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2006 IPTV中国峰会专题 > 正文

SMG携手内容商,共同打造IPTV内容产业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16日 10:10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讯 以“共赢和产业链”为主题的“2006首届IPTV内容产业大会”9月16日在上海国际会议中心举行。来自海内外的70多家内容合作商共聚上海,共同探讨如何为IPTV的内容产业打造一条共赢合作的产业链。这是自9月1日上海IPTV市场启动以来,上海文广传媒集团(SMG)在新媒体内容发展上又一的举措。旨在进一步探讨IPTV内容产业的发展模式,为IPTV内容产业链各方分享中国新媒体发展的良好机遇,探讨打造中国开放、共赢的IPTV内容平台的模式。

  此次IPTV能够合作大会盛况空前,这是首次就IPTV内容发展进行的聚会,来自国内外的各大传媒机构和平派商对IPTV表示了极大的关注。

  IPTV在交互功能与产品形态上具有交大的差异性和互补性,交互点播形势为内容提供商创造了新的价值增长点,来自各方面的传媒机构,对新业务的增长表示了击打的兴趣。凤凰网运营官李亚表示,一些内容可通过点播的方式为用户服务,也使内容可多层次开发价值。音乐、娱乐、精彩纪录片和儿童节目都可以在交互平台上发挥出更特别的优势。

  IPTV的发展对于传统媒体如何创造新媒体时代的辉煌提供了一个新的平台,来自不同地区的节目制作和运营商国家地理、时代华纳、迪斯尼、环球唱片、SONY—BMG等遭灾进行数字新媒体的产业尝试,对追究IPTV尤其是上海市场发展看好。

  与会代表表示,中国IPTV产业保持了与国际同步发展的势头,上海、哈尔滨南北两地发展为开发具有IPTV平台特性的内容提供了新的机会。凤凰卫视、华娱卫视、光线传媒、欢乐传媒、ESPN等节目提供商,看好IPTV独特的交互式服务功能,可开发持续性增长的交互节目内容,“这对媒体提升平派影响力具有重要作用”。

  SMG旗下

东方卫视,第一财经、东方少儿频道、音乐频道、东方CJ等媒体则开始在IPTV上展开新的业务合作模式。在今年IPTV平台上先后推出了“好男儿全记录”、“哈哈乐园”,获得了用户的良好评价。接下来还会合作开发“舞林大会”、“创智赢家”的IPTV版。

  引人注目的是,来自金融、科教、气象、互联网、购物、游戏行业和特定服务的30余家企业也出现在了会场,预示了IPTV在内容方面与传统电视的与众不同,他们认为这是一次行业和服务信息上的“升级入户”的机会。中国银行上海分行行长表示,银行服务通过交互功能,与用户近距离接触,“在户

理财”已经通过与IPTV的合作成为现实。不久,“在户理财”服务可通过遥控器完成包括家庭水电煤等日常费用的支付,电视购物,外汇黄金买卖等在内的事情。通过华山医疗增值业务咨询服务平台,居民在家里可以求医问药,完成门诊挂号专家预约。未来“远程教育平台”一旦实施,用户则可随时在家里收看不同层次的学历教育、高峰讲座、素质教育视频课程。

  国家广电总局媒体研究所所长董年初在《IPTV让内容更有价值》主题演讲认为,“新的营销渠道在IPTV上正在形成,内容将结合平台发挥出独特的优势,传统媒体必须关注IPTV内容的发展才能创造更大的价值空间。”

  依托IPTV平台,未来电视还会成为在线娱乐和在线互动交友的终端。

  SMG副总裁张大钟在题为《新产业新模式新用户》的主题报告中提出,我们正处在“媒体大发现”时代,SMG通过不断地探索,通过对IPTV受众的跟踪测试,在产业模式、利益分享和未来用户的

开发商进行积累了一定的经验,在新的平台上愿意与各位进行分享。

  张大钟还表示,“SMG将以开放的姿态与内容商、服务商、技术商和业界的伙伴进行积极的合作,为推动IPTV的新内容产业开发,形成新的产业模式做出持续的努力”。上海文广在全国率先打造的IPTV平台,是在国家广电总局的规划和部署下进行的积极实践的结果,也将为促进新媒体内容的开发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上海作为在全球第一家H.264商用市场,我们有信心为合作者提供多赢的机会,“这需要一个平台,一定时间,整合内容一定会产生重大的价值,用户将从我们的努力中获益,企业将会在平台上获得成长的价值。”

  IPTV作为三网融合的形式,为内容创意产业发展提供了一个舞台,来自张江文化科技创意产业基地、上海市信息中心、上海信息行业协会等企业也参与了此次论坛。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