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正文

创维引领超越外资彩电时代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08日 08:50 京华时报

  继今年连续领先索尼、LG等外资巨头推出可录、蓝波液晶电视后,昨日,创维高层在京宣布,拥有“屏变”技术的新一代创维液晶电视已抵达北京市场。即日起,创维将提前发动为期一个月的市场攻势,以技术捍卫自己在国内平板电视市场的份额优势。

  凌厉攻势

  创维集团北京分公司总经理潘志峰昨日宣布,1万台拥有创维新开发的“屏变”技术的新一代液晶电视,已全面运抵北京市场,在京城三大家电连锁上柜销售。随着新一代液晶电视到货,创维为期一个月的“屏晶战役”也拉开序幕,创维将凭借领先外资彩电巨头的技术优势,将北京彩电市场变成外资彩电市场的“滑铁卢”。

  据潘志峰介绍,“屏晶战役”是创维今年来在北京市场规模最大的一次攻势,不仅时间一直持续到国庆黄金周,而且让利幅度也极为空前:不仅目前主推的可录、蓝波两大系列

液晶将有1000-2000元以上优惠,全线彩电产品都将同期让利,让利幅度最高超过5000元。

  凭借拥有“屏变”技术的新

液晶电视,创维更图谋北京高端液晶电视1/3以上市场份额,彻底剥夺以往外资彩电在该领域的市场优势。

  另据创维集团副总裁杨东文透露,“屏变”技术目前已在创维液晶电视新品16、18系列等7个型号中应用。创维已计划明年把这一技术推广到创维所有液晶电视产品上。杨东文表示,今年创维将有10万台采用“屏变”技术的液晶电视投放市场,2007年预计达80万台,2008年预计达120万台,3年总产值预估至少达到200亿元。

  解决光污染

  “挟天子以令诸侯”,创维“屏变”技术到底优势何在?据潘志峰介绍,所谓“屏变”技术,是创维集团两年攻关自主研发的“液晶电视显示质量自适应改善技术”。在8月中旬深圳市科技信息局举办的“深圳科技项目成果鉴定会”上,专家组认为,创维“屏变”技术可解决因液晶电视亮度太高而引发人眼眩光的现象,属于国内首创、国际领先技术,顺利通过技术鉴定。

  据介绍,当人们观察某一视觉对象时,如果视觉场中存在耀眼的发光点,就会影响观察效果,会让人眼感觉不适,这就是所谓眩光现象。传统液晶电视由于亮度太高,均一定程度存在眩光污染,这是一直困扰彩电厂家的技术难题。

  创维为解决此问题,早在两年前就开始相关技术研究,并投入2000多万元研发资金,先后为此申请9项技术专利。“屏变”技术顺利通过专家鉴定,表明困扰我国液晶电视领域的技术难题已被创维攻破。

  潘志峰介绍,“屏变”技术能根据收视亮度环境,自动变换电视屏幕亮度和色彩。它不仅能改善传统液晶电视画质,而且能缓解图像太亮、刺眼引起的视觉疲劳,同时具有节能效果。“屏变技术就如变色龙一样,将随收视环境和电视图像自身变化,自动调节液晶电视亮度和对比度,从而消除人眼眩光现象。”潘志峰用了一句形象的比喻。

  超越三星索尼

  8月下旬,在北京一次彩电行业研讨会上,某外资彩电一位市场负责人曾表示,他们今年9月即将投放中国市场的液晶电视新品,实际与创维可录液晶电视类似,但推出晚了半年时间。在两年前,创维部分彩电新品上市,还要落后于该外资巨头3个月。从落后3个月到领先半年,9个月时间跨度背后,隐现的是创维近2年来在液晶电视市场超越常规的发展速度。

  潘志峰表示,从全球经济成长规律看,每一次产业升级都意味着产生新产业霸主的机会,这在彩电市场尤其明显。在CRT彩电时代,索尼、东芝、松下为代表的日资彩电企业在市场拥有垄断地位,中国企业仅能依靠制造成本优势与之抗衡。

  进入

平板电视时代,日资巨头技术优势已被中国、韩国、台湾企业打破。索尼、夏普等部分液晶电视面板,甚至与国内企业一样采购自台湾面板企业。这意味着在液晶电视最核心的液晶屏上,很多外资彩电投放中国市场的液晶电视与本土液晶电视“心脏”相同。

  “从8月份北京国美的销售金额排名看,创维超过三星、索尼等所有外资彩电企业,这说明外资彩电在中国平板电视市场确实一开局即已落后,国产彩电自强时代已真正到来。”一位权威家电分析师对此表示。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020,000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