元买了下来。我当时觉得自己很幸运,一天拣了两个便宜!在回学校的路上我就给一懂电脑的同学打了电话,谁知道我同学说我被骗了!他说学校里好多学生都上过这种当,这些东西都是坏的,不能用!

  骗子专蒙大学新生

  记者就这件事情采访了一位在中关村工作多年的电脑配件销售人员王先生,王先生说:“这种事情经常发生,大都是一些半懂半不懂的大学生被骗。那些骗子手里的电脑和配件都是从旧电脑市场里用极低的价钱收来的坏件再组装上的。其实根本连修都不能修了。”

  “在这里我们提醒大家,千万不要因为图便宜就买那些不能使的电脑。骗子也就是抓住了图便宜的这个弱点来坑骗消费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