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正文

数字电视整机厂呼吁加速机卡分离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15日 11:37 赢周刊•赢生活

  赢周刊•赢生活专刊记者□张媛媛

  2015年国内将停止模拟电视,而目前全国数字电视的总体渗透率仅为1.2%,与英国70%、美国55%、日本50%的的数字电视渗透率相比,中国电视数字化市场空间亟待开发。

  11日在深圳举办的数字电视一体机座谈会上,产业链条相关企业齐声呼吁,加快发展“机卡分离”,迎接中国DTV时代的来临。 

  模拟转数字,全国市场诸侯割据

  模拟向数字的转换,释放了大量频道,给未来数字节目的内容丰富腾出了空间。同时由于加入CA(条件接收)系统,可以做好用户认证,也有利于运营完善收费系统。

  由于各地运营商使用不同的CA系统,加上各地运营商的信号码流存在不规范之处,不同地区的

数字电视系统明显差异化,一个全国性的市场被技术问题割据成337个大小不一的板块。

  数字化之后,原来买来就能用的电视机,就需要加上

机顶盒来收看数字电视,于是有了全国蓬勃兴起的整体平移。在此过程中,运营商占据着主导位置,终端厂商始终游离于整体平移之外,整体进展并不是十分理想。

  整机厂商 “试水”一体机市场

  为了推动整机厂商介入数字化进程,

国家发改委和信产部决定牵头做机卡分离。经过将近2年的协调,最终于今年3月正式颁布了机卡分离标准。这个标准由国内外众多厂商参与,是一个产业链条共同协商的结果。

  机卡分离的标准确定之后,相关企业纷纷推出相关的一体机和机顶盒产品,并通过国家权威认证,开始尝试推动市场化进程。目前,长虹在绵阳,康佳在郑州、沈阳、长春,创维在南昌,海信在青岛都积极推行数字电视一体机试点。国家发改委也选定了杭州和深圳这两个整体平移完成得比较好的城市做机卡分离的试点。

  配套细则急盼出台

  长虹电器互联网与数字电视事业部副总经理杨安泽指出,整机厂商在发展一体机销售试点的过程中,也碰到一些具体问题。比如不同地区信号码流的不统一、电子节目菜单和增值业务定义不一致等,影响了一体机的通用性,使得一体机需要根据各地运营商的具体情况作相应的软件调整,无法大面积销售。

  国微技术的董事长黄学良认为,通过产业链条共同协商,对标准进行配套细分和解释,规范产业链条的上下游接口,将有效解决这一问题。黄介绍说,这在技术上称之为数字电视的中间件标准。目前,欧美国家已经有标准可供参照,欧洲叫MHP标准,美国叫OCAP标准。

  康佳彩电开发中心的副总经理仪海波建议,国家对整机性能有认证标准,实现了终端的统一。如果在运营商的出口端,也推出相关认证,将可以保障运营商和整机厂商的无缝对接。

  黄学良表示,消费电子的最大特点是简单易用,他认为,未来的数字电视终端一定会向“即插即用”方向发展。作为已经获得海外经验验证的机卡分离技术,也一定可以得到更大应用。据悉,国微支持机卡分离的核心元器件CAM卡已经在海外获得丰收,估计年内可以完成销售30万片。在国内,估计年内可以销售2万片左右。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