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东方早报:新东方完美登陆美国主板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08日 07:18  东方早报

  早报记者 张明扬

  北京时间7日22时24分,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NYSE:EDU)在美国纽约股票交易所开始交易,开盘价为22美元,高出之前的发行价15美元约46.7%。作为中国目前最大的民营教育机构,新东方本次上市融资约为1.125亿美元。

  44岁的新东方董事局主席和首席执行官的俞敏洪,IPO后拥有公司31.18%的股权(4400万股),随着新东方成功登陆美国主板证券市场,身价在一夜之间飙至2.42亿美元。按此身价,俞敏洪大约可“列为”2005年福布斯中国内地富豪榜第80位。

  13年造就巨富

  俞敏洪一定还记得新东方刚开始时的样子,中关村二小的一个平房里只有一张桌子,一把椅子以及冬天还未刷完小广告就结冰的胶水桶。他不得已在托福、GRE所有报名册上各填30个假名字,以招揽那些将信将疑的学员。

  13年后,萦绕着“中国留学教父”光环的俞敏洪和他的新东方一起来到了纽约证券交易所,实现了“东成西就”的梦想。新东方通过此次IPO共发售了750万股美国存托凭证,每股美国存托凭证相当于4股普通股,共计占总股份的21%。昨晚,随着新东方(EDU)以22美元(发行价为15美元)在纽交所开盘,新东方IPO正式完成,持有4400万股的俞敏洪的身价也随之膨胀至2.42亿美元,成为中国最富有的英文教师,而新东方也成为了首家在美上市的中国教育机构。截至昨晚记者发稿时,新东方上市首日交易活跃,开盘半小时后,股票交易量达到394万,时价为22.64美元,最高交易价格为23.2美元,最低为20.6美元,开盘前分析师认为新东方可能是今年纽交所最成功的上市公司之一。

  众高管身价激增

  除了俞敏洪拥有的31.18%的股权外,徐小平、包凡一、钱永强等分别拥有10%、4%和2.5%的股权,招股说明书也披露,周成刚、陈向东、谢东莹等公司高管也得到了1%以下的股份,公司管理层持股比例达到47.15%。值得一提的是,百度总裁李彦宏和网易首席财务官李廷斌此次也被任命为新东方的独立董事。

  “从投资的角度来看,这笔投资回报太高了”,曾有新东方“第一侃爷”之称的宋昊虽说早已淡出了新东方,但作为股东的他仍然感受到了自己财富随着上市后大幅增值的那份激动。

  新东方在招股说明书中公布了规模庞大的员工股权激励计划。据悉,今年1月新东方在内部已执行了800万股期权,并且在2007年和2008年还将分别启动发放500万股期权的激励计划。

  全面停用内部教材

  新东方一内部人士告诉记者,如果仅满足于做一个语言培训机构,新东方根本没有上市的必要,手中的现金流足以应付在这个领域的扩张。“新东方有了钱也不会大兴土木,我们在继续租房子的同时,将致力于扩大我们的产品内容”。

  俞敏洪也曾指出,如果今天仍然是赚三五年的钱再去做一个项目的话,就会被许多竞争对手抛在身后而难以追赶。“如果有一个资金杠杆的话,就会使企业成倍地有活力”。

  在招股说明书中,新东方将自己定位为中国最大私营教育机构,并提出了终身教育的长远发展概念。俞敏洪日前也介绍称,除了外语的短期培训之外,现在的新东方业务主要分布在在线教育、基础教育、职业教育等领域,类似于一把撑开在教育头上的大伞。新东方将倾向于开展培养高级技工的高端职业教育业务,甚至要培养会计等财务人才,新东方目前还专设了职业教育中心这一部门。此外,新东方业已发力传统的基础教育领域,已在扬州成立了外国语学校,提供九年一贯制的教育。

  据透露,为了配合上市,新东方已于9月开始全面停用了曾久负盛名的内部教育出版物,“我们现在所用的教材全部来自国际大出版社,我们现在不仅不是盗版者,反而成了盗版的受害者”,一新东方人士指出。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