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正文

微软向开源社区开绿灯 开放Web服务规范专利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14日 10:20 ZDNet China

  CNET科技资讯网9月14日国际报道 微软已经不再坚持对近三十种Web服务规范的专利,此举创建了一个对开放源代码软件更友好的合法环境,减轻了开发人员的担忧。

  本周二,微软在其网站上发布了《微软开放规范承诺》(OSP)。微软表示,该文件旨在推动Web 服务技术的应用。OSP 使第三方能够开发软件或Web 服务规范的实现,不要求第三方签署许可。

  在OSP 网页的“常见问题问答”部分(FAQ)中,微软说,这一举措旨在使更多的人能够使用Web 服务协议。

  据FAQ 称,这是使广大开发人员和客户相信这些规范能够被永久性地免费使用的一种简单、明确的途径。微软还没有通过法律形式主张过其Web 服务规范的专利,但版权费和标准的问题一直是开发人员心中的一个结。

  微软表示,在做出这一承诺时,它征求了开放源代码社区的意见。它说,在开发基于这些标准的开放源代码产品时,开放源代码开发人员无须支付任何版权费。

  Rosenlaw & Einschlag律师事务所的开放源代码软件律师罗森表示,OSP 为开放源代码软件开发人员使用Web 服务标准开了绿灯。

  他在微软OSP 网站上的一份声明中说,OSP 使开放源代码开发人员能够在无需向微软支付任何版权费或签订许可协议的情况下实现这些标准,我对OSP 与开放源代码许可兼容感到高兴。

  Gesmer Updegrove律师事务所的律师安德鲁指出,微软的这一举动将推动这些标准的使用。目前,包括IBM 、Sun 、诺基亚、甲骨文在内的许多大型高科技厂商都采取了类似的措施。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