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正文

羊城晚报:电脑软件也能驱蚊?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08日 18:22 金羊网-羊城晚报

  利用超声波赶蚊子,专家称原理可行但需实践检验

  本报讯 驱蚊子,不用蚊香,用电脑软件?近日,由于登革热疾病引起人们对蚊子的恐惧,此灭蚊软件开始在互联网上火爆下载。一些热心读者也向本报热线打来电话咨询灭蚊软件的真假。

  昨日,记者在互联网上了解到,此类软件基本均通过仿生学原理模仿蚊子“天敌”发出的声音,或利用超声波驱赶蚊子。

  当晚,记者下载并运行了其中两个版本的电子蚊香软件。

  其中一个版本的电子蚊香软件使用说明是:此种电子蚊香软件使用的是超声波,模仿的是蚊子的天敌发出的声音,对人体基本无影响;加上其频率高于人耳的听力范围,所以是听不到的,不会影响你的工作。该软件还特别申明:这个软件的功能一直有争议,作者不可能100%保障你的血液安全。

  在使用的近半小时内,记者听见电脑不断发出吱吱的细小响声,不过确实没有蚊子叮咬记者;而记者下载的另一个版本的电子蚊香软件却没起到驱蚊效果,一只蚊子“大大方方”地落在电脑旁,直到驱赶它时,它才飞走。

  教了30年初中物理的林老师分析,此类软件的原理有两种,一种是通过仿生学原理,模仿蜻蜓和雄性蚊子发出的声音驱赶蚊子;另外一种是,发出蚊子不喜欢的超声波,使蚊子“逃跑”,这在原理上是可行的,但是否好用,还需要实践的检验。(叶静 彭纪宁)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5,740,000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