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正文

解放日报:科学论断还是哗众取宠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09日 10:23 解放日报

  中国的科技泡沫确实严重,但笔者不能赞同所谓的90%科研成果都毫无实际价值的说法。90%成果无实际价值,这种话说起来快意,可有数据统计吗?没有调查没有统计,就在重大问题上下判断,这又何尝不是一种专家的“话语泡沫”呢?其危害不仅在于否定了广大科研工作者的工作,同时,也很可能会对国家的科技决策起错误的引导作用。

  再者,用实际价值来衡量成果,不仅是一种偏颇的标准,同时也体现了我们对待科
研所持有的急功近利的思想。科研如果粗略地划分,实际上可以分为基础研究和应用研究两大块。某些基础研究实际并不产生常人认为的那种可以转化的价值,但这样的成果的作用却是非常之大的,对别的应用研究起铺垫作用,能说它没价值吗?还有一些科研成果,现在没用,但不代表将来也没用。

  科研成果的转化应用是需要时间的,有些成果,目前认识不到其价值,若干年之后,其价值才可能被社会认识到。如果以当前的价值来看待成果,容易犯的是急功近利的“短视病”,我们过去不也是没有认识到马寅初的《人口论》的价值吗?而写出了《论美国的民主》的托克维尔,其学术思想不也是在100年之后才逐渐为人所重视吗?国际上有专家曾经指出过,中国人搞科研往往重视应用研究,而不重视基础研究,结果,基础研究不雄厚,最后拖的还是应用研究的后腿。

  中国的学术生态、科研水平需要反思,需要更多的专家来参与其中分析问题,解决问题,但专家说话,学学胡适的“大胆假设、小心求证”的精神,没有数据,没有事实,没有分析,就不要轻易说些过头的话,即便这种话语是出于好心的目的。

  作者:□欧木华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