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新浪科技评论空间专题 > 正文

ThinkPad学生机拷问国内IT产品价格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08日 16:52 通信信息报

  国内数码产品价格比国外高,主要原因还是国内市场竞争不足造成的。但是国内的产品不可以仅仅靠价格这张牌,应立足于建立长久的竞争优势。

  -本报记者 余祖江

  香港ThinkPad“学生机”在内地市场的价格竟比水货还便宜?据报道,一台ThinkPad
T60p,国内行货的官方报价是44899元,水货的价格大约24000元,而同样型号的香港“学生机”,只要17400元,且有香港电讯盈科正式发票,享受三年全球联保。ThinkPad“学生机”为何如此受欢迎,综合价格、保修、质量三个方面来看,价格是其中最为关键的因素。

  香港被称为世人的“购物天堂”,不仅是一个开放的消费中心,而且很多厂商会针对不同的时机进行一系列的促销行为。与内地市场相比,香港在IT产品的价格以及促销形式方面更加出色。香港ThinkPad“学生机”的销售热潮就是典型的例子。

  有人认为,国外的IT产品比国内的便宜。的确,在美国、日本等国家,不少IT产品卖得比国内便宜。一样的产品不一样的价格,国内外售价不平等,越是高端的产品售价差距越大。尤其是,在消费水平较高的欧美国家,IT产品的价格却比较低,实在令人难以接受。具体表现为:国产厂商出口价比内销价便宜;外商的本土价低于出口价。

  一般来说,由于国外IT产品更新换代比较快,而且市场竞争激烈,所以价格会比国内便宜。比如MP3、

数码相机等数码产品,在国外的淘汰速度很快,有些产品可能进入中国的时候,在国外已经被新一代产品取代,这时候在国外可能在价格上存在一定优势。而在日本、美国由于是个饱和竞争的市场,大大小小的品牌很多,因此消费者选择的余地也大。二线品牌“斗”不过一线大品牌,在售价方面不得不让步。

  在中国市场上,国外产品为了与国内产品区分,总是通过价格来保持一定的距离。一个产品如果没有响当当的牌子是不可能能卖高价的,这是市场规律决定的。诺基亚、摩托罗拉、三星等手机品牌在全球的影响力有目共睹。当然,这也是国内市场竞争不充分造成的。除了国外品牌外,真正叫得响的国内品牌并不多。

  应该说,需求是膨胀的,在供给不足的情况下,价格会比较高。随着更多竞争者的进入,利润整体会下降到一个新的水平。事实上,目前尽管竞争者的数量很多,但有实力的没有多少,因此国内市场的强者可以维持较高的利润率。

  那么,国内数码产品为什么价格就是比国外高?是成本方面的原因吗?照理来说,中国的人工成本是很低的。如果非要在成本上找的话,归结起来,还是有的核心技术没有掌握在自己手中,必然受制于人,增加在此方面的成本。成本下不来,在价格上调整的余地就很小,迟早会在竞争中被淘汰。

  有这样一种说法,“要买中国货,不能去中国买”。如果中国产品在国内出售的利润比国外还高,那为什么还要出口?在一些出口厂商看来,国外的企业付款非常守信用。

  在国际市场上中国产品竞争的筹码也是低劳力成本优势,也就在一定程度上拉低了国外市场的平均价格水平。专家指出,这主要依赖于低人力成本竞争,缺乏自主

知识产权、核心技术、行销网路,在国际价值链中仍处于低端。

  国内数码产品价格比国外高,根本上还是国内市场竞争不足造成的。但是国内的产品也不可以仅仅靠价格这张牌,应立足于建立长久的竞争优势。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