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大话IT专题 > 正文

IBM否认录用最强女秘书 企业文化影响个人职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18日 07:34 北京娱乐信报

  编前语:瑞贝卡和她曾经的老板,酿成的职场“风波”与能力和利益无关,却或多或少和企业文化及个性有关。这让我们想起一个典故,曾有圣贤对一座大山讲经,为了证明自己的道理甚至可以说动大山。但大山没有动,其信徒表示疑惑,圣贤于是坦然地和信徒说道:既然山不过来,那么我去山那边。圣贤的做法并没有让信徒信仰崩溃,相反信徒看到,圣贤和山确实坐在一起了。有时候企业是山,有时候个人是山,既然圣贤可以为了信仰走向大山,那么在职场我们也应该可以走向对方。换个思路,既不丧失自我,也不丢份儿,反而会有
助于在职场的发展。有此心态,跳槽会轻松很多。

  上周,有媒体报道称:“史上最强的女秘书”被IBM录用。记者随后向IBM中国总部公关部证实此事时,被告知“这应该是一个不属实的报道,到目前为止,我们没有任何关于录用该人士的确切说法。”

  有专家告诉记者,暂且不管这个“最强的秘书”被IBM录用的说法是真是假,对于职场人来说,这其实透露出一个信息,你不合适这个公司,也许合适另外一个公司。不同公司有着不同的企业文化,而企业文化会影响到个人的职业生涯。专家建议“求职者有必要了解一个企业的文化。”

  求职者需了解企业文化

  北京东方慧博副总罗冬介绍,企业文化大致包括三个层次的内容。第一是核心层,就相当于一个鸡蛋的蛋黄,它包括企业的核心价值观、企业的发展远景。第二是制度层,相当于一个鸡蛋的蛋清,它包括公司的激励机制、公司的规章制度、公司的薪酬机制、公司对员工的职业培养计划等等。这部分内容与员工的关系最为密切。最后,文化还包括物质的内容,企业形象、企业办公环境、企业员工着装等等表象的东西属于这一部分。

  “在招聘的过程中,人力资源内行很容易判断出某个候选人究竟合适不合适自己的职位,或是合适不合适这个公司。比如让应聘者评价自己以前服务的老板,通过他的讲述和分析,至少可以搞清楚,他预期合作的人是否与他的脾性等相匹配。公司文化在招聘过程中类似这样被体现着。所以,求职者有必要了解一个企业的文化。”

  企业选材其实各有偏好

  不同企业自然文化不同,甚至一些跨国企业也会结合分公司的特点而设立其独特的文化。不同文化,也吸引不同的人加入到各个公司。

  日前,全球知名的雇主品牌管理公司 Universum 公布了中国内地“大学生心目中的理想雇主”30强,欧莱雅公司连续第二年上榜,成为中国大学生心目中的最佳雇主之一。在针对文科生和女性大学生的分榜中,欧莱雅更是获得青睐,均取得第七名的优异排次。”欧莱雅(中国)主管人力资源副总裁乐雅表示: “在人力资源建设上,欧莱雅崇尚个性,他们始终都欢迎不同文化、背景、爱好和个性的优秀年轻人才加盟欧莱雅,共同推动事业的发展。如果不是提倡一个宽松的文化氛围,怎么可能吸引年轻人的加入。

  神州数码(中国)有限公司,是国内著名的IT分销与服务企业。该公司副总裁、人力资源部总经理王平生介绍,神州数码把人才的成长划分为导入期、成长期、成熟期三个阶段,在每个阶段神州数码开设有自己的“途中加油站”,采取有针对性的培养策略。特别对进入公司一年内的新员工,实施指导人计划,以帮助大学生尽快适应公司业务和企业文化。以形成人才脱颖而出的良好氛围,让大学生充分释放自己的潜力。虽然他们也是一个IT企业,但他们和联想、IBM、微软等国内外的同行相比较,有着自己的文化,“途中加油站”就是很好的说明。

  英特尔(中国)研究中心有限公司总经理杜江凌博士说:“在英特尔有一句话叫‘建设性的对抗’,这正是我们文化的精髓之一。就是说我们要看员工是否有一种用积极态度解决工作矛盾的能力,这种能力很重要。如果我面试一个打算加入英特尔的新人,我可能会让他给我讲一个他如何解决与别人发生矛盾的例子。如果有人跟说我他从来没有跟别人发生矛盾,对不起,这样的人我肯定不会要。因为在实际的工作中,我们经常会与同事发生各种矛盾。比如你有一个好想法,想让人接受,人家不接受,因为他觉得自己的想法比你的好,那你怎么才能改变他的想法。

  调整自己 适应企业文化

  IBM大中华区人力资源总监郭希文在IBM已经干了20多年,她表示,在各个不同的时期,公司的文化也是在不断丰富并在调整的。比如IBM从成立之初就倡导给女性同样的工作机会。发展到现在,我们除了给女员工们提供培训、晋升的机会外,从2004年起中国区每年都要办个女性大会的活动,请一些成功的女同胞来分享她们如何平衡家庭与工作等,通过这样的活动,就是要告诉女员工,除了工作,你也要很好的生活。作为员工你想长久地呆在这个企业,就是需要你去不断适应公司的文化。“如果我一直都不会调整自己,我肯定早就不是IBM的一分子了。”郭希文说道。

  “我是1994年在美国加入英特尔,到现在12年了。我从来没有过审美疲劳,因为我一直不断地挑战自己。在这里,我每两年更换一次工作,每次换工作都是在公司最需要人的时候,做自己并不熟悉的内容,但我敢毛遂自荐。”杜江凌用自己的经历来说明,要想在一个自己喜欢的公司做下去,不断地变换是必须的。

  中华英才网职业专家认为,许多行业尤其是外资保险公司,目前很愿意在中国国内招收那些没有保险从业经验的人做员工。他们认为,这样有利于公司建立和贯彻自己独特的企业文化和管理理念。正所谓一张白纸好作画,专业知识和实践经验的缺乏,是完全可以通过培训和实际使用获得的。但如果两者在文化、价值观上存在很大的差异并且根本无法磨合在一起的话,最后的结果就是大家只能彼此分开。

  适应企业文化从求职开始

  “如果你想来IBM,那你在来求职位之前,最好先要了解我们企业的文化,因为只有了解了企业文化,你才可能知道该如何工作,才可能把自己不适合的做事方式做事习惯逐渐修正过来。在整个工作过程中,员工可以不断地跟公司彼此做选择,同时我们一定希望员工做得好,大家彼此往下走,这是双方面选择的承诺,目前IBM的离职率大概有10%,每个公司有不同的文化,大家有共同的理念,就一起创造一个双赢的局面。如果不成,就可以离开。不能简单地判断一个人离职好不好,也不能简单地说喜欢不断离职的人就不是一个敬业的人,就一定要给他画上一个问号。IBM大中华区人力资源部人才与学习总监邝懋功表示。

  神州数码的王平生也提醒说,在选择工作时,求职者应更多地考虑企业的用人机制和企业文化,看是否适合自己的长远发展。

  罗冬认为,找工作前当然需要了解一个企业的文化了,这样有助于你在激烈的求职竞争中获得主动。即使你是个自由职业者也要这么做。因为对于自由职业者来说,薪酬可能就是你最最关心的,那这个企业的薪酬计划是什么,每个月的报酬能否让你满意,这都需要事先了解清楚后,再决定去不去应聘这个职位。同时,她提醒,市场经济社会,不要把自己的职业生涯简单地与企业的命运联系在一起。

  【相关链接

  事发今年4月7日,EMC(全球最大的网络信息存储商,总部在美国)大中华区总裁陆纯初因晚上回办公室取东西,而门已经被其高级女秘书瑞贝卡(秘书的英文名)锁上,由此向瑞贝卡发出一封措辞强烈的电邮,引起后者强烈反弹。冲突发生后,双方先后离职。由于在回击的电邮中措辞激烈,瑞贝卡被称为“史上最强的女秘书”。

  信报记者 郑江

    相关新闻

    史上最强女秘书跳槽IBM

    EMC女秘书强硬挑战老板 网上千人转发谴责信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756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