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正文

方正科技收编方佳 原方佳DIY渠道可能被弃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16日 09:43 21世纪经济报道

  本报记者 郑迪 北京报道

  “目前可以确认,方正科技将于近期收购整个方佳公司,具体金额及初步方案目前已经敲定。”9月14日,方佳世纪数码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方佳”)内部人士向记者透露。

  该人士称,近三个月来方佳内部变动频繁,“现在全国总共80多人,只有鼎盛时的一半,PC销量相比去年同期也有明显下滑。”

  事实上,方正与方佳渊源颇深。方佳创立于2005年6月8日,尽管其市场运作由渠道巨头佳都国际专门成立的方佳公司操盘,但所有产品却都由方正科技下属工厂研发及生产。

  佳都在业界以代理AMD处理器闻名,因此,方佳同AMD建立了紧密的协作关系,其全系列电脑产品100%采用了AMD处理器。而方正科技一直是英特尔的盟友。

  “方佳事实上最初就是方正设计好的一条释放AMD资源的捷径,这从方佳品牌的命名就可看出。”国内PC渠道资深人士表示,由于并非直属关系,方正、方佳又无任何资本牵连,英特尔方面也无话可说。“方正此举不但在AMD身上赚到了钱又可以多些筹码跟英特尔讨价还价,同时还有效压制了死对头同方在国内PC市场的增长,若以方正英特尔产品系加方佳AMD产品系合计出货量,方正自去年春节至今年暑促,月均出货力压同方一倍有余。”

  也正是基于与方正科技的特殊关系,方佳在市场上的宣传口号一直是“出身名门,成本优势明显”。

  而在销售环节,一方面佳都利用自身在渠道上的资源,令方佳品牌几乎没消耗任何渠道建设时间,就快速进入了主流渠道;另一方面,方佳瞄准网吧市场,全面采用AMD架构,并联手NVIDIA和ASUS等厂商突出PC的游戏性能,借助“品牌整机+自定配置”的销售模式,迎合了网吧业主低价、稳定、高游戏性的购机需求。

  据悉,方佳目前月出货量在7000-8000台左右,稳居国内PC市场出货量前十位,其中有90%的产品都是卖到网吧。

  至于佳都缘何此时出手,上述方佳人士解释,自2006年以来,佳都国际在优派显示器等几个大产品代理上频频出错,再加上联强借道镭射挺进内陆,以及英迈、神码两巨头的发力,造成公司在分销主营业务上出现收缩;另一方面,联想、惠普、戴尔等PC巨头在中国市场也开始重点关注纵深及细分领域。“在品牌及分销业务均急需有所改观的状况下,是继续发展自有品牌还是回救主业,佳都高层选择了回归主业。”

  在该方佳人士看来,此时收编方佳时机也非常合适,“AMD的市场地位已经逐渐得到认可,PC厂商在英特尔面前的话语权越来越重。”他认为,芯片巨头的竞争可能让方正未来左右逢源:一方面可更紧密地捆绑英特尔冲击国际市场,另一方面则可联手AMD蚕食国内纵深及细分市场。

  “现有的骨干人员绝大部分都会转入方正,销售端的人基本都不会动,目前还是在原地照常办公,接下来应该是以方佳事业部或网吧事业部的形式被方正纳入。”该方佳人士表示,其实方佳团队一年多来大量市场运作都离不开方正,被收编对内部影响不大。

  不过,由于此前方佳电脑渠道多是调用佳都原本的DIY渠道,这部分渠道资源与传统的PC销售渠道大相径庭,估计现有不少代理方佳的DIY渠道,很可能会被新东家砍掉。

  就此传闻,佳都国际官方拒绝正面回应。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549,000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