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正文

上海文广黎瑞刚:建跨媒体平台开发价值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17日 13:35 大洋网-广州日报

上海文广黎瑞刚:建跨媒体平台开发价值链

  “我们每做一件事情,都想到能不能在多种平台实现整合运营。一个成本投下去,在所有平台上分享。价值链能不能一步步开发,赚完一笔钱之后,能不能第二次、第三次赚利润。”——上海文广新闻传媒集团总裁黎瑞刚黎瑞刚

  在报纸这一块,我们做了一个整合性的运营。在杂志的领域我们也在探索。比如,《
第一财经》杂志,我们和欧洲的VNU集团就在合作探索,《第一财经》的官方网站已经正式开通。

  在出版方面,我们正在和上海的一家出版集团谈判,想办一个“第一财经”出版有限公司。这样,我们就从办广播电视“第一财经”开始,办出了报纸,办出了杂志,办出了网站,还要办出版公司。我们做出了一个跨媒体的财经多媒体运作平台,用一个品牌来延伸。

  深度加工创造信息增值效应

  除了新闻资讯,“第一财经”还把采集来的大量的财经资讯信息进行深度加工、二度加工,加工成深度的财经延伸产品,再销售,创造信息的增值效应。

  我们第一步干的工作是指数。在全球看来,很多指数都是媒体指数,比方说,道·琼斯指数。道·琼斯不是证券交易所,它是美国的一家媒体机构,下面就有《华尔街日报》,CNBC也是道·琼斯和NBC的合资企业。英国的“时报指数”是英国的《金融时报》推出的指数,“标准普尔指数”是美国标准普尔这个财经出版社诞生的指数。

  我们2004年9月和道·琼斯合作推出了“道·琼斯——第一财经中国600指数”,就是把上证和深证交易所内600个最大的上市公司作为我们的成分指推出这个财经指数,这个指数产品我们是用来销售的,目前主要卖给两类机构:一类是媒体机构,比如《华尔街日报》、亚洲《华尔街日报》、路透社;第二是卖给一系列大的投资机构,比如美林证券、高盛银行等投资银行及证券分析机构,这个指数已经成为海外机构衡量中国证券市场的一个标杆性的标准。

  就“道·琼斯——第一财经中国600指数”而言,我们和道·琼斯共同投资、共同分享,在“第一财经”的收入中占很大一块。另外,每年我们都会推出行业分析报告、行业数据、金融产品。这样,“第一财经”从最早只干广播和电视,变出了一个由品牌覆盖的产业链,做了整合性的开发。

  开发媒体价值做多产业运作

  媒体把自身的价值开掘出来可以做很多产业的运作。比如说“哈哈”,当时广电总局要求各地都要办少儿频道,我们也办了一个“东方少儿频道”,里面有一个青少年都很喜欢的动画人物,是频道的代言人,我们征集名字时,小朋友们都同意给它起名“哈哈”。我们最近希望广电总局同意把“东方少儿频道”改名为“哈哈频道”。

  我们还有“哈哈”网站,我们还和中国福利会合办了一份“哈哈”画报。原来这份画报是亏本的,我们把这份读物拿过来,一年给它二三十万元,就把它买断过来,由我们来经营。现在这份画报完全变样了,变成了一本可以看,可以听,可以摸,还可以玩的杂志。比如,里面有时有小的八音盒可以听音乐;比如,书中问“熊猫的舌头是什么样的?”里面就有伸出来,小朋友可以摸一摸,里面还有些拼图游戏可以玩。它在上海卖得非常好。

  文广集团在产品、事业部、“第一财经”的层面都在做跨媒体运营。我们每做一件事情,都想到能不能在多种平台实现整合运营。一个成本投下去,在所有平台上分享。价值链能不能一步步开发,赚完一笔钱之后,能不能第二次、第三次赚利润。

  快速推进到新媒体领域

  文广集团这几年快速地推进到新媒体的领域中去。新媒体大概有以下几种情况,传输的通路有空中的卫星覆盖、有线光缆和宽带网络(电话线),无线的移动通信和数字电视,这3种形成的终端也是3种:电视机、电脑或手机等个人媒体终端。这里,我想讲讲IPTV宽频,广东还没有开通业务,但在哈尔滨和上海已经开通。

  简单来说,观众要装一个机顶盒才能看电视,但到家里的电视信号不是通过有线光缆,而是通过电话线传输的,当用户申请装IPTV的时候,电信公司将你升级为宽带用户,电话线可以打电话可以上网还可以传电视节目。用户把电话线的插头插到机顶盒上去,再联到电视机上去,电话线就成为了传输电视信号的一条新的通路。

  宽频电视最大优点在于互动

  这有什么好处呢?在宽带网络上,是通过互联网的IP协议来实现传输电视信号的,最大的特点是可以实现互动。

  比如说,在上海已经有1万多用户,每天几百户地在增加。如果你正在看《新闻》节目,忽然有人给你打了个电话,如果装了IPTV,你可以按“暂停”来专心听电话,但是邻居家的节目还在正常进行。打完电话以后,按下“PLAY”键就恢复正常观看,还可以快进,可以以倍速播放,没看清楚某条新闻,就可以倒退回去看,“重播”一遍,现在可以连续倒退2个小时。

  要看昨天的节目,就用“电视回看”的功能,在日期、时间等菜单里面调出来看。我们还有大量的库存,3000小时的电视剧、电影,观众可以随时调出来看。

  现在我们要逐步实现上海和哈尔滨的用户在电视机上打

在线游戏,另外,远程教育、医疗都可以放在上面。下一步,我们要推广的是打电话。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