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正文

何言SNS"悲情"?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13日 13:22 赛迪网

  【赛迪网讯】我们不可忽视SNS网站所形成的新的沟通关系。SNS营造的网络关系更具有新意。

  联络家CEO许智凯8月25日曾发表言论:“SNS(社会性网络)这两年的发展很悲情”。

  许智凯的“悲情”,主要源于SNS在国内的发展:专业网站和上网人数的减少。

  尽管如此,我们仍不可忽视SNS网站所形成的新的沟通关系。从这个角度讲,许智凯的“悲情”显得有点过早,同时又对SNS的发展前景略显悲观。

  热衷于互联网的人都知道,SNS的信息发布形式既区别于推式(门户网站),也有别于搜式(搜索引擎)。有人称之为“布朗式的形式”——信息传递的轨迹,类似于布朗运动中粒子的运动轨迹,他们有目标和方向性地寻找碰撞对象。

  不管是推式也好,还是搜式也罢,他们都意味着接受信息的随机性。

  在我们浏览网页的时候,打开的网页很可能是随机的;而在搜寻的时候,很可能也只是一个大方向之下的随机。个体随机的相遇,也许会有碰撞,也有可能会擦肩而过。但对于企业、商业、教育等应用而言,期待粒子/个体的随机相遇毫无意义。

  

何言SNS

  应用性项目不同于一般的随机交友。例如,在QQ上搜寻好友,可能因为Q名的好听就加之为好友,然而两个月的“平台期”过后,很可能就忘掉了聊过什么,也忘了什么时候因为什么而聊。通过类似这样的网络行为寻找商务伙伴似乎是一种“撞大运”。

  如此看来,SNS营造的网络关系更具有新意。

  加州大学毕业的林文文,想通过网络换一份工作,但投给几大网站的简历都石沉大海。后来,林文文在LinkedIn实名注册了,加入了他的叔叔做联系人;接着他发现叔叔有一位联系人是一家公司的商务代表,他直接与这位商务代表联系,并顺利地加盟到了该公司。

  “点到点”的人际关系,是现实中人际关系的基本形态,SNS与“点对面”相比,它更接近现实状态,就这一点而言,SNS推进的网络人际关系更有现实意义。

  建立好的游戏规则才是当务之急。如果一件事物有了一个好的形式,理当会有希望和明天。既是如此,又何言SNS“悲情”?(n101)

  作者:谢征

爱问(iAsk.com)



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