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正文

十五部委联手化解数字娱乐产业“人才荒”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12日 14:03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讯 9月12日,“数字艺术人才培养工程”在京启动,由教育部、文化部、国家广电总局等十五个部委联手组建的中国华文教育基金会将具体指导该工程的实施。中国华文教育基金会华文卡通工程办公室副主任洪毓安先生,中国电视艺术家协会卡通艺委会副秘书长王志平先生出席了本次启动仪式。该工程的实施,有助于缓解我国数字娱乐产业人才匮乏的局面,

  据悉,进入培养工程的学生将接受到目前国内最高端的数字艺术职业技能培养,同时工程也通过与国家重点大学网络学院的合作,使学生接受到专、本科学历学位教育。

  据统计,目前我国的数字娱乐产业总产值已经超过100亿元,而从业人员只有2万余人,其中高端人才仅占5%,光影视动画和影视特效人才缺口国内就达15万人。由于国内数字娱乐产业收到“人才荒”的制约,在我国的大制作电影中,绝大多数的后期电脑制作都要依赖于国外工作室来完成。

  最近在各大影院放映的纪录片《圆明园》,就聘请了制作过《指环王》、《金刚》等大片的新西兰特效工作室来做后期特效,该片导演金铁木透露,其电脑制作费用占到了总费用的三分之一。

  随着数字娱乐技术的发展,网络游戏、数字动漫、手机多媒体(彩信彩铃)、数字影视等一批相关行业蓬勃兴起。在日本,数字动漫已经成为第三大产业,广义动漫产业产值已经占日本GDP十几个百分点。根据日本贸易振兴会公布的数据,2003年销往美国的日本动画片以及相关产品的总收入为43.59亿美元,是日本出口到美国的钢铁总收入的四倍。在美国,《狮子王》、《海底总动员》等一批利用数字技术拍摄的电影使得好莱坞成为大赢家,单单《海底总动员》在全球获得的票房收入就高达8.669亿美元。

  相比之下,我国的数字娱乐产业跟国际水平相比还存在差距。尽管火爆的网络游戏撑起了盛大这样在纳斯达克上市的数字娱乐公司,但动漫产业、数字电影等的发展并不令人乐观。有经验的数字艺术人才缺乏,更成为整个产业继续发展的瓶颈。

  近日,为了推动我国动漫产业的发展,国务院办公厅转发了财政部、教育部、科技部、信息产业部、商务部、文化部、税务总局、工商总局、广电总局、新闻出版总署等十部门《关于推动我国动漫产业发展的若干意见》,从建立机制和强化政策入手,力争在5至10年内使我国动漫产业创作开发和生产能力跻身世界动漫大国和强国行列。

  针对目前数字艺术人才严重不足的尴尬现状,创新基地在北京启动了“数字艺术人才培养工程”,该工程以中国华文教育基金会为依托推出一系列专、本科学历、学位教育和职业培养相结合的教育项目,致力于培养数字艺术高端人才。

  近年来,以数字娱乐为代表的文化产业已经成为我国经济结构调整的重要支撑点,国务院、文化部、教育部、国家广电总局等政府部门更是频繁推出多项政策,支持数字娱乐产业的健康发展。“数字艺术人才培养工程”的启动,将成为我国数字艺术人才的“黄埔军校”,培养出一批具有实际经验和国际眼光的数字艺术人才,为我国数字娱乐行业未来数十年的发展奠定坚实的人才基础,夯实产业发展的基础。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