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新东方赴美上市专题 > 正文

新快报:俞敏洪有资格让我们叫他老师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11日 12:30 金羊网-新快报

  邹啸鸣

  中国“新东方教育技术集团”于2006年9月8日正式在美国纽约证券交易所挂牌,IPO价格为15美元,融资1.125亿美元。担任新东方董事局主席和首席执行官的俞敏洪,在新东方IPO后拥有公司4400万股,资产至少高达1.6亿美元。令人眼红。

  实际上,俞敏洪这个团队的巨大成功,给中国教育的发展方向闯出了一条值得期待的路子。

  首先,对于老师们来说,看到了一种新希望。“当老师也可以成为富翁”与传统的“当老师就是当蜡烛”相比,前者才是符合人的本性的激励方式。以后的教师节,如果能出现教师给教委发红包,那样的教师节才是教师真正快乐的节日。

  其次,对于教学内容来说,市场为导向才是最终的出路。

新东方教英语,各大学、中学也教英语,为什么新东方能获得如此巨大成功?原因是它的供给更好地满足了市场需求———“圆了几万人的出国梦”,学生的投资都获得了回报。相对而言,我们的大学和中学,教学内容与市场需求脱轨比较严重。这样教出来的学生,跟市场的需求也就无法接轨,看起来似乎是市场太小,对大学生的需求不足,而实际上是对大学生的知识结构的不满意。

  最后,政府对于私立学校要给予宽松的政策。实际上,新东方创始人之一的钱永强说,回想起十三年前那个“破旧漏雨的报名小屋”和年少不经事的自己,(感觉)现在的一切好像在梦中。这段表白很有意思。日前,北京、上海等地的民工子弟学校,大多是因为“消防不合格”为由被取消,这样的理由的确是为民工子弟的安全着想。民工学校在创办初期,条件差点,但只要符合民工们的需要,教委出钱出力帮它提高才是正道。

  当然,像俞敏洪一样下海拼搏的老师不少,像他那样成功的老师却屈指可数。这是因为他是极少数拥有企业家素质的教师。他具有发现某种资源的潜在价值的能力,更重要的是:他能够投入自己的一切资源来组织团队,共同承担风险,挖掘出了这种资源的价值。最终,这种冒险在美国华尔街得到投资者的认可。而大部分老师由于缺乏这种企业家素质,可以成为好老师,未必能成为好企业家。

  俞敏洪说:请叫我老师。他说得对,他实际上是老师的老师。未来的老师想成为俞敏洪第二吗?那么多琢磨他的成功之道。能成为俞敏洪第二吗?由市场来检验。(作者系铅笔经济研究社理事)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423,000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