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正文

信息周刊:高额奖金赢取之道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15日 17:28 《信息周刊》杂志

  文/陈念

  个人表现、项目阶段性完成与公司分红是IT管理人员和普通员工获得奖金的重要途径。

  来自《〈信息周刊〉2006年IT薪资调查白皮书》的最新数据显示,在基本工资以外
的奖金和其他直接现金收入(下称浮动现金)的构成上,IT普通员工和管理人员的差别不大。个人表现、项目阶段性完成和公司分红是主要的浮动现金来源。另外,企业还会将签约和留任奖金作为吸引和保留管理人员的一种手段(详见下表)。

  但是对于获得奖金的主要技能要求,IT普通员工和管理人员略有不同(详见右表)。在项目管理上取得成绩是管理人员获得奖金的首要条件,以24.72%的百分比位居首位。《信息周刊》研究部指出,作为IT管理人员,项目管理能力是企业对他们最迫切的能力要求。而“应用程序设计和开发”则是普通IT员工获得奖金的首要技能;其次是“网络管理/工程”以及“技术支持”能力。

  对此,

大众汽车(中国)投资有限公司(下称大众汽车)ITP(IT & Processes)部门经理彭福根表示,IT管理人员要有较强的“项目组合管理能力”(Portfolio Management)。根据
供应链
优化和整合的要求,大众汽车往往要同步推进多个项目,这就需要管理人员综合项目优先级、人员可用性、预算分配、时间控制等多种因素,进行全盘统一规划,并协调各个项目之间的接口等。

  而就IT普通员工而言,虽然项目管理能力也是获得奖金的条件之一,但仅以9.43%的百分比排在第六位。彭福根认为,与管理人员不同,IT普通员工的项目管理能力侧重于对供应链某一个具体环节的管理能力,如具体到对新产品流程(研发环节)、客户订单流程(生产环节)、服务流程(销售及售后环节)、战略控制与支持流程(公司治理如内控环节)等的控制和管理。

  因此,“应用程序设计和开发能力在企业发展初期显得尤其重要。从时间上看,由IT员工自行开发,省去了认证和选型的过程,能更快地满足企业的需求,”广州迪彩实业(集团)有限公司信息部经理赵智峰说,“但随着企业逐渐壮大,设计和开发这类基本工作多会采取外包的方式。”而网络管理和技术支持是IT部门非常重要的职能。这也恰恰是企业为什么要为IT普通员工准备包括“应用程序设计和开发”、“数据库分析”、“企业资源计划”、“项目管理”甚至“安全”等在内的培训项目,希望籍此不断提升IT员工综合能力的原因了。

  此外,对于赢取高额奖金的IT管理人员,企业还提出了进一步的能力要求。比如,了解并擅长企业应用整合、客户关系管理(CRM)系统都是IT管理人员获得奖金的主要技能之一。这从一个侧面说明,企业对于IT应用的意识已经提高到一定程度,正从基础应用转向应用整合,并开始考虑如何利用信息技术为客户提供更优质的服务。最后,IT管理人员同样不可忽视安全管理和分析能力的培养,毕竟这已经被列为IT管理人员必备的基本能力要求之一。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