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正文

GIS有望成为国产软件突破口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12日 08:55 中国证券报

  本报记者 李少林

  当外界在讨论中国会不会成为下一个世界软件中心时,操作系统、数据库、办公软件等绝大部分国产软件的市场份额却仅仅为5%。情况似乎很糟糕,但是国产应用类软件的蓬勃发展正在扭转现状,为国产软件寻找新的突破口。

  在日前举办的中国科学院地理信息技术自主创新论坛上,中科院地理信息中心主任钟耳顺表示,在软件产业,国产软件最具发展希望的就是GIS软件,目前GIS软件已经成为国内软件企业国际化的先锋。

  GIS是地理信息系统的简称,其核心是用计算机来处理和分析地理信息。这类软件不仅仅用于资源调查、环境评估等方面,也应用于地域规划,公共设施管理、交通、电信、

城市建设
能源
、电力、农业等国民经济的重要部分。比如,基于GIS平台的120医疗急救指挥信息系统,就可以利用GIS技术定位呼救点,自动标注发病地点以及会面地点,并按照距离远近推荐5个就诊医院。这只GIS软件最常用的一种功能。

  钟耳顺介绍说,GIS软件在国际上已经得到了很好的应用,比如在日本,GIS的市场已经达到了数百亿美元。而在我国,包括软件、硬件、培训、教育等在内,GIS市场也可以达到百亿元之巨。

  与其他软件不同的是,国产GIS软件在国内市场的占有率已经接近50%。目前,我国已经形成了从大型基础平台软件,到各类应用软件的GIS软件产品,从事GIS软件和应用开发的企业也超过了1000家。

  我国自主研发的GIS系统在功能和性能上已经接近国际先进水平,某些性能指标甚至优于国外优秀软件。北京市日前验收“市区两级信息资源共享交换技术”,在怀柔等区试点完全国产化的空间地理信息系统。这套GIS系统首次实现了中科红旗Linux

操作系统、人大金仓Kingbase数据库、北京超图IS Java等系列软件产品的整合应用。这是我国在公共领域实现软件国产化的重要成果。

  而且,这些国产软件已经逐渐得到国际市场的认可。据介绍,中科院旗下超图公司的GIS平台,已经在日本市场享有很高的知名度,为日本的国土交通省、总务省、环境省等部委所使用。超图在日本已经拥有1400多加用户单位;同时,超图也进入韩国、美国、法国等市场。

  钟耳顺表示,国内GIS产业正在以50%的增长速度发展,如果能够很好解决人员素质、市场销售和品牌建设等问题,GIS软件将有望推动国产软件国际化的速度。但现在,他们还必须忍受国际公司低价采购国产GIS产品,然后进行系统集成整合再高价卖回到国内市场的现实。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