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正文

用户转网争夺战一触即发 日本运营商厉兵秣马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08日 18:32 eNet硅谷动力

  【eNet硅谷动力消息】据国外媒体报道,10月24日,日本手机用户在转换运营商时将可以使用原先的号码。从本月开始,用户即可开始向目前的运营商提出申请。随着这一政策的即将生效,日本各大运营商展开了一波服务和投资大战,以在保住现有用户的基础上从其他运营商手里抢夺用户。

  据日本《朝日新闻》报道,一些运营商正在一些此前据信覆盖率达到100%的地区增建移动通信基站,因为担心用户因为信号覆盖问题投奔其他运营商。上个月,收购了沃达丰KK公司的软银集团宣布,将投资四十亿美元,在一年内建设2万3千个3G通信基站,日本第一大移动运营商DoCoMo最近也表示将作出类似规模的网络建设投资。

  与此同时,各大运营商也在酝酿推出新款手机。在日本,大多数手机由运营商向手机厂商集中采购,并以度假方式下用户销售。 日本第二大运营商KDDI公司上周宣布,将同时推出十二款新手机,这些手机将来自8个厂商。

  对于用户来说,转网并非毫无成本。每个转网的用户大约需要支付45美元,其中一半支付给原来的运营商,另外一半将支付给新的运营商。不过,各大运营商制定的一些优惠政策将会抵消这笔费用的影响。沃达丰KK公司宣布,在未来几个星期内,将向每一个转网过来的用户提供20美元的通话费奖励。

  根据日本政府部门的要求,号码可携政策从十月二十四日开始生效,不过,一些运营商将从本月开始接受用户的转网申请。

  日本是全球最成熟的移动通信市场之一,全国1.27亿人口中大约有9300万手机用户。目前,3G用户已经占所有手机用户的一半,在新销售的手机中,大约有90%是3G手机。随着新用户增长越来越困难,各大运营商寄望于通过号码可携政策从其他运营商手中蚕食客户。

  沃达丰KK公司日前宣布,从明年开始,该公司将不再接受2G手机用户的开户申请。所有新用户将是3G用户。

  虽然各大运营商投入巨资保留现有客户,争夺其他客户。分析人士也指出,这场竞争将迫使运营商降低甚至取消一些基础资费。这将是转网大战中吸引用户注意力的另外一个重要武器。

  此外,各大运营商也开始推出新服务。比如KDDI公司最近发布了一项名为“我的页面”的服务,许多媒体认为这就是一个手机版的MySpace社交网站。

  另外,许多日本人的电子邮箱由移动运营商提供。对于长期使用某一个邮箱的用户来说,这将是他们转网的唯一重要成本。因为,一旦转网,原有的运营商将不会再保留过去的电子邮箱。

  作者:令狐达

爱问(iAsk.com)



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