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正文

沃达丰CEO遭遇投资者叛乱(4)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13日 18:54 《英才》

  从某种程度上来说,沃达丰的许多问题都是根特遗留下来的历史问题,在今年5月公布的2005/2006年度财报上,公司亏损达到了创纪录的219.2亿英镑,其中大部分是冲抵根特购买资产的价值所致。即便如此,作为CEO的萨林也难辞其咎。“萨林必须纠正根特留下来的问题。这些问题是沃达丰没有抓住各种技术融合的潮流,也没有抓住互联网的潮流。” 一位观察家说。

  与自己妥协 萨林最后的机会

  大约一年前,萨林在接受采访时说:“从现在起,人们再关注沃达丰3-5年,然后他们会赞叹‘多棒的一家公司’。我喜欢想像沃达丰成为移动空间里的领袖,喜欢想像沃达丰成为一家世界级的公司。”

  现在,虽然股东不喜欢他,但萨林还有最后的机会。

  2006年伊始,萨林作了许多艰难的决定。

  他将日本子公司以118.7亿美元的价格卖给了日本软银公司。

  他宣布将沃达丰分成三个部门:欧洲部(包括德国、

意大利、西班牙以及英国);中欧、中东、亚太和联营部;新业务和创新部。尽管还没有开发拉美与中东的市场,2005年,沃达丰的触角已经伸到了
罗马
尼亚、捷克、印度、南非以及
土耳其
这些使用GSM技术且有着巨大增长潜力的国家。2006年4月6日,受机构重组消息的影响,沃达丰的股价上涨了3.25%。

  “萨林知道,沃达丰需要集中精力于新兴国家,需要缩减欧洲市场的成本,需要寻找更多的创新来刺激增长。现在,到了他为沃达丰设计未来的时候了。”法国埃塞克商学院管理学院副教授索姆说。

  萨林不是孤立无援的,新上任的董事长庞约翰将与他并肩作战,人们盼望着这位传奇的汇丰银行前CEO能为沃达丰带来奇迹。

  当年度大会的激动与愤怒逐渐消退,当疲劳的股东们开始享用他们应得的一顿午餐,对于沃达丰和萨林来说,新的时代已经开始了。

    作者:杨柳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690,000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