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正文

三联生活周刊:高科技中的低科技风(3)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14日 16:38 新浪科技

  低科技圣经:

  《Better Off:Flipping the Switch on Technology》

  作者艾瑞克·布兰迪(Eric Brende)原本在麻省理工学院攻读“科学、技术与社会”。五年前的一天,他关上电脑,突然问了自己一个问题,“我上瘾了吗?”不是对药物,而是
对技术。这位虔诚的天主教徒开始怀疑,文明社会层出不穷的高科技,到底有多少是人们真正需要的?那些节省劳动力的高科技设备,真的减轻工作吗?还是让我们变得更累?到底是技术改善人的生活,还是现代人在拿自己的生命去适应机器?人和机器之间到底应该保持什么样的关系?

  为了回答这些问题,他带着新婚妻子玛丽,从高科技的大本营MIT搬到一个原始的阿门宗派社区,那里没有文明社会最基本的动力——电。他们在那里住了18个月,没有电视、电脑,没有空调、暖气,但夏天有凉风,冬天烧壁炉,他们几乎不开汽车,也没有洗衣机,连肥皂都是自己动手做的。他妻子喜欢用手洗衣,这是一项不错的有氧运动。他们自己种南瓜,看着第一个孩子出生。他们发现,这种近乎原始人的生活是一种解脱,而不是束缚,在城市里疯狂赚钱大把消费的快感远远比不上这里自食其力,以低收入支付低开销所获得的闲适感和愉悦感。现代技术不断创造新的虚假需求——对燃油、空间、金钱和时间,但让人们遗忘了更重要的精神追求,对于家庭,对于社会,甚至思考本身。现在艾瑞克·布兰迪住在圣·路易斯的一幢简朴公寓里,维持城市里最低的技术需求,靠造肥皂和拉旅游人力车维持生机。

  技术极简主义

  一个叫迈克·马恩的软件工程师,30岁,德州人,有两台

笔记本电脑,两台台式电脑,8个电子邮箱,3个不同版本的Outlook,还在各大门户散落着多个冲突的日程表。有一天,他终于无法忍受这种邋遢的数字生活,咬咬牙卖掉了一台笔记本电脑和两台台式电脑,注销了7个E-mail邮箱,只保留了Gmail账号,取消了邮箱里所有无用的订阅杂志,把书签都存在del.icio.us上,所的日程安排统统归到Yahoo的在线日程表上。他甚至卸掉了Word程序,转用Dos系统下的文本文件,蓝色背景下输入灰色字符,没有任何窗口,甚至不需要鼠标,速度奇快,从不死机。

  简化复杂的数字生活,提倡技术的“极简主义”原则,重新启用低科技,在如今的极客圈内颇为流行。2003年年底,一个叫丹尼·布赖恩的技术专栏作家给70个“变态工作狂”写信(大部分为软件工程师),问他们为什么能保持这么高的工作效率?结果他发现,这些人的工作方法都相当“低科技”——没有PDA,没有日程规划软件,只是在写字板上写下自己一天要做的事情,或者给自己发一封邮件,提醒自己一天要注意的事情,还有人干脆在桌上贴一张黄色的小报事贴。一年后,丹尼·布赖恩在麻省理工学院的一次新兴技术展会上做了一次非常轰动的演讲,“我们的生活已经被乱七八糟的高新科技搞得越来越复杂,是提倡低科技的时候了”。但他并不全盘否定新技术,所谓低科技,只是崇尚“简单”和“舒服”。

  高科技的本意是提高工作效率,但讽刺的是,IT精英们往往最容易被周围环境所干扰。一些我们认为能大大提高工作效率的东西,最终往往证明最浪费时间。两年前,一家美国公司禁止员工使用E-mail,因为它比面对面谈话,或者打电话要费时费力得多,据称这一举措能让那家公司每年节省2000万美元。其实,只要你坐在一台计算机前,就不可避免干扰和分心,尤其在网络上,层层链接就像无底洞一样让你没完没了地点下去。本来你只打算花10分钟时间写一封邮件,但一个小时后,你发现自己什么都没做,只打开了七八个莫名其妙的窗口,还有几个MSN聊天窗口在闪烁着一些无关紧要的闲话。

  复古设计的情绪

  2003年

阿迪达斯的三叶草重上鞋架时,鞋底镶嵌微型芯片的智能跑鞋阿迪达斯1号已经在实验室测试完毕了。苹果的袖珍桌面音箱iPod Hi-Fi标价349美元时,木头外壳的电子管音响却开始悄悄在发烧友中流行。模拟技术到数字技术的转变曾经被当作90年代全球商业格局变化的内因,电加热座椅,倒车雷达,感性式空调,汽车制造商在最近10年间疯狂地往汽车4个轮子上装电子部件,而电子产品本身在延续18个月升级一次的摩尔定律,以及8个月酝酿一种新潮流的手机设计方针,已经让全球年轻一代对所谓的新潮和时尚刺激不再有反应,复古反而成了小众口味的大趋势。

  一个叫尼古拉斯·若普的英国青年早就玩起了科技复古,他的Pokia被《纽约时报》家庭版策划人阿斯鲁·萨拉斯视作复古情绪的新电子玩具。不仅仅是因为Pokia取了一个挑逗诺基亚的名字,尼古拉斯·若普利用各种老旧电话的听筒,将其连接到各种新款手机之上,黑色的电话线耷拉在外套口袋边缘,看起来就如同20年前朋克腰间的狗链一样。之所以他用P替代诺基亚开头的N,正是寓意着低科技含量版的Nokia,从耳机与话筒分离的古董电话到二战中盟军的无线电台,各种传统电话听筒都被他重新改装,30美元起价一套Pokia。他接受《纽约时报》家庭版采访时解释道:“我用手机也已经有将近10年了,它们变得越来越小,功能越来越多,但设计却在倒退。那种简单、耐用、专注、单一的设计思想已经迷失了。”很多数字技术时代的复古技术,正是希望找回简单的感觉。这恰恰与罗马俱乐部那本著名的《增长的极限》相吻合,人口、工业发展、粮食、不可再生的自然资源和污染,这五项罗马俱乐部在1968年成立时的研究指标,早已经不再仅仅是寻找人类出路的衡量坐标,纠正现有问题的新态度、新政策和新制度彻底被用在了产品设计上,复古设计暗含的可持续发展情绪被人为放大了。-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本文导航:
·三联生活周刊:高科技中的低科技风
·三联生活周刊:高科技中的低科技风(2)
·三联生活周刊:高科技中的低科技风(3)
·三联生活周刊:高科技中的低科技风(4)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