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正文

数字医院基础先行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07日 18:00 《中国信息化》杂志

  中国信息化记者/逯阳

  医院信息化建设应该从基础数据做起,医院的主要业务环节是数字化医院关注的主要内容。无论是基础数据还是流程,都需要抓住医院的主要业务环节。北京朝阳医院信息系统如何抓住主要业务环节的关键点进行建设?记者近日采访了北京朝阳医院信息中心主任梁悦。

  《中国信息化》:22年前您见证了北京朝阳医院第一台计算机的购进,同年组建了计算机室,几年后又成立了计算机中心。可以说,您最美好的时光都是与医院的信息系统建设一同走过,我知道您是学IT的,请您谈谈IT知识与卫生专业知识之间的关系。

  梁悦:我确实见证了北京朝阳医院第一台计算机的购进,那是我在医院修了三年医疗仪器之后购进的。IT技术在医疗领域的应用,需要有一批计算机应用专业的工程师,在这个行业长时间的积累,长时间的摸索规律,才能够把所学的计算机知识和这个行业的业务紧密结合,解决医疗领域应用的实际问题。

  《中国信息化》:您曾讲过,医院信息系统目前大多是收费为主,有的只是在此基础上增加了医嘱和电子病历,医院信息系统对于临床和医疗需求基本上没有满足。目前,朝阳医院在向临床信息系统建设方面发展,做了那些事?

  梁悦:北京朝阳医院门急诊医嘱传输系统早已全面开通。门诊病人的挂号到分诊,到药品、检查、检验、治疗等医嘱的产生与传输到自动计费与收费,再到药房药品事先打印清单与即时发药以及医嘱执行与结果回传等过程,实现了数字传输。住院医嘱传输系统与门急诊医嘱传输系统整合的客户化已经完成。由于建立了以医嘱传输为主线的数据体系及流程,初步解决了以收费为主的管理信息系统向临床信息系统过渡中的基础数据环境整合问题、主要业务环节流程重组等问题,手工医嘱已经成功过渡为数字化医嘱。由于该系统建立了丰富的数据编码体系,紧紧围绕医嘱客观传输主体,数据流程清晰,所以医嘱开立效率较手工比较显著提高,并且运行速度快,节省资源。

  《中国信息化》:您上面讲的医嘱系统和电子病历及成本合算均是怎样的关系?

  梁悦:医嘱传输过程中,医嘱的产生、传输、计费、执行、结果产生、结果回传等过程,是病历客观部分的产生过程。研究这些过程中,哪些数据在哪些环节记录下来能较为准确的反映病历内容的客观是实,从而找到数字化病历产生记录过程和手工病历的产生记录过程的异同,为数字化病历的建立提供依据。

  医嘱传输系统为解决医嘱传输过程中的计费及收费问题奠定基础,为成本核算与物流管理的各类数据抽象问题提供了客观数据基础。医嘱传输过程中,医嘱的产生、传输、计费、执行、结果产生、结果回传等过程,即是费用产生的过程也是客观记录物品消耗的过程,所以医嘱传输系统是建立物流体系与成本核算体系的基础。

  医嘱传输系统是医院信息系统的基础。医嘱的产生、传输、处理过程,既是病人就医过程,医疗文书的产生过程,也是病人费用产生的过程,是医院整体信息系统的基础。目前医院信息系统发展到从以经济管理为主的医院管理信息系统向临床信息系统过渡的阶段,医嘱传输系统应该是目前在这一过渡阶段中最应关注的环节。

  《中国信息化》:医嘱传输系统与以前用的以收费为主的系统不同点在哪?

  梁悦:北京朝阳医院建立的医嘱传输体系是将医院运营的主要业务环节实现了数字化,而且抓住主要业务环节的主要业务内容:医嘱传输过程。医嘱传输过程的医嘱状态又是建立以医嘱传输为主体的基础数据编码体系,进行业务流程重组的重要环节。仔细研究医嘱状态将给物流及电子病历的发展奠定基础。以收费为主体的系统没有抓住医疗业务的主体和医院业务主体的业务环节,连续性较差。

  《中国信息化》:门诊部和住院部的医嘱系统建成后,将给医生和患者带来怎样的便利?

  梁悦:北京朝阳医院在数据整合方面,根据医院的具体业务情况,建立了以医嘱传输为主体的基础数据编码体系,其主体是医嘱编码及医嘱分类编码和价格编码及价格分类编码。

  如检验方面的“检验项目医嘱编码”、“检验项目价格编码”、“检验设备编码”、“检验项目医嘱单项编码”、 “检验项目价格单项编码”、“检验项目医嘱组合编码”、“检验项目价格组合编码”、“检验值编码”、“检验标本编码”、“检验容器编码”、“检验部门编码”等等,并建立它们之间的对应关系及传输规则。其它方面如,检查、治疗、药品、科室核算、医生及操作个人核算等均根据各方面的业务特点建立详细数据编码来支撑医嘱传输系统的运行。医生不用考虑收费项目,只按医嘱名称开立就行了,医嘱编码和价格编码的对应,医嘱传输过程中各层次状态的建立,使计费和收费环节清晰可控,使医生和患者的业务流程都变得相对流畅。

  《中国信息化》:上面提到医嘱体系和费用体系的不同点,请您谈谈它们之间的关系?

  梁悦:医嘱在医院主体业务中是业务过程的主体,是产生医疗行为和医疗费用的源头,如果医嘱名称和价格名称的对应在应用中得到规律并相对稳定下来,就有可能按医嘱名称打包计算费用,医院业务主体的数字化过程中医生开医嘱和计算机计费用就变得容易,相对更加科学。

  《中国信息化》:据业内人士介绍,医院信息系统建要建立在具有前瞻性的规划之上,现在朝阳医院的主要业务体系即将数字化,是什么促动了您做出这样的决定?

  梁悦:我们希望医院的信息系统主体是个整体,这个主体不要存在信息孤岛,从数据的产生到传递,到结果的反馈,主体应该是流畅的,医院的业务主体相对完整的前提下整合医院资源,对目前有针对性的解决医院在信息化建设方面的问题,能更快的见到实际效果,也有利于在发展中总结经验。韩国医院大都采用了这样的体系,我们现用软件就是中韩合作的软件。

  医院多系统并存,目前存在问题,如:标准滞后,各系统发展不平衡资源利用率不高并且互相连接存在瓶颈,存在信息孤岛现象。但从长远着眼应用标准互联前景看好。

  《中国信息化》:您觉得标准很重要吗?截止到目前,北京市的三甲医院甚至更多的医院,有一个通行的标准吗?

  梁悦:标准的统一毋庸置疑是资源共享的前提,因为各医院医疗信息需要交流,区域与区域间的卫生资源需要共享,国家与国家之间的卫生资源也需要共享,所以标准就尤为重要。标准是大家都要遵循的,而且国家信息化建设发展呼唤标准的出台。不同的行业有不同的标准,同时标准要建立在需求的基础上,有需求标准才能够起作用,如果没有业务需求,大家制定标准和应用标准的积极性当然不会高。如HL7就它解决了好多实际问题,在医疗文书或者医疗文件传输过程中,大家遵循HI7这一标准省了很多的麻烦,使得信息有标准可寻。但是种种原因使得我们利用这个标准解决问题的进程非常慢,医院的主要业务过程没有完整的数字化,手工操作的成分还很多,那么就谈不到用标准来对它进行数据交换,数据交换时还需要临时手工录入到计算机里面,有些上报的数据也需要手工二次录入,效率很低。所以,将医院的主要业务先放到计算机里面,业务主体数字化是需要首先考虑的问题,解决了业务主体数字化问题之后,标准的利用就有了基础。

  《中国信息化》:听说北京朝阳医院新门诊大楼建筑面积为8.4万平方米,信息化建设有设想吗?

  梁悦:随着北京朝阳医院“一二三”发展战略的深入实施,我院的信息化建设也将进入一个快速全面发展的阶段。在总体规划、逐步实施的方针下,我院将建成能满足医院的行政管理与事务处理业务,减轻事务处理人员的劳动强度,辅助医院管理,辅助高层领导决策,提高医院的工作效率,服务于病人,从而使医院成为能够以少的投入获得更好的社会效益与经济效益的一所数字化医院。根据新大楼规划要求,目前朝阳医院门急诊“医嘱传输系统”(OCS)已经全面稳定运行。为新大楼信息系统整体运行做了大量准备工作,我们建立了医院价格编码、临床医嘱编码、临床医技编码和临床诊疗等编码,这些编码涵盖了医生整个诊疗过程中医嘱所涉及的全部客观数据,这种综合数据是新一代医院信息系统的数据基础。这些基础编码是未来全成本核算的基础数据来源,也为医院持续发展打下了坚实的基础。以门诊医生医嘱全面数字编码化网络传送的实现将带动我院信息化建设向更高层次发展。随着门诊医嘱传输系统的全面成功运行,住院医嘱传输系统、LIS系统 、PACS系统的全面整合已经启动,预计在新大楼进驻前基本整合完毕。整合后我院将实现全部医生医嘱数字化传送,为朝阳医院全成本核算提供基础数据,并循序渐进地根据实际情况丰富医院数据基础编码,调整信息流程。朝阳医院信息系统的发展,将通过不断创新找对发展的方向;通过不断总结从基础环节入手找到实用的规律;通过循序渐进的不断整合医院信息资源来促进朝阳医院全面提高

竞争力

  (刊载于2006年9月5日中国信息化杂志)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