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联想发布国内首款DAB多媒体手机专题 > 正文

北京手机电视昨起开播 六环路内均可收看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07日 04:06 北京晨报

  六环路内均可收看 -明年覆盖全市平原地区

  晨报讯(记者 焦立坤)从昨天起,六环内以及昌平、顺义城区的北京市民用一部手机甚至数码相机、笔记本电脑,就能收看BTV-1和央视新闻频道的电视节目了。据透露,2008年北京人将能实现用手机收看奥运会。

  昨天,北京人民广播电台DAB移动多媒体广播举行启动仪式。记者中午在现场看到,央视的新闻节目在手机上可以流畅地播出。这款手机长相有些特别,除了个头大、屏幕大外,头顶还冒出了一根天线——专门用于接收电视信号。据悉,这是国内第一款支持DAB技术的手机。DAB移动多媒体是一项新技术,是以数字广播的方式为用户提供集广播节目、电视节目、各类数据信息等服务为一体的服务,用户可通过手机等设备实时接收多媒体视频、音频及其他数据业务,其中最红火的业务就是手机电视。

  记者了解到,首批试验转播的电视节目包括CCTV新闻频道节目、北京电视台第一套节目以及12套北京人民广播电台现有节目。目前的播出时间是每天6时至24时,预计今后还将陆续转播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和中国国际广播电台的节目。未来,北京市民可以通过该平台获取政务信息、交通路况、航班信息、天气预报等多种实时信息。

  相关负责人介绍说,目前北京六环路以内的地区以及顺义、昌平城区已实现DAB移动多媒体广播信号的全面覆盖,到明年下半年,可以覆盖北京市所有平原地区,等条件成熟后,地铁里也会考虑增加信号覆盖。

  据了解,广电总局在北京、上海、广东三地颁发了DAB数字多媒体广播业务许可证,开展试点工作。而北京启动该业务将大大催热手机电视市场。目前,手机电视可通过两种方式实现:一种以电信网络为通道,一种以广电网络为通道,比如采用DAB模式。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7,210,000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