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正文

标准化打造成功培训教育连锁企业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15日 11:35 赢周刊•赢生活

  赢周刊•赢生活专刊特约撰稿□李颖

  近日,在一场主题为“‘标准化’打造成功的培训教育连锁企业”的培训教育业连锁经营发展研讨会上,与会专家纷纷就我国连锁培训教育走“标准化”发展之路作了深入探讨。中国连锁经营协会会长郭戈平分析说,总部确保将统一、科学、系统、规范的标准贯彻落实到受许方运营的各个环节中去,并将其做实、做精、做透,确保了总部和受许方的各项
运营指标达到相当高的水准。“标准化的市场运营体系是连锁企业健康成长的核心。” 郭戈平表示。

  行业标准,一个产业的准入门槛

  作为我国IT职业培训连锁教育的唯一代表,北大青鸟APTECH副总经理梁军先生在接受记者采访时率真地表示,“标准化”是北大青鸟APTECH实现快速连锁扩张的“法宝”。据介绍,在北大青鸟APTECH,一本整整1400项内容的《北大青鸟APTECH标准化手册》帮助该公司铸成了今天的规模:全国150多家培训中心,从教室机房的布置、教学程序、课程设置、教师资格、人事管理等,只要关系到培训中心生存和发展的大凡小事都是按《北大青鸟APTECH标准化手册》统一、规范的标准进行。

  北大青鸟APTECH自2000年创办以来,大力推行“标准化”,已经拉开了与传统IT培训模式的距离,并多次获得IDC、CCID等知名调查机构行业第一名。从市场竞争的角度来看,北大青鸟APTECH标准化已经可以成为挤压竞争对手、占领市场的重要武器,主导一个已经得到市场广泛认可的教育行业标准也意味着得到了竞争上不可替代的优势。从而使北大青鸟APTECH在短短的6年时间里,培养出20多万学员,成为全国IT职业培训第一品牌。

  对于产业而言,“标准化”的不断推进和深入有利于提升整体产业的层次,严格的行业标准也是一个产业的准入门槛。而单纯从教育产业来看,统一规范化的市场运营体系已成为我国连锁培训教育做大做强的必由之路。“标准化”是培训教育连锁企业的核心,标准化管理是使培训教育连锁走向正规化的基础,如何实现课堂、教材及市场营销等方面的“标准化”已成为连锁培训教育人士共同关注的话题。

  采用特许经营形成教育连锁品牌

  根据中国连锁经营的年度调查显示,培训教育业的连锁企业数量稳步增长,2005年主要培训教育连锁品牌的店铺增长率约26%。全国性连锁品牌正在形成,消费者对品牌价值的认同度越来越高。其中IT培训市场的品牌集中度较高,北大青鸟APTECH前五个品牌约占全国IT培训市场份额的50%。相比之下,其他培训教育领域的市场集中度还较为分散。调查还发现,培训教育连锁品牌中80%已采用了特许经营方式,超过60%的连锁品牌在直营与特许方式选择上有个共同点:总部所在城市常常以直营为主,总部以外的地区以特许加盟为主。

  事实上,经过多年的发展,像北大青鸟APTECH、东方爱婴、红黄蓝婴幼儿教育、环球雅思连锁学校等为代表的IT培训、少儿教育、语言培训领域的企业通过连锁经营方式已形成一定规模,在管理、人才、资金、培训等方面都已经积累了相对充足的实力和经验。

  对北大青鸟APTECH如何实现课堂、教材、产品“标准化”及市场营销等标准化的“秘诀”,与会专家和连锁经营界的同行们饶有兴趣,并对我国连锁培训教育“标准化”战略各自作出表达。专家们表示,“标准化”即统一规范的管理体系,不但能提高教学、服务的质量,也可带动品牌形象的整体提升。

  “标准化”是培训教育连锁企业成功的核心

  中国连锁经营协会会长郭戈平告诉记者,连锁经营方式成为具备一定规模培训教育企业实现快速扩张的有力武器。标准规范化的市场运营体系是培训教育连锁企业的核心,不仅提升整体品牌形象,取得经济效益,同时带动培训教育行业的整体教学、服务的质量。

  北大青鸟 APTECH 公司专注于中国IT 职业教育,以“教育改变生活”的教育理念,实实在在地改变每位学员的命运,极力打造 IT 企业急需的网络工程师和软件工程师人才,在全国 70 多座城市成立了 150 多家培训中心, 6 年来向全社会培养了 20 万次人才。也正是因为北大青鸟APTECH极力推行这样的教育观念,才使很多学员得以成功就业联想、新浪、 搜狐 、方正、浪潮等一些知名 IT 企业。由于北大青鸟APTECH为中国 IT 业输送人才多有可见之处,“北大青鸟APTECH中国IT职业培训第一品牌” 的口碑传播以 口口相传深入人心。因此,公司总经理杨明被《程序员》杂志评选为“影响中国软件的 20 人”。

  进入21世纪,优胜劣汰的市场竞争经济,迫使各种企业不断强化包括技术标准、工作标准、管理标准在内的各项标准

化工作,以实现管理的科学化,提高企业的
竞争力
,连锁经营企业走上更严格的标准化运营之路将势在必行。北大青鸟APTECH持续标准化之路也必将助推在IT培训机构的“加速跑”。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