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正文

中芯与台积电互诉违约 代工血拼升级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16日 14:14 中国经营报

  本报记者:张岩铭

  20天之后,张汝京决定正面反击来自张忠谋的攻击。

  9月13日,中芯国际宣布,已经向法院对台积电提出反控状并要求赔偿。中芯除强烈否认台积电日前在美提出的指控外,并反诉台积电不但违反和解协定,而且违反双方应遵守的
诚信义务及公平处理的协定,因此要求台积电赔偿。

  一场普通诉讼折射出的正是IT界代工地位的惨烈争夺。

  双方开火豪赌信誉

  就在20天前的8月25日,台积电打破17个月前与中芯国际达成的和解协议,在美国对中芯国际提起诉讼,令中芯国际措手不及。

  台积电的诉讼称,中芯国际违反其在2005年与台积电达成的和解协议,继续侵犯台积电的专利,不当使用台积电商业机密,并对此提出相关赔偿及禁制令处分,追诉金额高达1.3亿美元。

  对于台积电的突然发难,中芯国际表示“十分震惊”。

  双方的诉讼始于2003年12月19日。台积电控诉说,中芯国际通过台积电跳槽过来的员工获得了部分商业秘密,并侵犯台积电多项专利。

  而当时正值中芯国际2004年赴港上市前夕,诉讼使中芯国际的海外筹资蒙上阴影。

  经过漫长的诉讼和各方力量的调解,最后双方在2005年1月30日,就侵犯专利与不当使用商业机密的诉讼达成和解协议。协议内容为,中芯国际将在6年内支付总数达1.75亿美元的专利授权及和解金给台积电,其中前5年每年支付3000万美元,第6年支付2500万美元。

  中芯国际表示,目前已经支付4500万美元。

  根据和解协议,双方专利相互授权期限将至2010年12月。但如果中芯国际违约,则前述专利授权和解协议将被终止,且原案可能再度被提出,并可加速权利金的给付。

  然而,不到两年,台积电再度提出诉讼,称中芯国际未遵守承诺,侵犯台积电商业机密。除要求中芯国际将先前合约中剩余的1.3亿美元和解金一次付清外,还要求对方支付官司费用以及因商业机密遭不当使用所产生损失的加倍赔偿。

  面对再次的“诚信”诉讼,中芯决定从被动回应转向主动反击。9月13日,中芯在紧锣密鼓的律师团准备之后,向美国加州阿拉米达郡高级法院提出强烈否认诉状,中芯指出,台积电不仅违反和解协议,且违反双方应遵守诚信义务及公平处理协定,要求台积电赔偿,中芯国际希望法院审查双方证据说词后,驳回台积电的指控。

  在半导体业界人士看来,中芯这段话相当强硬,不仅明确驳斥台积电一向所称的诚信原则,更表态不肯提前支付余下的和解金1.3亿美元,同时要台积电付出相对代价。

  事情演变为台积电单方指控为相互开火。

  对于中芯的反击,台积电13日表示,公司已经知道中芯方面的最新动作,并收到相关文件,但未发表进一步的评论。

  不过,据半导体业内资深人士透露,台积电对于中芯展开自辩并提出反诉动作已经做好准备。10月初,双方将在美国法庭舌战。

  二张再起恩怨

  诉讼与反诉讼,让曾多次被业界人士谈论的二张恩怨再次浮出水面。

  台积电董事长张忠谋和中芯国际总裁张汝京曾经同为美国德州仪器的员工,后又先后回到台湾从事半导体行业。张忠谋在当局的支持下创办台积电。而张汝京也在从德州仪器退休后回到台湾担任世大半导体的总经理。

  但在一次张汝京出差期间,股东将世大半导体以八倍于市场的价格出售给了台积电。“被台积电缴了枪”,回到台湾后的张汝京事后回忆。

  2000年,张汝京到内地创办中芯国际,正式加入半导体行业的江湖争夺战。其迅猛的发展态势使得中芯国际在短短的六年时间内已经成为发轫于台湾的全球第三大半导体代工厂。

  但与台积电的规模比起来,尽管中芯国际发展迅速,其全球市场份额也仅为6.6%。而台积电的产能目前几乎为中芯国际的七倍,占全球市场份额超过50%。

  两年前,台积电产能还为中芯国际的十倍。中芯国际正迅速缩小和台积电之间的差距。

  这一次,在半导体代工行业竞争惨烈的二张这次能否再次和解?

  代工行业的血拼

  个人恩怨背后实际是代工行业的江湖地位之争,因为对手的壮大也许就意味着自己领地的失去。“半导体行业,同行竞争相当激烈,订单不是给你就是给竞争对手,中芯在短短的几年内迅速地成长为改变整个代工格局的第三大,而且他们的价格较低,受到竞争对手的狙击在所难免。”半导体业界人士如是认为。

  对台积电或中芯而言,这场官司不仅牵涉庞大的商业利益,更是一场争夺客户的信誉豪赌。

  而双方此次诉讼争论的焦点也是各说各话,并无交集。台积电之前在诉状中指出,中芯交出的托管文件中0.18微米制程文件中具有台积电企业显微标志,同时中芯没有将0.13微米及更先进制程技术及时托管。中芯则反驳,公司内部已经严谨检查0.13微米以及先进制程技术都由中芯独立发展,过去不会,未来也不会使用台积电的商业秘密。

  中芯国际在反诉状中指出,由于中芯在内地的领先地位,造成了对台积电的实质性威胁,导致台积电摒弃公平竞争,以一连串的法律诉讼行动和不实不公的指控损害中芯国际的声誉。在中芯的反诉状中表示,台积电在中芯国际于第二季度成功达到多项商业及技术里程碑之后再度提出诉讼,正是企图干扰中芯国际的业务以及与客户所建立的关系。

  业界人士看来,此间,台积电多次利用诉讼更多的是一种竞争策略,希望延缓中芯国际的发展步伐。

  由于受限于台湾当局的政策,台积电无法将先进的技术带到内地生产,而内地在积极推进的“

十一五”规划,为半导体行业出台更多的产业扶持政策提供大量政府资源,台积电在内地的隐形对手已经不止中芯国际。

  立足于内地的中芯国际发展异常迅速。除了在规模上已经名列世界第三之外,中芯国际的内地布局顺利。其12英寸厂已经分别在北京和上海开建,而武汉厂与成都厂则以地方政府委托中芯管理的模式合作。

  “中芯国际经过前期巨额的折旧后,应该不久可以盈利,在这个时候提出诉讼,的确给中芯带来极大的打击。”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分析人士指出,中芯发起反攻,则因为台积电对中芯的控告,影响到中芯的形象,让中芯的客户感到不安。

  在分析人士看来,中芯的反击意味着这次争端和解的机会渺茫,也许最终需要依靠法律途径解决。严名

  资料

  今年早些时候,Gartner公布了去年全球半导体代工业务前十名名单。台积电全球市场占有率为44.8%,高居榜首。台联电份额为15.4%,居亚军。中国公司中芯国际市占率为6.4%,排第三。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792,000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