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正文

龙芯2E处理器通过863验收 将进入产业化阶段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13日 20:05 新浪科技
科技时代_龙芯2E处理器通过863验收 将进入产业化阶段
龙芯2E处理器实物,上有ST即意法半导体的LOGO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科技图片


科技时代_龙芯2E处理器通过863验收 将进入产业化阶段
第一台龙芯2E样机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科技图片

  新浪科技讯 9月13日消息,今天下午由中科院计算所承担的“龙芯2号增强型处理器(下称:龙芯2E处理器)芯片设计”项目通过了由“十五”863计划信息技术领域专家组组织的专家验收。中科院计算所所长李国杰院士在验收情况通报会上称,中科院计算所将会在“十一五”期间研发8至16核的龙芯3处理器,争取与国际先进水平同步。

  参加情况通报会的科技部部长徐冠华表示,龙芯2E处理器的研制成功是我国在信息领
域迈出的重要一步,打破了处理器领域外国企业设置的技术壁垒。在“十一五”期间高端通用芯片的研究仍是重点,他对此充满信心。

  徐冠华还透露,龙芯2E处理器通过验收只是一个开始,不久后还有几种由计算所之外其他团队开发的处理器产品要接受专家组验收、经受市场市场的考验。

  中科院计算所所长李国杰强调,龙芯处理器完全拥有自主知识产权,不存在任何专利纠纷。他指责了某门户网站对于中科院将龙芯2处理器知识产权转让给外国公司的不实报道。

  李国杰还告诉新浪科技,中科院计算所将在龙芯2E处理器的基础上研发龙芯2F处理器,预计年底可以做出流片,与龙芯2E相比龙芯2F具有性能更高,功耗更低的特点。而多核龙芯处理器的研发工作也提到议程上,“十一五”期间开发出8至16核的龙芯3处理器,争取与国际先进水平同步。

  据悉,专家组经过鉴定认为龙芯2E通用64位处理器是目前全球除美日之外性能最高的通用处理器。龙芯2E处理器主频为1GHz,封装了4700万晶体管,峰值运算速度达到每秒40亿次双精度浮点运算,实测性能高于英特尔1.5GHz奔腾4处理器,同时流水线效率高于英特尔主流处理器水平。龙芯2E处理器还是我国大陆地区第一个采用90纳米制程的产品。

  在经过激动人心的验收之后,龙芯2处理器将面临产业化的问题,李国杰坦言让如何让整机厂商采用,如何通过影响更多的用户将是龙芯2处理器产业化的关键。目前龙芯系列处理器主要应用于低成本电脑、机顶盒等领域。(小纯)

  相关连接:

  龙芯2E处理器通过863计划项目组验收

    组图:龙芯二号台式机内部结构曝光

    龙芯电脑与国产华镭Linux系统现身上海(组图)

    龙芯千元电脑配置曝光 商用化产品即将面世

欢迎参与调查

- 您如果只进行上网、办公处理等应用,是否会选择龙芯电脑

不会

- 您是否看好龙芯电脑的市场前景
看好
不看好
不好说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06,000



发表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