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正文

龙芯2E通过国家验收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14日 10:24 赛迪网

  【赛迪网讯】2006年9月13日,由中国科学院计算技术研究所承担的国家863计划“龙芯2号增强型处理器芯片设计”(即龙芯2E)通过了由“十五”863计划信息技术领域专家组组织的专家验收。科技部徐冠华部长、中科院施尔畏副院长参加了验收会。

  验收专家组认为,龙芯2E高性能通用CPU芯片在单处理器设计方面已达到国际先进水平,是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CPU芯片。龙芯2E通用64位处理器是祖国大陆地区第一个采用90
纳米设计技术的处理器。该处理器最高主频达到1.0GHz,峰值运算速度达到每秒40亿次双精度浮点运算。

  在现场演示中,龙芯2E样机使用64位Linux

操作系统,能流畅运行Mozilla浏览器、OpenOffice办公套件、Mplayer流媒体播放器等应用程序并能正确支持中文输入和是显示。据悉,计算所与其它单位合作,先后开发了基于龙芯系列CPU芯片的多种应用系统,包括低成本电脑、第二代机顶盒等。在包括政府办公、
数字电视
、农村信息化、工业控制等领域展开了试点应用,并与国外著名企业签署了授权生产销售协议。龙芯2E处理器将于2006年底以前上市。

  在“十五”期间,计算所在863计划的支持下,继2002年研制成功龙芯1号处理器芯片后,在2003年、2004年、2005年分别研制成功龙芯2号的不同型号龙芯2B、龙芯2C、以及龙芯2E,每个芯片的性能都是前一个芯片的3倍,实现了通用处理器设计的跨越发展。目前龙芯课题组进行龙芯3号多核处理器的设计。“十一五”期间,龙芯处理器必将成为推进我国信息化做出更大的贡献。

  徐冠华部长在验收会上发表了重要讲话,徐部长在讲话中指出,龙芯2E是先锋,计算所等国内科研单位在我国自主创新大潮中不骄不躁、努力拼搏,攻克了具有自主

知识产权的通用高性能芯片等一大批关键核心技术,研制出了以龙芯2E为代表的一批标志性成果,为加快建设我国创新体系,提升我国科技自主创新能力做出贡献,在实践中走出了一条跨越发展、具有中国特色的科技创新之路。

  徐冠华部长充分肯定了龙芯2E的科研成果,赞扬了我国科技工作者、知识分子工作中表现出来的爱国主义精神、团队精神、克服困难和实事求是精神,并勉励科技界要继续坚持“自主创新”,并加快我国科技成果商业化、市场化步伐,为人民造福,为人类造福。

  谈到“自主创新”时,徐冠华部长强调,“自主创新”不是“自己创新”,也不是“关起门创新”,创新的前提是开放。在“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方面仍需要努力,在创新的道路上,我们要不断寻求新的起点,坚持“自主创新”,是一项长期工作。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