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正文

高层纷纷逃离 微软前景渐露黯淡之色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11日 14:20 ChinaByte

  微软在世人心中一直是位战无不胜的战神,个人操作系统领域一尊神。步入中年的微软,在市场的厮杀中已经略微显得力不从心,Vista屡次跳票,难免让人们浮想联翩,微软难道真的老了吗?曾几何时,微软在操作系统领域独领风骚数年,步入互联网时代后,微软的优势已然不在,Google等后起之秀的光茫逐渐超越微软。近一年多来,微软高层纷纷出走,加上Vista的屡次跳票,似乎意味着微软的前景渐露黯淡之色。

  对微软熟悉的人不难发现,微软副总裁李开复的离职在业界引发强烈震撼,同时也拉开了微软高层纷纷出走的序幕。微软的规模和实力都是其他企业无法比拟的,然而Google短短数年就超越了微软,正因于此,Google成为微软最有实力的竞争对手。李开复的离职后恰恰去了微软最强势的竞争对手Google那里,并且担任了Google副总裁,李开复在微软就负责搜索相关的技术,跳槽到Google对微软势必是一种威胁。李开复的逃离,激怒了微软,微软将李开复及其新雇主Google告上了法庭,尽管最后微软与Google达成了和解,微软与Google的人才争夺大战更没有停止,反而愈演愈烈。

  为了让微软更加快速的步入互联网时代,盖茨毅然辞去微软领航人的职务,退居二线。盖茨对于微软的成功有着不可磨灭的贡献,不难想像,一个将微软带入辉煌的人离开微软,对于微软意味着什么。对于盖茨的离开,人们纷纷给予了高度评价,称盖茨此举将有助于微软向互联网时代进军,然而事实并非如此。过去,微软凭借领先的技术在业界称霸,今天的微软在互联网领域中的优势不太明显,而对企业发展有着重要作用的人才,也没有得到微软的足够重视。李开复的离开,并没有警醒微软,微软也没有意识到自己在管理过程中有什么样的问题,更没有意识到这些人才的离开,会对微软造成什么样的损失。

  盖茨离开后,微软高层接连大

地震,这也是微软自成立以来最严重的人事动荡。盖茨退休刚刚一周,微软即曝出高层离职新闻。微软高级副总裁马丁·泰勒(Martin Taylor)离职,泰勒是一员在微软工作了13年的老将,一直是CEO鲍尔默的左膀右臂。泰勒今年3月被任命为企业副总裁,负责被微软寄予厚望Windows Live的市场营销及与Google展开竞争。多年来,泰勒一直是鲍尔默的助手,就公司战略及长期发展计划出谋献策。泰勒离职的消息还未平息,再次传来微软开发者和平台推广部总经理维克·刚铎(Vic Gundotra)将离开微软的消息,刚铎是一位在微软任职15年的老员工。近日,业界传来刚铎的去向,在从事一年的慈善活动后,刚铎将加盟Google。诸多高层离开微软,这也显示出微软的魅力已然不在。

  在微软积极推进Live搜索战略时,负责Live业务的高层纷纷逃离,微软未来的前景又会如何?诚然,古语有句话说得好,瘦死的骆驼比马大,可微软如果对高层纷纷出走的原因不加重视,别说创造昔日的辉煌,维持现状都将成为一件非常困难的事情。目前,除Google在与微软大打人才争夺战,微软在浏览器领域及其他领域的对手,也对微软的人才表示出了强烈的兴趣。人才的流失,对于微软是一大无形的损失。日前,开源软件制造商Mozilla公司决定将微软前安全策略经理Window Snyder招致麾下,成为其软件安全部门的负责人,为了确保火狐浏览器软件的安全性能进一步提高。看来,微软的竞争对手已经开始四处“挖”微软的墙角,试图稀释微软的技术优势,从技术上战胜微软。

  目前,一些企业已经意识到技术的重要性,更认识到人才对于一个企业有多重要。不仅仅是微软的竞争对手,一些互联网企业也开始重金招募微软的人才。国外媒体报道,美国东部时间9月6日下午,微软Windows Vista

操作系统部门高级副总裁布莱恩-瓦伦汀表示将离开微软,加盟亚马逊网站。此举正值Windows Vista拟于明年1月上市之前数月。看来,微软的人才还真是非常抢手。

  Vista操作系统和Live搜索战略是微软的新利润增长点,负责这两项重要业务的高层纷纷出走,微软的前景渐露黯淡之色。微软高层的频频出走,也反应了微软的魅力已经大不如前。诚然,昔日的微软魅力空前,吸引了无数人才为之竞折腰,但微软的魅力已经今非昔比,微软如果仍一味高傲不思其变,微软的前景将会更加黯淡。何去何从,微软还应三思!

  作者:贾敬华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3,900,000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