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惠普陷入电话门事件专题 > 正文

北京晨报:美国政府介入惠普“电话门”事件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13日 04:23 北京晨报

  调查公司内部泄密者手段涉嫌违法

  美国媒体11日报道说,有关美国惠普公司涉嫌运用非法手段调查公司内部泄密情况的调查已经进入新阶段,美国司法部和国会相继宣布介入调查。处于“电话门”事件中心的惠普公司董事会主席邓恩地位面临严峻考验。

  涉嫌非法获取信息

  惠普“电话门”事件还要追溯到2005年2月。当时正值惠普公司高层人事变动关键时期,但有关公司的秘密却被人提前泄露给媒体。

  当年,时任惠普公司首席执行官兼董事会主席卡莉·菲奥里纳宣布辞职。继任董事会主席邓恩女士上任后曾表示,她任内最主要的工作之一便是找到那名向外界泄密的公司成员。

  不久后,惠普公司聘请一家私人调查公司参与寻找泄密者。据媒体此后披露,这家调查公司使用了备受争议的“pretexting”方式展开调查,即借助包括社会安全号码在内的个人信息冒充他人,向电话公司索取“自己”家庭电话和手机的通话记录。由于出示证件信息齐全并且无误,调查人员从电话公司获取了多名董事会成员以及包括《纽约时报》、《华尔街日报》等知名媒体9名记者的通话记录。

  公司最终发现资深董事约翰·基沃思是泄密者。

  政府国会多方介入

  虽然惠普公司所在的加利福尼亚州并没有关于“pretexting”调查方式的法律规定,但检察人员认为,“pretexting”包含的调查手段存在盗取他人身份信息以及未经授权盗取他人电脑信息的嫌疑。为此,加州上周宣布调查“电话门”事件。

  此外,美联社援引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11日公布的一份报道说,国会众议院能源和商务委员会、联邦调查局以及美国司法部也开始介入调查,要求惠普公司交出“有关公司获取个人电话记录调查的所有信息”。受惠普“电话门”事件拖累,美国电话电报公司也开始进入调查视野。

  美联社11日援引市场分析人士的话说,随着联邦调查局、司法部以及国会开始介入“电话门”事件,惠普公司面临的形势将进一步复杂化,而处于事件中心的惠普董事会主席邓恩辞职的可能性较大。

  徐超(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