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正文

计算机行业招聘竞争已侵入实习阶段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11日 10:54 新京报

  名企H R访谈

  从微软将招聘近200人、IBM通过实习生项目将招募300余人便可看出,计算机业内企业在校园招聘中的势头依然强劲。另外,记者与两家企业人力资源负责人的对话内容也反映出,计算机企业越来越看中应聘者的实习经历。实际上,计算机企业招募一名实习生的严格程度也已经与秋季校园招聘不相上下。

  微软  校园招聘集中于研发领域

  ●对话人:微软中国研究开发集团人力资源团队

  招聘计划:微软中国研究开发集团将招募毕业生200人左右。

  招聘职位:基础研究、技术产品孵化和产品开发部门的研究员、软件开发工程师、测试工程师、项目经理、技术支持工程师。

  对口专业:招聘方向主要为计算机相关学科的学生,有扎实计算机技术的非计算机专业学生也可以申请。

  简历不重形式,重经历

  问:微软对应聘者有何素质要求?

  答:扎实的计算机基础,出众的软件设计与编程技能;对研究和开发计算机领域最前沿的技术充满激情;聪明、富有责任心且追求卓越;具有良好的团队合作精神。

  问:毕业生应如何选择应聘企业?

  答:应聘者在投简历前,应先花些时间搜集应聘公司的信息和资料,并考虑是否与职业发展方向一致,是否能在公司发展中发挥作用,再有选择地投放简历。

  问:怎样的简历最容易引起注意?

  答:内容描述有条理,着重体现应聘者曾经完成的学习、发表的论文、经历的项目。我们并不看重简历的形式,更看重简历所提供的内容是否与我们的要求相符。

  准备向面试官发问

  问:笔试和面试分别考核应聘者怎样的素质?

  答:笔试成绩只是参考指标,主要考核应聘者对技术知识的把握。面试主要考核应聘者解决问题的能力、沟通能力、应变能力、技术能力、团队合作能力等,形式大都为1对1面试,一般会针对应聘者的专业或从事的项目展开进一步提问。

  问:参加企业选拔考试有哪些注意事项?

  答:面试中要保持沉着冷静,真实回答问题;阐述要清楚明了,在需要具体回答时,要给出详细信息。应聘者也可以提前准备些问题问面试官,这样做有助于了解今后的工作。

  有机会参与全球培训

  问:获得offer的新员工会有哪些提升途径?

  答:员工将有机会与微软总部最富经验的软件工程人员探讨切磋,并参与微软有关软件设计、项目管理、软件测试的全球培训。

  问:怎么看待现在很多应聘者手里有大把offer可供选择的现象?

  答:多数获得多个offer的应聘者会首先考虑薪资问题。其实,这些应聘者应该更多考虑职业发展、公司是否可以提供长期发展资源和能够在公司里学到什么。对于毕业生而言,工作习惯往往在第一份工作中养成,如果身边有很多资深员工,无疑会对职业发展起到积极作用。

  IBM  参加校园招聘仍有机会

  ●对话人:邝懋功,IBM大中华区人力资源部人才与学习总监

  招聘计划:通过“蓝色之路”实习生项目招募300余名应届毕业生,同时举办校园招聘活动。

  招聘职位:在招募的应届毕业生中,将有200余人进入研发部门工作,其余的将加入销售和服务部门。

  对口专业:研发部门招聘计算机专业毕业生,其他部门没专业限制。

  主要通过实习项目招募员工

  问:今年IBM的校园招聘和去年有什么不同?

  答:今年主要通过“蓝色之路”实习生项目招募员工。该项目将成为IBM招募高校毕业生的最主要渠道。在过去两年实施过程中,“蓝色之路”让公司和学生有机会在互相了解的基础上进行双向选择。

  问:即将启动的校园招聘是不是“蓝色之路”的补充?

  答:是,参加校园招聘的毕业生也有机会进入IBM的研发部门工作。

  为新人提供三个月完整培训

  问:IBM选择人才的标准是什么?

  答:我们看重学生的基本技能和掌握的知识架构,基本上只要找到好“素材”,他们也有学习成长的意愿,按照过去的经验,都能很快达到公司预期。

  问:应届毕业生加入IBM后有什么培训计划?

  答:他们将进行为期三个月的完整培训。与之前了解IBM文化和运作方式的培训不同,入职后的培训会有更多的技能演练和实践机会。比如学习如何与客户沟通、不同职位应扮演的不同角色等。从接受培训到最终接触客户可能需要一段时间,而我们公司正是希望通过这种长期投资提升新员工的综合能力,IBM的很多中高级主管也是经历这些过程一步步走过来的。

  专题采写/本报记者 屠明星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54,000,000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