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正文

评论:戴尔换总裁换不掉硬伤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07日 19:59 北京晚报

  白宙伟

  无数新官都有做行业第一、全国第一乃至世界第一的梦,然后还会有人表态说一些措施和想法,前景喜人。干了三年五年之后,回头一看,梦还是梦,话还是话,合起来这三五年原来都是梦话。结论是凡说出来做第一的,99%是“梦话”,因为一百个里面只有一个第一。

  梦话戴尔中国区,旧总裁去了,新总裁来了。不追究突然“倒戈”的旧总裁麦大伟上任时梦和话是什么,但在他任期至少出了四件大事:换芯事件、标错价事件、410万块电池被召回事件、另外两位戴尔亚太区高管与他前后脚跳槽事件,倒是值得追究一下。也许,旧总裁麦大伟觉得冤,换芯、标价那么具体,不关总裁的事,别人跳槽更关我屁事,410万块电池召回那是总部的事。也许这么多“不关我的事”恰恰是麦大伟与戴尔之间不可协调的矛盾,使麦总毅然决然拂袖而去。可以总结:麦大伟在任期间,戴尔一直在“梦话”。

  新总裁刘峻岭有一个梦,而且也说出来了“做中国PC市场第一”。我现在就可以告诉刘总,三五年之后,您可以看到,您基本上还是在“梦话”。为什么?我替您分析一下。

  您的施政纲领是:“不研究对手在做什么,只想把所有的精力都用来研究客户。我要做的是加强政府及媒体的沟通,让更多人了解真正的戴尔。”一看您就不知道麦大伟败在哪儿了、戴尔败在哪儿了。

  他们不是败在客户身上,不是败在与政府媒体沟通上,更不是败在人们不了解戴尔上,败就败在戴尔的产品上。

  410万块电池存在起火潜危,这不是产品问题吗?我就想,说你们对产品不负责吧?你们“负责”地召回了。说你们负责吧?怎么都售出400多万块了,才发现隐患。至于换芯问题、标错价问题都是产品问题。面对戴尔产品的破碎江河,刘总能收拾好也就圆满了,争PC市场第一的话现在收一收还来得及。

  戴尔410万块电池召回按理足令一个企业濒临生死存亡了。但还有人要做市场第一折射我们的市场管理漠视产品质量,特别是一些知名产品的质量。现在越是挂着洋招牌、“几百强”招牌的产品质量,好像我们的管理部门心里越没数,总是人家召回,我们才恍然,反过来,面对千千万万用户的损失,我们更是淡然。产品出现问题,有的是能召回的,如戴尔410万块电池、

宝马汽车;有的是不能召回的,如吃了苏丹红的汉堡、喝了含苯致癌的
可口可乐
。无论能不能召回,我们的用户损失应当谁来赔、怎么赔?从我们管理角度讲,是不是应当配合召回制建立健全退回制,不能说出了410万块电池质量问题,“召回”了就跟没事人似的。

  印度认为可口可乐公司有问题,要求公布其配方。一种意见认为印度有点“可口可乐”,一种意见认为印度要求有点过分。我个人是第三种意见,印度的做法特有道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