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正文

康佳抢坐数字电视头把交椅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13日 09:15 深圳商报

  【本报讯】距数字电视地面传输标准出台仅十多天时间,终端彩电厂商就急不可耐地开始跑马圈地,新一轮市场激战快速打响,而深圳企业抢先发力夺得头彩,推出首批地面标准数字电视新品。

  日前,本土家电巨头康佳6款数字电视终端产品高调亮相,包括4款传统显像管电视(CRT)和2款液晶电视产品,并称半年内完成上市的各项准备工作,只要运营商开通数字电视
的地面发送,就可在第一时间上市销售。

  转战数字电视市场

  作为自主知识产权的国家强制性标准,

数字电视地面传输标准的产业化进程一直受到各方关注。记者了解到,觊觎这一市场的绝不只一家彩电商,至少有10家厂商都先后加入到这场混战当中,长虹、康佳、创维、TCL、海信等彩电大鳄更是争相强势出手。业内人士指出,数字电视的市场容量至少在1000万台以上,彩电厂商最看重的是尚未购买或需要更换的潜在人群,即增量市场。

  康佳彩电事业部副总经理马彪对记者表示,康佳在数字电视领域一直冲锋在前,在数字电视传输标准的讨论过程中,参与了所有版本的样机开发和测试。今年3月以来,康佳地面标准数字电视产品线正式立项,加快了市场化产品的开发进度。

  当然,若干台终端产品并不足以推动整个产业化进程。

中国电子视像行业协会秘书长、信息产业部电子产品司广电处处长白为民认为,国内数字电视发展尚处起步阶段,任何单一环节的能力和资源都难以独立支撑,产业链条的有效协作和成功的盈利模式才是全面产业化的关键。

  国家数字电视接收设备和性能标准制定工作组组长、权威专家刘全恩对此表示赞同。他说,运营商、芯片商和终端厂商应该加强合作,共同促进数字电视终端产品的成熟,尽快降低成本,实现规模生产,以加速推进数字电视的市场普及。

  手持车载将成热点

  与6款新品同时亮相的,还有康佳一份详尽的数字电视路线图,充分彰显出国内彩电商对这一领域的无限野心。康佳“321行动计划”显示,将致力于“发展家庭、手持、车载3类产品,拓展海内外两大市场,并打造一个互动协作的产业链条”。

  专家指出,手机电视、个人媒体接收机、车载移动电视等是数字电视产业化率先启动的切入口,也是整个市场新的商业机会,有望成为企业新利润增长点。康佳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内部人士告诉记者,康佳首部集合了数字电视国家标准、DVD、导航等功能的车载设备将在明年年初正式上市,并主攻私家车市场。

  CRT短期不会退市

  针对坊间“CRT彩电一年内将退市”的说法,白为民反驳道,

平板电视在彩电销售中所占份额很小,在未来相当长一段时间里,CRT仍是主流。

  白为民告诉记者,去年全国彩电生产量约8000万台,平板电视产量仅占12%,销量只有200万台。“虽然平板电视是彩电业未来的发展方向,但进入二、三、四级市场不易,所以彩电厂商不能放弃CRT,仍需在技术研发上下功夫。”

  康佳一位负责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估计,至2010年,CRT仍会占领彩电市场五成份额。他介绍说,彩电厂家正在研究如何让CRT“瘦身”,即其厚度接近平板电视。此外,如在CRT内放置数字电视高频头,就可直接接收数字信号,变身为数字电视。“CRT技术稳定、价格持续走低、性价比出众,这就决定了其旺盛的生命力。”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