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正文

Intel加速笔记本市场新发展(2)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11日 15:00 pconline太平洋电脑网

  高速增长带来快速变化

  2006年中,笔记本市场的发展也开始进入了一个高潮期。由于整个市场的不断成熟,笔记本市场的主流价位也不断下滑,2005年中国市场中9000元以下的笔记本市场份额占据了60%。进去2006年后,市场中比较主流的笔记本价位也由过去的7999~8999元快速下滑到了5999~6999元。

  而在2005年的时候中国笔记本市场的年增长率达到了47%,2006年时这一数据将超过50%,伴随着国内笔记本市场的不断增长,其基数也在不断增大,这也就更是需要厂商们把握住各种契机。

  首先是在6月底,传出英特尔清出400万片SONOMA处理器的库存,由于价格非常低,也引诱不少笔记本厂商吃进较多数量的库存,以推出各种有

性价比优势的产品。其中ACER则是这次行动中最大的赢家,凭借高性价比的SONOMA处理器笔记本的凌厉攻势,ACER在国内Q1和Q2的市场销售份额中得到了大幅度的提升。直到近期ACER相关人士表示,SONOMA处理器将继续在ACER接下来的市场策略中扮演非常重要的角色,在今年第三季SONOMA处理器仍将占据宏碁45%的市场份额,到第四季时这一比例将逐步降至30%以下。

  同时,低价SONOMA处理器的杀出,也成为今年笔记本市场暑促德热点,并且始终伴随着整个暑假市场。从暑促一开始,联想4999元机型的率先杀出,到暑促尾声时,方正PM机型的售价也降到了4999元以下。这部分的机型满足了相当多的用户最基本的笔记本需求。

  而在Napa平台中,由于此前SONOMA库存清出对整体市场价格的,英特尔又推出了本来在Roadmap中没有的低价T2050和T2250处理器,来变形帮助Napa机型降低售价。事实上,这两款处理器搭配的Napa平台,也成为市场中Napa机型实际的主流。并且在今年的暑假市场中,低价双核+独显得机型也非常受欢迎。

  我们可以看出,英特尔在快速推广笔记本平台交替更换的同时,也在看似平静中,悄然使出了各种有助于销售的策略,而市场中的下游厂商如果无法及时把握住这种趋势,则很有可能无法及时跟上市场变化。

  对下游厂商而言,英特尔在大局下的这些策略无疑都是非常有助于刺激市场销售的。谁先看到了这种趋势,谁就可以占得先机。也许一次两次没有把握住,对笔记本市场的格局不会有什么变化,但如果这种次数一多,那么相应厂商的市场影响力无疑将被降低。

  而在今年的市场中,从英特尔处受益最大的无疑是海尔的笔记本——借助和英特尔之间亲密无间的合作,海尔能够很好的把握住英特尔引导的每一波变化,并且提前做出准备,顺应整体市场变化的趋势。得益于这一点,海尔在今年Q1国内的笔记本市场销售中一举夺得了第5的位置,并且在国产厂商中排名第3,而且用户对海尔的认可度也大大提升。

  乱世中孕育出市场新契机

  伴随着8月末新的Merom处理器发布和Napa Refresh平台的诞生,笔记本市场中呈现出SONOMA平台老当益壮、Napa平台(Yonah)方兴未艾,Napa Refresh(Merom)崭露头角这样一种局面。

  新发布的Merom作为英特尔在笔记本市场中的第一科双核64位处理器,其重要性自然不言而喻。从目前的市场状况来看,Merom处理器担负着替代Yonah成为英特尔双核平台新核心的使命。这点从其平台被命名为Napa Refresh就可以看出,它将要延续Napa平台普及双核的使命。

  不过在上半年的放出的低价SONOMA处理器却对今年的市场造成了较大的影响,低价SONOMA产品延续了SONOMA的市场寿命,也使得Yonah入主主流放量的时间被延后。这样也就造成了不少厂商手中Yonah也出现积压。

  根据英特尔规划,在今年整个Q3,Yonah仍占处理器出货比例的50%;而Q4则将让Merom 的比例提升至30%,而Yonah比例则缩减至30~40%。因此我们可以看到的是,英特尔和不少国际大厂笔记本厂商在Merom上市初期的造势活动上显得非常低调。业内人士认为,这主要是因为担忧Merom在初期市场中如果大举造势,将会使得Yonah完全成为过渡产品而在夹缝中获取生存,不利于厂商的市场销售。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本文导航:
·Intel加速笔记本市场新发展
·Intel加速笔记本市场新发展(2)
·Intel加速笔记本市场新发展(3)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4,900,000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