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正文

"安全芯"开启PC安全之门(1)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12日 13:37 赛迪网

  【赛迪网讯】随着网络安全概念的深入,未来的终端都会考虑到安全芯片的应用,植入安全芯的安全PC将成为下一代PC, 这不仅为处于蓝海中的PC带来全新应用,也必将因此引发巨大商机。

  联想研制成功的“恒智”安全芯片

  “恒智”是一款联想上百名研发人员经两年时间研发成功的安全芯片,它内置32位RISC处理器,内部有高速路线和低速路线,其中S模块和对应接口是芯片中最为关键的部分。“恒智”采用达到国际水平的0.25微米工艺,芯片数据应用嵌入式Flash,可保存长达10年以上,它可以安装在计算机主板上,成为安全PC的基石,能提供从软件到硬件级的、全方位的单机安全保护。

  “恒智”安全芯片体系架构

  让一系列过千亿的惊人数字描述着,中国的集成电路产业让人着实兴奋,然而不可回避的是,在相当长的一段时间内,它却遭遇着缺“芯”少“魂”的尴尬。

  2005年4月11日,是行业为之振奋的一天。这一天,由国家密码管理局立项,联想攻关的安全芯片“恒智”宣告问世,这意味着国内企业在可信计算领域掌握了芯片级核心技术,“恒智”成为为国人安心的“安全芯”。

  两年图破壁

  2002 年底,第一款带有嵌入式安全子系统的

笔记本电脑面市,标志着“可信赖计算”开始由软件向硬件延伸。据IDC预测,到2007 年,全球70%的 PC 将装有安全芯片和可信软件。更有专家预言,未来安全芯片将成为计算机的标准配置之一,而且今后所有联网的智能设备上都将需要安全芯片。作为世界最重要的 PC 市场之一,中国届时将迎来“安全PC时代”。然而,在2005年“恒智”问世前,安全芯片还是我国尚未掌握的技术短板。

  由于安全芯片关系到国家信息安全,联想只能从没有资料和经验借鉴的情况下独立摸索。2002年12月,联想研究院正式确定开展安全芯片的研发项目。“软件产品在上市之后还可以通过打补丁来修正BUG,但硬件芯片必须在设计时就完全设计好功能和性能指标。否则,所有做过的设计、验证、流片生产等环节都要重新再来,相当于研发费用翻一番,项目组承诺要一版成功。”联想研究院硬件与SOC设计中心主任谢巍博士回忆说。

  据联想研究院的技术人员介绍,“恒智”包含了联想一系列核心技术:从芯片系统设计到软硬件协同设计,联想已经能提供包括芯片硬件(TPM1.1/1.2)、Firmware、驱动程序、软件协议栈、配套管理工具、信任链软件等在内的全套技术和产品,这表明联想已经突破了从硬件到软件、从底层固件到上层软件的众多技术难题,研发能力从板卡级跃至芯片级。

  赶超同类芯

  作者:刘洪宇

  从实现的功能来看,目前“恒智”安全芯片主要有三大技术特性:首先,预装“恒智”的PC可以实现平台的完整性度量,通过搜集硬件、部件以及

操作系统信息,提交一份完整性报告,基于这份报告,用户可以了解本机当前的状况,从而建立起自身免疫系统,自动恢复被破坏的系统;其次,预装“恒智”的PC将存有唯一标识该PC终端的身份识别号,“恒智”通过标识主机平台提供可信性身份,从而提供不可否认的唯一的身份标识。比如在网上银行、网上交易,即使用户密码被他人窃取,但如果不在本人的PC上操作,不法用户也无法假借名义登录用户的网络账号,这无疑极大提高了电子交易的安全性;第三,“恒智”可以提供硬件芯片级的数据安全保护,它把私钥保存在芯片内部,而不是以明文形式保存在硬盘或其他介质上,这一特性可以有效防止对密钥的软件破译和黑客攻击,通过提供安全生成和保护密钥的机制,提供比软件加密更高的安全级别。

  “除联想以外,目前全球只有四家公司掌握安全芯片的技术。”谢巍介绍说,“‘恒智’的研制成功打破了国外的技术壁垒,目前‘恒智’的主要性能可以达到国外同类产品的两到三倍。”谈及安全芯片的研发现状,谢巍表示,“恒智”芯片已经正式通过了国家密码管理局、公安部以及安全部的鉴定。目前正在按计划推进将“恒智”芯片用于形成完整的安全解决方案,包括安全主板,安全笔记本,安全解决方案,安全平台信任链软件等。当前正在进行的工作包括进一步完善Firmware和TSS以及稳定完善应用软件。

  加快产业化

  安全PC的产业链为安全芯片提供商——零部件厂商——整机厂商——最终用户,联想有了安全芯片,就从整机厂商向上延伸到了芯片提供商,因此联想先从自身开始,加快了芯片的产业化进程。2005年9月,联想推出首款彻底杀毒电脑——扬天S系列。2005年11月,拥有十大安全应用和芯片级安全保护功能的联想商用安全新品——开天M400S也迅即推出,从硬件、运行、信息三方面杜绝 PC 应用风险、安全芯片起到了提高电脑自身免疫力,弥补先天不足,主动预防

病毒攻击的作用。

  开天M400S上市,也给出了联想对国产安全PC特征的一种定义。安全芯片作为底层技术,支撑了安全PC的体系架构,包括联想推出的一系列专利技术,如“芯片级系统内核自动修复”,将 BIOS 和操作系统备份到一个隐藏分区内,并由安全芯片保护,实现了操作系统出现问题时的“即时恢复”。在保障信息安全方面,“恒智”实现了“芯片级文件加密”和“芯片级系统安全登录”,它采用与安全芯片绑定的登录程序(可生成 160 位登录口令、并由 2048 位密钥加密)代替 Windows 原有的登录程序。理论上,破译登录口令需要“超级计算机运算2000万年。”

  2006年,联想又陆续在笔记本电脑上带来了安全产品的惊喜,昭阳E660PT、昭阳E680、昭阳E390等产品先后采用了联想安全解决方案。在8月下旬,联想正式发布了联想昭阳的核心安全技术LTT(详见D13版),其中“恒智”处于硬件层的最底端。

  目前,安全 PC还大多应用于政府、军队、银行等对信息保密工作相对敏感的单位,这些单位采用国产信息安全解决方案的迫切性非常突出。而随着网络安全的概念深入人心,这些安全PC也必将进入到中小企业的办公室以及普通消费者的书房,成为他们可以信赖的下一代工具。(n101)

  作者:刘洪宇

爱问(iAsk.com)



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