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正文

CA创始人王嘉廉:我喜欢做别人做不到的事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13日 10:08 湖南卫视《背后故事》
科技时代_CA创始人王嘉廉:我喜欢做别人做不到的事
CA创始人王嘉廉(图片来源:湖南卫视)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科技图片

  “我就是喜欢做别人认为做不到的事,这最能引发我的兴趣与雄心。”

  每一次见王嘉廉,都能从他的眼神里感觉阳光的存在。这是一种耀眼得不能回避的阳光。他本不属于阳光灿烂的年龄——62岁。但因为他心底里的快乐,温暖、感染着周围的人。

  王嘉廉长着非常普通的华人面孔。略微卷曲的黑发调皮地贴在额前,见人就笑的样子,显出美国式的天真。他会盯着你一遍一遍地微笑,问:“How are you﹖How are you﹖”

  由于语言的障碍,记者与王嘉廉之间的交流,多通过翻译传递。但记者仍能够从他的眼神里捕捉到他固有的阳光心情。他积极而执著。

  在王嘉廉独特的快乐工作方式之下,他创办的CA公司以惊人的速度膨胀。现在,他的企业为全球第二大独立软件公司。全球95%以上的

世界500强企业都是他的用户。中国大型金融与电信机构用的企业管理软件,几乎均出自CA门下。王嘉廉创办的这家企业,年产值超过60亿美元。 而他本人则是全世界唯一可以和比尔?盖茨比肩的人物,美国前总统老布什、比尔.盖茨等都是他很好的朋友。

  现在,王嘉廉越来越多地往中国跑。除在中国设有直接的分公司外,王嘉廉还在中国设立诸多合资企业,如北京冠群金辰软件公司、冠群联想软件公司、杭州东信冠群软件公司、上海光华冠群软件公司、中软冠群软件公司等,还有与东软的合作。

  王嘉廉执著于中国,公司里有人甚至戏称作为董事长的他:“可以当公司在中国的首席代表了。”他笑着默认:“每次回上海,我都觉得特别亲切,会想起小时候的许多事。”

  1952年那个秋天,王嘉廉随家人离开熟悉的上海,远渡重洋,来到陌生的美国。在另一个世界里,他开始了神奇而陌生的生活。

  性格冥冥中主宰着王嘉廉的命运。年少时的王嘉廉活跃调皮,对正规教育不感兴趣,向往独立创业。他说:“我从小不喜欢传统的学校教育,那简直是浪费时间。”

  如果不是看到纽约时报的招聘广告,王嘉廉的一生也可能重写。“在皇后学院毕业后,有一天,我翻阅纽约时报的招聘专栏时,发现有整整两页半的篇幅全是招聘电脑程序员的分类广告。我当时就跟母亲说,我想成为一名电脑程序员。”母亲问,什么是电脑程序员?“我也不清楚,但是老天,市场上真是需要大量的程序员!”许多年后,王嘉廉回忆此事时,仍觉得有些不可思议。事实上,所谓的一句话改变人的一生,其实是命运所致,也是性格所致。

  从此,王嘉廉找到了长大的路,通往成功的路。1976年,32岁的王嘉廉开始了在美国的创业生涯。他创办的公司叫Computer Associates简称CA,做软件。开创时仅有4人,“每天都面临着活不下去的危险。”王嘉廉统率下的CA,在经历了上市、不断收购的过程后,在全球40多个国家有160多个分公司,18000名员工。成功令人炫目。

  他的积极和行走如风,给记者留下了深刻印象。他的豪华作风,也让记者见所未见。王嘉廉出行,都是乘专机前往。来北京的时候,他永远住“总统套”,永远有神秘面孔的保安相随左右。从戴着名贵戒指,穿考究的白衬衫与西装看,他绝对是个对生活有相当高要求的人。在他眼里,最珍贵的东西只是时间。“善用你的时间。”接受采访时,他不自觉地向记者灌输这种理念。记者的每次采访都被规定在十分精确的时间内。

  “我就是喜欢做别人认为做不到的事。如果别人告诉我不可以做这个,不可以做那个,这最能引发我的兴趣与雄心。”

  “我真的不相信世界上有做不到的事,任何事我都有充分的把握做得更好、更快、更多。”这种坚定性格的形成,在王嘉廉那里,得到了非常有趣的解释:“我是华裔移民,在家中排行老二。中间的孩子,自然会培养出很强的妥协能力。老大呢,常常要背负许多父母期待与梦想的重担,最小的常常是会被惯坏的人。老二一般都轻松独立,常成为他们中间的协调人。”

  特立独行王嘉廉

  “从不将自己的企业视为大企业,而是永远当成一个小公司来经营。”

  生活总以挑战的方式深入每个人的骨髓,特别是在残酷竞争的IT世界里。在这里,生存的奥妙玄机莫测,通向答案的道路也不只一条。王嘉廉告诉记者,自己做企业的生存哲学非常简单:“就是从不将自己的企业视为大企业,而是将自己永远当成一个小公司经营。这是我一直保持的心态。因为一旦你将自己视为大企业,你就失去了工作的乐趣。”

  将企业永远当成小企业,是因为王嘉廉对官僚主义深恶痛绝。为了保持战斗的心态,他创造“从零开始”的重组新观念——每年4月财政年度开始时,调整公司的每一个部门,让很多员工来接受新的工作挑战,重新学习。王嘉廉最讨厌等级观念,他规定每个部门都有自主权,决策可以通过最高主管,不需要浪费时间在写报告和开会上。

  与CA公司的人接触,记者能够深刻地感受到工作带给他们的是快乐而非负担。在王嘉廉的倡导下,CA公司在高新技术产业领域特立独行,独创了自己的行为规则。有人这样描述王嘉廉的公司:“在电脑业的聚会中,CA人不与软件业巨子们一起泡澡,或互比谁的

跑车油漆亮。CA人不怎么谈及远景或文化。这种做法在对外封闭的一般软件俱乐部来说,是不够‘酷’的。实际上,能否列入这样的俱乐部,对CA人来说并不重要。

  如果你非要追问王嘉廉成功秘诀的话,他会神秘地告诉你:“与对待错误有关:我常常会告诉我公司的员工,当前大企业面临的各种问题。许多时候他们会设想避免冒险,但我会告诉他们,犯错误真的没有关系,但没有权利去掩盖过失。因此,相互指责,推卸责任的现象在我们这里是没有的。”

  “我们并不比其他公司的人更聪明,但不同的是,我们节省了许多相互指责的时间。从错误中学到教训,不断向上成长。”

  王嘉廉身边的人,对他笃定的性格都深有感触。他的助手蓝西对他的精力更惊讶不已。“我从没有见他露出过疲态。我们常常一起工作到深夜,但他从无倦容。我相信他也有累的时候,但他永远保持备战状态。我们打篮球时也是一样,他可能在技术上无法超越你,但他可能用意志与决心使你惨败。谈生意时,他的内心里没有‘放弃’这个字眼。”

  王嘉廉告诉记者,他每天早晨5点半就起床。他承认自己精力充沛。“当你喜欢所做的工作时,你就会充满兴致。我周围的环境与人都充满了挑战与乐趣。但我不像别人想象中的那样拼命工作。我认为自己是在‘努力游戏’。我将工作当成游戏,纯粹为了快乐才工作。”是那种不经意的快乐,是让人偶尔会想起,偶尔会盼望的快乐。

  王嘉廉经常敏感地体察别人的内心,也会适时地称赞自己公司的女员工漂亮。“人们不希望每天为打卡上下班,而且工作那么多小时。那会使人心不在焉,而且会产生厌恶感。所以,我要让他们参与决策,问他们问题,让他们在工作中得到乐趣。”

  他以充满人情味的方式关怀属下,并产生了意想不到的神奇作用。“我不能做一名暴君,只顾发号施令,否则再好的人才也不会留下来。在我的公司,每个职位的人都会常常互换不同的职务,这等于给他们提供了机会,接受挑战和成长。”公司所有员工都直呼王嘉廉的英文名Charles。一位王嘉廉的下属告诉记者,Charles对员工一直非常率直坦诚。如果你把事情搞砸了,他会轻轻地说:“好吧,告诉我你现在怎么办?下一次相同的问题不要再发生了。从这一次经验中又学到了什么教训?”如果你做对了,他会兴奋地告诉你:“小伙子,你做得好,你做得真好,我简直不敢相信你做到了。我真的原本以为你做不到呢,但你却做得这么好!”

  中西合璧王嘉廉

  “作为移民子弟,你必须在各方面学会妥协,争取别人的信任。”

  东西方文化在王嘉廉的头脑里交错着,变幻不定。

  王嘉廉和许多亚裔一样,身处一个陌生国度的文化里,走过相同的路。他选修数学、物理,毕业后找到设计师的工作。他认为亚裔在西方的不幸,就在于只强调自己在技术上的专长,不是工程师就是化学家,一谈到行政管理、市场行销、公司总裁,似乎就不适合了,没有信心了。实际上呢?王嘉廉用自己的经历证明这个区域是亚裔是可以掌控的。

  中国家庭的结构与父母的重要性,对王嘉廉的思考方式产生了很大影响,管理企业时也表现出深厚的东方风格。“我将CA的人当成一个大家庭的成员。你照顾你公司的人,就是为自己的家人尽力。在家庭中,小孩子做愚蠢的事,你会原谅他们,然后鼓励他们前进。”

  他内心有深深的东方人情结:“作为移民子弟,你曾亲眼看到自己的父母辛辛苦苦在异邦奋斗,一切的一切都在重新开始。你到学校上学,你是惟一的中国人与外国人。走到社会上,你必须要在各方面学会妥协,争取别人的信任。”

  “所以,在CA公司,哪一种人会成功?他是饥饿的人,是在生活中吃过一些苦头的人,是第一代移民。他们见过自己父母的挣扎,并在他们抵达这个国家时,只拥有三只皮箱。”

  已经57岁的王嘉廉,性格中又极富西方文化中的一派天真。记者在泰国采访他时,他为了说明一个问题,教记者跟他做一种手动游戏。当他看见记者两只手倒腾不开时,会为自己的胜利哈哈大笑,毫不掩饰自己的情绪。“我自小就有些疯狂。我想我和一般人不同的是,我比别人能更快看清真象。别人看不见的问题,别人想不到的解决方式,我早一步想到,而且知道如何去简化问题。”

  今年8月份,CA公司出现了争夺董事长之位的风波。王嘉廉毫不掩饰对对手的不屑。获胜后,他也承认“我真是太高兴啦!头一天晚上,我真是彻夜难眠呢。”这种情绪,内敛的东方人一般不会表露。

  能够在自我感觉良好的西方世界中叱咤风云,王嘉廉倘不具非常的个人魅力,很难成为现实。而这种魅力,也与他身为东方人不无关系。CA惠普战略工商联盟工商小组约翰.品寇姆说:“Charles确实是这样的人。我每次有机会和他谈话,总能从他身上得到启发。他言必行,行必果。只要他同意的事,一定能执行到底。”

  在家庭观念上,王嘉廉也极“东方”。他不喜欢别人把他当成名人看待,而喜欢极为低调地生活。他享受着普通人难以企及的奢华生活的同时,在家里则是最普通的儿子、丈夫、父亲。在记者随其赴泰国时,别人都去游玩。他则像许多离家在外的男人一样,满街去为自己的孩子、太太采购。在他有特别重要的事情时,他会第一个打电话告诉他的母亲。他也会像个最普通的上海男人一样,经常做上一大桌子菜,心满意足地看着家人将自己的“成果”一扫而光。

  他脑子还有东方人强烈的回报意识。他对所有影响过自己的人和事,怀有深深的感情。他花数千万美元,创办全球性的慈善事业——帮助兔唇人的微笑列车工程,以及寻找失踪儿童的工程。

  在《背后的故事》演播现场,王嘉廉风趣幽默,巧妙地将他成功的秘诀和现场的观众一起分享,并期望:“我希望中国出现越来越多的王嘉廉,越来越多的比尔.盖茨,越来越多的布什”。

  9月12日星期二晚20:15,湖南卫视《背后的故事》推出《天下华人之比肩比尔盖茨的华人巨子——王嘉廉》

    注:本文由湖南卫视授权新浪科技发布,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90,700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