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新东方赴美上市专题 > 正文

俞敏洪:中国最富的教书匠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13日 17:03 金羊网-羊城晚报

  最初为糊口办“新东方”,十多年后刷新中国教育业在美上市零纪录

  北京时间9月7日晚9时25分,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在纽约证券交易所敲响了股市钟,挂牌上市交易,开盘价为22美元,并一度创出23.20美元的新高。一路高唱着“从绝望中寻找希望,人生终将辉煌”的新东方董事长俞敏洪老师,终于带领新东方成功上市。新东方上市刷新了中国教育业在美国上市的零纪录。

  据测算,上市后,44岁的俞敏洪持有公司31.18%股权,按发行价每股存托凭证15美元计,俞敏洪的身价达到1.65亿美元,成为中国最富有的老师。百富榜制作者胡润表示,只要股价不发生“意外”,俞敏洪明年将铁定出现在他的百富榜中。

  俞敏洪档案:

  俞敏洪,新东方创始人,现任新东方教育集团董事长,东方人投资有限公司董事长,联东伟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于1962年10月出生于江苏省江阴市,1985年从

北京大学毕业,留校任职。

  1991年9月,俞敏洪从北大辞职,进入民办教育领域。1993年11月16日,创办了北京市新东方学校,担任校长,从只有几十个学生开始起步。截至2006年上半年,新东方已经拥有25所学校、111个学习中心和13家书店,大约有1700名教师分布在24个城市,被社会誉为“

留学教父”。

  与北大的恩恩怨怨

  北大踹我一脚踹出“新东方”

  据说,在美国、加拿大的任何一所著名高校里,中国的留学生70%是从新东方走出来的。身为新东方校长的俞敏洪,经常到北美考察访问,每次当他到附近的中餐馆就餐时,刚一落座,就会有几十个人站起来,同时称呼他“俞校长”。“疯狂吗?8年前,我还拎着糨糊桶,到校园里偷偷张贴托福班广告,那时如果有人告诉我,我会成为一家年收入近亿元的培训学校的校长,我也会觉得疯狂。”面对记者的疑虑,俞敏洪双目炯炯有光。新东方正式在纽约

股票交易所公开招股融资,1.124亿美元的融资额度也让出身于江苏农村的俞敏洪再次站到一个人生的分水岭。从1993年注册成立的一个小学校到融资过亿美元的上市公司,新东方这条“寻找希望”之路走得并不容易。俞敏洪说,是北大这个令他爱恨交加的地方成就了他和他的新东方。在多数人眼里,北大求学期间的俞敏洪属于沉默寡言、被别人冷落的后进生,“我是全班惟一从农村来的学生,开始不会讲普通话,结果从A班调到较差的C班。进大学以前没有读过真正的书,大三的一场肺结核使我休学一年。”正是在这样的环境中,孤独、耐心、坚韧……所有磨练人的品性他都一一具备了。在留校任教期间,俞敏洪由于在外做培训惹怒了学校,当时北大给了他个处分。他觉得呆下去没有意思,只好选择了离开。那时是在1991年底,走出北大成了他人生的分水岭。

  “北大踹了我一脚。当时我充满了怨恨,现在充满了感激,”俞敏洪说,“如果一直混下去,现在可能是北大英语系的一个副教授。”

  后悔把“新东方”做大

  我给自己做了一个笼子

  “新东方走到今天,不在我的意料之中,因为最初只是为了糊口,招几个学生办个小小的补习班而已。”但到了今天,俞敏洪有了更多的期待,新东方已经变成了他生命中不可分割的一部分。有人问俞敏洪当初怎么会想到“新东方”三个字,认为这三个字一定有很多意义。在办新东方学校以前,俞敏洪曾在一个叫东方大学的民办学校办过培训班,自己办学时,为了方便和连续性,在东方前面加了个“新”字而已。最初成立新东方,俞敏洪说是为了多挣一点钱。“作为一个男人,快到三十而立的年龄,连一本自己喜欢的书都买不起,连为老婆买条像样的裙子都做不到……自己都觉得没脸活在世界上。”当时他曾对自己说:只要能赚到十万元钱,就一辈子什么也不干了。然而到了2005年,俞敏洪在自己的《梦想之旅日记》中写道:“失眠已经好几年了,几乎每天都睡不踏实,睡个好觉成了我梦寐以求的生活,但连梦寐都没有,哪里求得到。”俞敏洪的岳母重病多年后去世,他却没有时间参加葬礼:“我不知道自己为什么这样忙,不知道为什么在亲人们最需要我的时候却不能待在他们的身边,不知道我所做的一切到底有什么终极意义。”

  回首过去的十几年创业,俞敏洪表示首先想到的是后悔把新东方做这么大。“我给自己做了一个笼子,无法往外钻,否则笼子一收紧,我就被吊死了,”他无不自嘲地表示,“新东方是一条不归路,让我不得不走下去。”“做得特别累的时候,我很想关掉新东方,都没有做到,因为我发现要为4000个员工负责,为股东负责,为自己负责。我有时候想,假如新东方没有了,人家会把新东方和我收到全国所有的MBA案例中,那时我还是会出名,但那是负面教材了。”他无奈地笑笑。

  俞敏洪在演讲

  财富积累带来危机

  麻醉抢劫差点要了他的命

  除了新东方带给他巨大的精神压力之外,俞敏洪迅速积累的财富也让他的生命遭到了威胁。几年内,他遭到了两次抢劫,甚至有性命之虞。

  1998年8月21日,俞敏洪开车回家,因为妻子和孩子都在美国,他一个人住在某小区一幢楼的三层。晚上9点多,俞敏洪进了楼门,一把手枪顶在了他头上,两个男人堵住了他。其中一人掏出一个针管,朝他胳膊就是一针,另一人猛找他包里的钥匙。注射的药很快产生了作用,俞敏洪陷入了昏迷。

  一个多小时后,俞敏洪在自己的家里苏醒了过来,他发现自己手脚都被布条捆着,被劫匪扔到了床上。俞敏洪侧身滚下床,跳到了客厅里的电话旁,用下巴“拨”通了求救电话,之后又陷入了昏迷。第二天醒来时,他躺在医院的病床上。劫匪给他注射的麻醉剂是动物园给大型动物使用的,剂量大得吓人,而且推的速度很快,俞敏洪可以说是捡回一条命。

  对俞敏洪下此狠手的劫匪,其中之一就是与他相识的张北。张北和“哥们”曲云童提起认识“著名的”俞敏洪,两人决定在他身上捞上一笔。两人在俞敏洪卧室的衣柜上层找到了200多万元的现金。张北在公安机关供述,曲云童把200多万元装进包内后,要杀了俞敏洪,他给拦住了。

  曾是别人眼中最没出息的人

  一只土鳖带着一群海龟奋斗

  在成功的光环背后,俞敏洪似乎没有变化,从脸到手都瘦得非常一致,与想象中的财大气粗的新东方掌门人身份实在不相称。T恤、休闲裤和白得刺眼的运动鞋是他的招牌装束,他甚至穿着一双白色运动鞋就披挂上阵了。他说以前的更差,是回力鞋。

  但是,当越来越多人觉得他更像一个商人的时候,他辩驳道:“这个是要求嘛!你没有创业的敏锐视角、没有创业的竞争意识、没有战略发展思路,新东方是活不下去的!不过,商人和老师的角色可以齐头并进,不必割裂。”

  直到现在,新东方上上下下所有人都称俞敏洪为老师,下属的投其所好也是他对自己的一种澄清。“凡是不符合我价值观的钱我都不赚”。这份矜持和清高学者气也使他在商海中失利过,他说他为此困惑了很久。

  “我是惟一他们不会想到我会搞出这个学校的人。”俞敏洪坦然地说,“因为我在同学眼里是最没出息的人。所以我用事实告诉那些在国外的大学同学,我的成功给他们带来了信心,结果他们就回来了。”现在他自诩像“一只土鳖带着一群海龟在奋斗”。

  -链接

  新东方为何要上市?

  缺钱

  在一般人看来,新东方主业为教育,成本开销并不是很大,收入不菲才对,上市似乎没有必要。但是很多专家都将“缺钱”认作是俞敏洪作出上市决定的最主要想法。即将拥有1000万学子的新东方怎么会缺钱呢?

  据《北京商报》报道,虽然俞敏洪每年在培训费用上的收益很大,但是他所要承担的教师成本和运营成本更高。比如教师的工资,在新东方里最普通的教师一小时的课时费也要1000元,优秀教师的课时费几乎是不封顶的,新东方曾经出现过发不出教师工资的现象。在过去的财年中,新东方的支出超过了其收入的增长。另外,目前在外语培训领域里新东方面临的竞争十分严峻。在这样的情况下,境外上市是俞敏洪的最佳融资选择。

  □老俞逸事

  新东方刚起步的时候,第一天赚了一百块钱,老俞把两个老师叫到家里发钱,指着其中一人说:你,四十。再指着另一个人:你,四十,剩下的都是我的,以后也不会变。老师那个高兴啊,拿得比老板都多,真没想到这个老板这么傻。结果第二天,赚了一千块钱。老俞把两个老师叫到家里发钱,指着其中一人说:你,四十。再指着另一个人说:你,四十,剩下的都是我的,以后也不会变。

  本报综合报道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720,000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