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新浪科技评论空间专题 > 正文

软件做强,人才是关键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07日 13:49 中国电子报

  -霞文

  搞软件最重要的是什么?比尔·盖茨说:“搞软件最重要的是人才。”微软公司不仅网罗了麻省理工、斯坦福等名校的顶尖人才,而且将自身与其他同行公司的竞争归结为人才间的竞争。

  对比2005年中、美、印度软件从业人员数目可以发现,中国的软件从业人员为90万,印度为129万,而劳动生产率最高的美国则达到了300万。我国软件业要做大做强,软件人才的培养成为紧迫的问题。

  综观国内的教育现状应该感觉到,目前,国内软件人才资源丰富,教育机构数量众多,中国软件业本应人才济济。但有关专家认为,现今的教育更多针对的是个人能力,相对忽视了团队合作和动手实践,复合型高端人才不多,国内企业在人才教育培训上还有待加强。

  特别是对于蓬勃兴起的软件外包市场。某外企高管曾感叹,中国企业搞外包最难的是软件人才的培养,“他们需要再训练才能使用”。这位高管感叹的是对软件工程师业务上的二次培训,而对我国从事软件外包工作的人员来说,对英语的驾驭能力和对英语语言文化的理解又何尝不是一个挑战。

  对于语言上的障碍,留美多年的某软件企业高管认为,中国之所以不可能像全球外包排名第一的印度那样搞外包,是因为语言问题。印度曾经是英属殖民地,在那里,有知识的人已经不存在语言障碍。而在我国,不光是英语的运用,由于文化背景的差异,对英语语言文化的理解也是很难补的一课。这种东西方文化和企业管理理念的差异,加大了中国企业开拓欧美外包市场的难度。

  除了语言关,还有诚实守信的办事风格和传统。印度出台了一系列保护专利和客户

知识产权的法规,要求印度企业全面接受并达到国际知识产权标准,在知识产权保护方面的监督和执法力度则更严。正是因为诚信,美国人才能放心地把关乎个人隐私的业务外包给印度,良好的知识产权保护意识让印度人拿到了更多的外包订单。而我国,在打击盗版和法制完善上仍需加强。

  再有,就是决策层人才的匮乏。印度比中国早20年出现了赴美

留学潮,近年来,其海外留学人员不断回流,拉动了该国软件人才实力的提升,更重要的是,还涌现出一批“扎根”美国、在跨国企业中拥有决策权的高层管理人员,这无形中会让印度拿到更多的外包订单。而我国恰恰需要培养一批中高端人才,在跨国公司中发挥作用,积极争取和引导公司总部将中国作为服务外包的主要承接国。

  据了解,政府有关部门也在花大力气进行软件人才的培养。目前,我国已试办了35家示范性软件学院和35家软件职业技术学院,启动了国家信息技术紧缺人才培养工程,不断完善软件人才培训体系,优化人才结构。相信随着国家服务外包联盟的组建,宣传和推广力度的加大,将形成国家整体服务外包品牌,并带动国内企业“集体出海”。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3,800,000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